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人民至上主義(圖)

作者:梁文韜 發表:2020-11-20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0日訊】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選舉依然在拉鋸中,各種爭議引來雙方陣營的互槓,由於在民主黨執政的搖擺州如威斯康辛州及密歇根州出現計票異常的情況,以至郵寄選票引發諸多質疑,川普(特朗普)陣營宣稱已經找到外國勢力利用計票機來舞弊的證據,或許不到最後一刻都沒有結果。不過,直至目前為止,川普這次得票比上一次多了超過一千萬票,非裔及拉丁裔的票數都增加不少。

多年下來川普一直被批評在大搞民粹主義,民粹主義一般令人聯想到反建制、反菁英及反智,由於民粹主義經常被認為帶有負面意涵,反川普的媒體及評論人都樂於將民粹主義扣在他的頭上,大肆批鬥一番。就連中文版維基百科亦聲稱關於川普的不少主張「被認為是訴諸民粹主義,包括提出驅逐境內逾1100萬非法移民(主要來自墨西哥和拉丁美洲)、在美墨邊境修建圍牆、旅行禁令禁止境外穆斯林進入等主張(川普總統2017年1月27日頒布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六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入境,獲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合憲),以爭取底層白人選民的支持。

政治人物被質疑去搞民粹是為了得到選票,川普為了兌現政見承諾所推行的政策當然是為了選票,但對他來說,做對的事情自然就會有選票,什麼是對的事情?針對相對弱勢的美國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及協助,令美國人享受更有安全感的生活,當然最重要的是讓美國家庭要過得更好。在中共病毒襲擊全世界之前,美國失業率降至3.5%,幾十年來最低的水平。2019年11月,收入最低的25%美國人的收入增長了4.5%,超過該國收入最高的工人的2.9%的收入增長。

美國蓋洛普(Gallup)10月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56%的美國人表示現在比2016年過得好,創下有相關調查以來總統大選年最高的歷史記錄。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在中國武漢肺炎仍然肆虐的時候所做的調查,而過去三十多年成功爭取連任的總統之相關數字都不會超過四成七。

川普不想美國人當凱子是他的核心思維,或許大家會認為商人出身的他想要省錢是很正常的事。但他省錢是希望用更多錢去協助弱勢民眾,中低階層及少數族裔的福祉早在他年輕時就已經是其關心的議題。川普多年來偶然都會上著名的現場訪談節目,並提到他的一些支持中低階層的相關政治主張。

在1980年代年日本經濟如日中天而日本人及企業到美國瘋狂置產之際,川普在1987年登報批評政府長期花上鉅額軍費來保護日本及沙烏地阿拉伯等所謂的盟友,於登報後在分別接受Larry King及David Lettermen的現場訪問時都表達省下保護有錢盟友的經費可以照顧弱勢的堅定看法。在多次訪問中,川普都指出美國人充滿潛能,只要用適當的政策,就可以調度民眾的積極性。

他此種態度其實一直都沒有變,看到美國人在多邊主義下每每吃虧,從中國進入世貿組織後,川普知道新問題的源頭來自中國。企業外移到中國令美國流失相當多就業機會,得力於美國或其他西方企業的投資,中國經濟飛速發展,掉過頭來賺美國人的錢,而美國只好不斷發債,中國從一個窮國更一躍成為美國的最大債權國之一。對川普來說,這是完全不合理的,不但拉高美國的失業率,本來自己人可以賺自己人的錢,卻被迫用自己的錢去買中國人製造的東西。這種不想當凱子的心態主導了川普的政策。

人民至上主義的重點是為了服務人民而去改變積集已久的弊病,以醫療保健為例,川普今年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強迫所有醫療保健提供者披露其服務費用,以便美國人可以進行比較,並瞭解醫療服務提供者向保險公司收取的費用減少了多少。在簽署該法案時,他強調任何美國人都不應被他們從未事先同意的醫療服務規定所矇蔽。政府現在將要求醫院公布其標準服務收費,其中包括醫院願意接受的折扣價。另外,改革了醫療保險計畫,以防止醫院對低收入老年人收取過多的藥物費用,僅今年一年就為老年人節省了數億美元。

川普即使是為選票,其目的是令大多數美國人獲益,只有基於人民至上的抱負推行政策,美國才會真正再次成為偉大的國家。不過,這招致體制內外的既得利益者反撲,而且他們非要阻止川普連任不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