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簽署一帶一路獲擴張機會?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中國經濟帶來什麼影響?

作者:唐家婕 發表:2020-11-1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這個週末包括中國在內的十五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將為中國經濟帶來什麼影響?美國學者分析,RCEP協議的經濟影響力被高估,但有政治及戰略意涵。這顯示了區域對尋求一個貿易平臺的不安,也將成為美國下屆政府需要面對的挑戰。

11月15日,包含美國盟友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十五個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這個覆蓋世界30%GDP的巨大經濟體即將誕生之際,一些美國的經貿專家分析認為,這個協議的經濟意義被高估。

美學者:RCEP經濟意義被高估

「RCEP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非常有限的,這份協議真正的意義不在經濟,而在政治和戰略。」在小布希、歐巴馬時代於國務院、白宮國安會負責處理亞太經濟事務的前官員、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治經濟項目主任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對本臺表示,RCEP因為囊括了數十億人口及主要的幾個經濟體,乍看之下龐大,但對拉動中國經濟只是邊緣的角色。

「它(RCEP)涵蓋了很多潛在的貿易,但並非所有貿易,而且,實際承諾並不是那麼深入或具有約束力。」古德曼說。

RCEP協議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一個十五國的統一市場。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的邁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撰文表示,RCEP的作用被過度美化。他形容,這跟2016年人們興奮喊著「亞投行(AIIB)成立將改變世界」的廢話很像。

他分析,全球貿易的結構性失衡是問題的根本,而RCEP成員國若只是匯聚了一個發展過剩的貿易集團,最終仍無法實現集體貿易平衡。「最後,當每個順差國家都試圖以犧牲進口和貿易夥伴為代價,來保護其所有重要出口商品時,RCEP終將崩潰。」

一帶一路重獲得擴張的機會?

RCEP成員國與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高度重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加大宣傳RCEP與「一帶一路」的連結,稱可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政治溝通。

古德曼告訴本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過去兩年來陷入困境,原因是中國與個別一帶一路國家在協議及債務上的複雜問題。RCEP的簽署只能算間接起到一個增加聯繫的作用,不是根本解方。

美國研究機構「科爾分析所「(Corr Analytics)所長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也提出擔憂,在各國期望加大與中國的貿易連結時,必須對可能的後果有所警覺。他認為下一步,各RCEP成員國議會應該扮演稱職的審核協議角色。

「現在有了貿易協定,過去記錄表明,中國非常善於利用關稅壁壘和其它監管來擋住進口,或用作政治手段,這是非常危險的。而當這些國家與中國的貿易量越大,中國對其所擁有的政治影響也就更大。」科爾說。

美國下一步?學者:看明年十一月

雖然RCEP是由東盟發起,但外界更關注美國與中國在這個區域的競逐。花旗銀行研究部在週日發布的報告把RCEP形容成中國對美國的「突襲(coup)」。

古德曼認為這種形容過於戲劇化,「把RCEP稱作是中國的勝利言過其實。但我認為,他表明瞭在美國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時候,中國和該地區其它國家正在推進貿易和其它經濟安排。因此,我認為美國確實需要加強自己的戰略,制定自己的區域經濟計畫。」

他預估,RCEP的簽署會成為美國下屆政府考量是否重返CPTPP的一個動力,但短期內,美國新政府的首要心思將放在控制疫情及國內經濟。

古德曼說,明年十一月,下一任美國總統前往亞洲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或東盟峰會時,「將面對需要提出一個可靠經貿計畫的壓力,或許,其中也包含重新加入TPP的壓力。」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