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長期掌權?習近平再出新書強推「習思想」(圖)

發表:2020-11-10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出版新著力推「習思想」被指為繼續掌權鋪路。(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習近平出版新著力推「習思想」被指為繼續掌權鋪路。(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看中國2020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的《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中國發行。據悉,這部專題文集收錄了52篇習針對中共宣傳領域的所謂論述,習近平又有一部新著力推「習思想」被指為繼續掌權鋪路。此外,自由亞洲電臺披露,今年以來,有超過20萬中國記者通過了「習思想」考試。

綜合媒體消息,新華社通稿宣稱,這本書題為《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即將發行,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開。

除了這本文集,新華社6月底也曾報導,習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正式出版,並向海內外發行。隨後中國教育部於7月宣布,9月起,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37所重點大學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並列為必修課。

在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借出版著作宣示其對「筆桿子」的領導權,被外界認為特具意義,除進一步收緊當局對媒體的管控洗腦外,也傳遞出習近平不打算交割權力的信號。

據彭博社10月底撰文稱,五中全會沒有為中共領導人繼任一事做準備,並隨「五年規劃」一起首次推出一項旨在未來15年,即「2035年遠景目標」,則傳遞出習近平會繼續掌權期限的最新暗示。

文章還指,大力宣傳「習思想」對於習近平讓反對者噤聲,及到2022年以後仍謀求繼續掌權極為重要,一旦「習近平思想」確立,習近平將被提升到與毛澤東一樣的政治地位,更令外界難以懷疑他的指令。

中央社10月份曾針對將習近平思想列入思政課的做法引述觀察人士指,習近平緊抓全國意識型態,鞏固個人地位,更被視為直追毛澤東之舉。分析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列入黨綱,被認為是習近平將自己在黨史上的地位,拔高到直逼毛澤東。遲早有一天,這16個字終將簡化成「習近平思想」,等同「毛澤東思想」。

在中共十九大後,大陸社交媒體和學術機構的各種活動當中,一種老式的宣傳工具重新披掛上陣宣傳「習思想」。文革期間中國隨處可見的高音喇叭成為了一些鄉村的新裝備,這是一個將中共的理念灌輸每個村民。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歷史學者章立凡說,高音喇叭的回歸「意味著黨試圖將它自己的意願強加於民眾,無論他們想不想聽」。

習近平上任後更加嚴格管控新聞媒體輿論。自由亞洲電臺11月9日報導,中國官方在2019年底要求記者需要通過以習近平發言為主的「學習強國」考試。據國家新聞出版署的數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30日,共有20.5萬的中國記者通過「習思想」考試,拿到一本護照大小的中國新聞記者證。

自2010年有中國官方公開記錄以來,平均每年發放2萬多張記者證。不過,報導中引述不具名新聞工作者指出,現在黨媒也不留真正的記者,只靠編輯部門加工修改中央媒體發布的統一新聞。

曾參與創辦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的資深媒體人程益中也說,中共利用記者證作為箝制媒體的工具,「而有記者證,控制起來更簡單了」。按規定,中國記者證限期五年,一年一審。記者證需要有挂靠的、被政府認證的新聞單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