「陰謀論」是我們洞察黑暗世界的探照燈(圖)

作者:百家姓 發表:2020-11-05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謀論」是我們洞察黑暗世界的探照燈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在充斥著偽裝和謊言的大千世界裡,「陰謀論」已經成為許多人逃避真相的說辭和理由。他們在鑒別和認知任何帶威脅性或危害性的重大信息時,都以親自耳聞目睹為依據,一切以「證據」說話,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沒有直接證據,就是絕不可信的「陰謀論」。這種立場,表面上看似乎合理,實則淺薄而幼稚。因為,面對無限廣闊的世界,個人的認知、經歷和實踐範圍,實在是太渺小了,個人實踐根本無法覆蓋所有的真相。在這個世界上,絕大部分罪惡皆因罪犯的刻意掩蓋而很難找到直接證據,只有少數罪惡有直接證據。而那些沒有直接證據的大量罪惡,卻實實在在的發生了。

「陰謀論」的哲學基礎是懷疑論。我們知道,從古希臘的皮浪創立懷疑論後,經過近代哲學笛卡爾的「普遍懷疑主義」,再到休謨、康德的懷疑論等等,懷疑論在西方哲學史上一直佔有重要地位,是推進人類認識的開掘機。懷疑論的核心,就是認為人的感覺是不可靠的,它針對的是人的感性認識的有限性和缺陷。懷疑論運用理性的邏輯分析和質疑的批判精神,來彌補感性認識的不足。在哲學史上,曾把懷疑論與不可知論等同起來,這是錯誤的。懷疑論本質上代表著認識論中的批判精神,而不可知論卻完全否定人類能夠認識客觀世界的可能性,二者有著質的區別。尤其是在自然科學理論的發展中,懷疑精神始終,是知識發展最重要的動力。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從懷疑出發的各種「陰謀論」猜想,這些猜想幫助人們偵破懸疑,揭露罪惡,瞭解真相,探索未知。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集》,就是一部「陰謀論大全」,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上的慘案》,更是「陰謀論」的教科書。可見,如果沒有「懷疑論」對人類認識邊界的拓展,人類將永遠停留在動物王國裡與百獸為伍;如果沒有「陰謀論」對黑暗世界的質疑、探照和洞察,人類將永遠被矇蔽在假象中深受其害。

當我們在質疑「陰謀論」的正當性時,從來不想一想,「陰謀論」之所以大行其道,就是因為有中共為代表的黑暗勢力的存在。中共本身就是陰謀的化身,因為它滿嘴都是謊言,渾身都是假動作,最擅長以陰謀詭計欺世惑眾。所以,「陰謀論」對於善良的人們提防中共這樣的黑暗勢力,起著不可替代的預警作用。

例如,在今年年初,如果川普(特朗普)政府採取「陰謀論」的立場來應對「中共病毒」,果斷拒絕中共說的「不會人傳人」以及被中共操控的世衛組織發布的「疫情可控」的謊言,那麼,美國今天的疫情就不會這麼慘!與美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臺灣,蔡英文政府就是用「陰謀論」的眼光來研判中共,因為他們太瞭解中共了,根本不相信中共說的鬼話。結果,儘管臺灣離中共大陸近在咫尺,但臺灣卻取得了目前全世界最好的防疫成績。臺灣的經驗可以歸結為一句話:絕不相信中共!假如臺灣要等到獲得中共投毒的直接證據,再來決策如何防疫,黃瓜菜都涼了,那臺灣的疫情就和美國一樣慘。臺灣的例子,就是對「陰謀論」的預警作用的最好說明。在面對邪惡勢力可能帯來的重大危害時,特別是涉及到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安全時,有沒有「陰謀論」的預防保護,其結局會有天壤之別!

美國文明因為太發達,長期處在高度法治、沒有獨裁壓迫的安寧環境,使整個社會心理抱有高高在上的優越感,這種優越感導致社會人群都處於高維度文明的瞭望狀態,沒興趣低頭去看腳下低維度文明的野蠻社會的真相,因而當野蠻社會入侵美國時,那些超出人類文明底線的邪惡,因為相對於美國人的價值觀來說太離譜,美國人理所當然的認為是天方夜譚,所以一概斥之為聳人聽聞的「陰謀論」!可見,不同維度的文明之間的巨大落差,是產生「陰謀論」的社會心理基礎。

對「陰謀論」深懷質疑的人們,本質上是依照具有「潔癖」特徵的世界觀來安頓自己社會生活的表現,是一種想當然的以為這個世界的本來面貌就是「歲月靜好」的社會心理的投射,更是對黑暗勢力的本能排斥、逃避、和擔心被侵擾的恐懼和焦慮心態。然而,「潔癖」世界觀的最大危害,是導致天真的人們對邪惡喪失預警功能,對黑暗世界喪失免疫能力,對犯罪勢力喪失抵抗的勇氣。長此以往,整個社會抗擊打的能力就大大降低,社會心理就處在一觸即潰的脆弱狀態。所以,當2001年「9.11」事件發生時,無數人的內心世界就立刻崩塌了,他們感到人類的「末日」真的來了!人們應對「9.11」事件的脆弱心理表明,在「潔癖」世界觀的嬌寵下,從「歲月靜好」的歡樂一端,搖擺到另一端「世界末日」的絕望,只需要一次災難。

美國無疑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但同時也是社會心理最脆弱的國家。原因在於,自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以後,美國本土就沒有受到過戰火和動盪的洗禮,社會生活一直在流金歲月的安寧中流淌,也就沒有「陰謀論」的淬煉和調適。「9.11」事件給美國社會敲響了警鐘,鐘聲很大,但仍然沒有喚醒絕大多數沉睡中的美國人。又過了近二十年,當中共向美國發動遠超「9.11」事件無數倍的新冠病毒超限戰攻擊時,美國社會內部的脆弱性才完全暴露出來。正是在這個時候,「陰謀論」才顯現出它不可估量的預警價值。因此,對於今天所有的美國人來說,當務之急,是放低自己的身段,正視邪惡中共的挑戰,拿出當年「珍珠港」事件後迎戰日本侵略者的勇氣,勇敢反擊中共的侵略。視而不見的逃避不是美國人的傳統,勇於面對挑戰才是美國人的本色。

現在是時候為「陰謀論」正名了!如果我們將「陰謀論」比作一架射向黑暗世界的探照燈,那麼,對各種「陰謀論」的驗證(或證偽)過程,就是打開探照燈搜巡的過程。凡是在黑暗世界裡籌劃的陰謀詭計和罪惡行徑,只要被這架探照燈照射到,就會立刻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目前在美國炒得沸沸揚揚的享特硬碟所爆出的「中共門」事件,就是對「陰謀論」的完美詮釋。因此,「陰謀論」不僅是認識方法的有力工具,更是在世界觀中應該堅守的信念。尤其是在邪惡中共滲透、威脅全世界的今天,「陰謀論」的價值更加彌足珍貴,如果西方社會高度重視「陰謀論」的預警價值,中共等邪惡勢力的罪惡陰謀得逞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只有當以中共為代表的黑暗勢力,被文明世界徹底鏟除後,「陰謀論」才會完成它的歷史使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網站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