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海外理大戰役抗爭者 籲港人勿忘初心(組圖)

發表:2020-11-12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赴海外理大戰役抗爭者籲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反送中運動期間,理工大學爆發警民衝突,大學被警方重重包圍,警方釋放大量催淚彈。(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2日國】沒有人想過,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警方竟然闖入平靜的校園,將校園重重包圍,肆意釋放催淚彈。從理工大學(理大)向外看,自由世界明明近在眼前,卻苦無出路。學生們冒着淹死的風險從水渠逃走,冒着墮斃的風險游繩離開他們的校園……

去年11月,繼中大保衛戰後,香港理工大學亦爆發保衛戰,大學遭受警方連續圍堵13日,學生們奮力抵抗。一年過後,逾千抗爭者或被捕,或流亡,即使成功逃脫,這一役已經成為港人記憶中永遠的傷痛。《蘋果日報》採訪了流亡英國10個月的阿峰,他說,用「理大屠城」這個說法形容實在恰當。

赴海外理大戰役抗爭者籲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警察重重包圍理工大學,並大肆抓捕逃出校園的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此前阿峰曾參與中大保衛戰。11月16日,他從中大撤退後,不過半日就前往理大支援。自17日中午開始,理大成為主要戰場,雙方衝突持續了一整日。阿峰感嘆這場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難打,因為資源都在中大,理大這邊沒有足夠汽油彈還擊。

理大保衛戰的一個夜晚,天橋上警方的裝甲車徐徐向前推進,催淚彈轟然落下。站在最前方的數十名抗爭者,緊握掩護用的雨傘和鋼板,阿峰看準目標,一躍間將手上的汽油彈拋出去。玻璃瓶破碎的聲響和槍聲此起彼落,熊熊火海之中,裝甲車冒起濃煙,被迫後退,示威人士爭相歡呼。突然,阿峰感到一陣劇痛,小腿被橡膠子彈劃過,皮肉綻裂,滾燙的鮮血不斷流出……

赴海外理大戰役抗爭者籲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17日,示威者築起簡單的屏障,抵擋警方的進攻。(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赴海外理大戰役抗爭者籲港人勿忘初心
赴海外理大戰役抗爭者籲港人勿忘初心
(上兩圖)理工大學硝煙四起,變成戰場。(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小腿中了彈的他別無他法,只能離開戰場處理傷口。此時的理工大學已經被警方重重包圍,在偌大的校園走來走去,阿峰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離開的出口。幾經查探,他最後決定拼死一搏。阿峰丟棄所有抗爭裝備,換上普通市民的服飾,小心翼翼的從學生會大樓(俗稱C Core)離開理大。當時是18日凌晨,理大周圍佈滿警力,學生會大樓對面的馬路也有四、五十輛便衣警車。阿峰無視警員的目光,快步前行,竟然成功逃脫。

之後的數天,理大仍然被圍,外面的人無法進去支援,裡面的人無法出來,一向為小隊安排抗爭路線的阿峰,嘗試為被困示威者繪製逃亡路線。他仔細研究理大周圍的地理環境和警力佈防,再把逃亡路線傳送至Telegram群組。但路線被人廣傳後,亦遭到警方圍堵。

赴海外理大戰役抗爭者籲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理大保衛戰期間,留守在理工大學的示威者,在大學內掛起象徵民主、自由的美國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1月29日理大解封。在逃離的11天間,阿峰不斷嘗試發掘新路線,但理大內外佈防嚴密,很多被困示威者一直不敢離開,他們情緒崩潰,「就算有路線給他們,有些都會出去投降……」

阿峰只能在通訊軟件上支持他們,叫他們堅持住,不要投降,外面的人會救你們出來…… 阿峰如此堅持,因為他相信如手足的示威者們一個都不能少。眼看着不少示威者陸續選擇坐上救護車離開,向警方留下自己的名字,他既痛心也無奈,「他們別無他選,才會投降。」

曾與阿峰有聯繫的示威者被捕,手機被警方解鎖。經歷過被跟蹤和被登門尋人的阿峰,決定要離開香港,逃亡英國。本來打算過二、三年後就返港,但國安法事實後,阿峰回港無期。

11月的英國寒風刺骨,這是阿峰作為流亡者,在他鄉的第一個冬天。他時常想念香港的朋友,也會想起抗爭的畫面;有時與其他流亡英國的香港手足提起舊事,原來大家或曾在某示威場面擦身而過,大家都對此報以會心的微笑。

他們認為理大一役已為香港勇武抗爭畫上句號,目前對抗中共強權的戰役從香港擴展至全球。從前線退到後勤的阿峰繼續在海外為香港爭取民主,參與遊行、面見議員,無奈力量微弱,光復之路遙遙無期。他渴望香港人可以回歸初心,直言抗爭之初,大家純粹為了一個理念,現在變成利益,希望香港人還記得當日為何要站出來反送中。

根據警方資料,截至去年11月29日,理大保衛戰中,警方共拘捕1,377人,有810人於離開時被拘捕,567人在校園外圍被拘捕。18歲以下可以被登記後可離開校園的則有318人。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