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或逃過一劫 五中全會後添新頭銜(圖)

發表:2020-11-07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或逃過一劫五中全會後添新頭銜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後的中國時局再引關注,一直與所謂接班人傳言相系的胡春華,今年以來習近平深查20年內蒙古腐敗,引起牽連他的猜測。但胡春華日前以新頭銜亮相,並罕見主導包括軍隊、武警在內的全國性聯席會議。

據中共新華社11月3日報導,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3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聯席會議召集人胡春華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參加會議。

這是五中全會後,胡春華首次獨自主持全國性會議,並且以新頭銜亮相。

中共新華社2007年7月26日曾報導,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當天在海關總署召開,宣布建立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當時是海關總署署長牟新生作為聯席會議召集人主持了會議。

據報,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由31個部門和單位組成,既包括部分國務院組成部門、直屬特設機構和直屬機構、辦事機構,還有高檢、高法、軍隊、武警等有關部門。

三年後,中共新華社再次報導「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召集人卻改為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分析人士認為,前述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統領的單位,覆蓋軍隊、武警,動到「槍桿子」,胡春華兼此新職,可謂不一般。

胡春華本來在中共十九大前入常呼聲極高,有所謂接班人之稱。意外「失常」後,胡春華任中共副總理,從汪洋手中接管扶貧等工作;在中美貿易戰及經濟危機背景之下,胡春華還兼任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職務,一直被稱為最苦命的副總理。

時評人士高新近日在《自由亞洲》發文稱,孫政才在習近平主導的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倒臺,也就是「胡、孫」被習近平強行拆散之後,隨著孫被打入天牢,胡春華憑著習近平的一句「識大體,顧大局」的「政治思想鑑定」,雖然未能如此前五年胡錦濤向習近平交班時所設計的,十八大上進政治局,十九大上進常委會,但畢竟還是被在十九大上留任了政治局委員,並出任了原本為孫政才所規劃的國務院副總理的行政職務。也就令李克強的總理接班人選至今存疑。

對於胡春華的仕途不妙早前曾有相關分析。

2020年2月以來,內蒙古涉煤腐敗窩案被引爆,習近平當局要求「倒查20年」,內蒙官方向社會徵集包括從2000年以來黨政官員或國企高管違規顯名或隱名投資入股煤礦,官商勾結、索賄行賄、為不法礦主充當「護衛傘」等相關問題的線索。隨後內蒙古官場被大面積清洗,有近60名處級以上官員落馬,其中包括多名已退休的涉煤領域官員及高管。僅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期間,內蒙古官方10月27日一天就公布四廳官落馬。

儘管內蒙古官場和礦產資源領域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劉雲山等家族的染指的地盤,但對於內蒙古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敗」的消息,也被指可能觸及胡春華

有美媒文章認為,目前中共的接班團隊中,現任政治局委員、副總理胡春華仍然是二十大升任常委的最熱門人選之一。而此次2020年疫情還沒結束,在中紀委的敦促下內蒙古決定倒查20年煤礦問題,其中深意耐人尋味,也是未曾有過之舉。可能正如在十九大前夕,中紀委專項巡視重慶為拿下孫政才鋪路一樣。

由於中國煤炭行業的腐敗高發於煤炭的黃金十年2002-2012年間,想必此次倒查20年的重點,也將聚焦於這煤炭黃金十年。在過去這20年擔任的內蒙古黨委書記中,包括劉明祖→儲波→胡春華→王君→李紀恆→石泰峰六任黨委書記。其中劉明祖、儲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華這位2009-2012年的內蒙古黨委書記仍然在位並目前擔任國務院副總理。而李紀恆和石泰峰是十八大後接任內蒙古黨委書記,是習近平選定的黨委書記人選。

文章指出,換句話說,此次中紀委倒查二十年,真正能威脅到的現任官員而又不和習近平親近的人選,幾乎只有胡春華一人。

不過,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中共高層上半年一度集體隱身之際,胡春華卻格外活躍,屢見於官方報導,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比如,從4月至7月間,胡春華先後到過13個省市區,北至吉林,南到海南,東起浙江,西到新疆。涉及所謂「扶貧攻堅」,到農業、就業、以及外貿相關事務,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中最為活躍的一個。

香港《明報》7月有報導認為,與2018年上任之初的內斂表現迥然不同,近期胡春華在電視中表現得落落大方,笑容滿面,侃侃而談,可能因為重獲習近平「重視」。

如今胡春華兼任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是否意味著仕途從此大熱,引人關注。不過早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面臨內憂外患,加上習近平正大舉開倒車「左轉」,加速政權敗亡,那些試圖接班者還有沒有機會,還是未知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