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皆有報 做官要為百姓著想(圖)

發表:2020-11-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惡皆有報做官要為百姓著想
公門裡面好修行,不管大官小官,都要為百姓著。(繪畫:志清/看中國)

俗話說:公門裡面好修行。身在公門,就是公務員,不管地位高低,大官小官。為百姓著想做善事,就會得福報;相反利用權力行惡事,就會遭到惡報。

善心善行護百姓

清代《坐華志果》記載:吳興縣有一位大中丞,他的先父曾經當過郡府的刑杖手。工作雖屬卑賤,但心地忠厚,常懷濟人危難之念。他經常對同行們說:「公門裡面好修行!咱們在公門不做善事,就像走進寶山空手而回一樣。」因此,每遇鄉民諍訟告狀,他總是多方調解勸慰,平息下去;見到家貧而理直的人,特別著力保護。

他每天晚上,都會把打人的刑杖浸泡在尿桶裡。因為小便可以化瘀生肌,浸泡久了用它打人,雖打得皮開肉綻,血肉狼藉,也不致化膿糜爛。當時有一位鄧太守,生性嚴酷,打人不見血不罷休。老先生用這種辦法救活了很多人的命。

老先生有個兒子,從小就愛讀書,長大以後,文名很盛,郡內的鄉紳名士很愛重他。老先生是出名的忠厚長者,平日又對有學問的人極其敬重,因此三學諸學子,爭相勸說老先生讓他兒子去參加考試。老先生聽後便讓兒子去應試,結果一考,就被錄取為正式官塾學生,後中甲榜,作官至郡守,數次遷升,當了大中丞。至今族裡還不斷有人做官,已成當地有名望的世族了。

害人害己被棄市

漢朝有個叫嚴延年的人,在河南做官。他對待百姓非常嚴酷,當地百姓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叫他屠伯。

有一年,屠伯的母親來到洛陽,打算和兒子一起過年。在她經過洛陽的廣場時,剛好看到衙役在清點要殺頭的犯人,那些犯人密密麻麻站了好幾排,黑壓壓一片,甚是嚇人。這位老婦人一生仁慈,哪曾見過這麼多要殺頭的人呢?心下很是吃驚,對兒子的行政方式,非常生氣,,怎麼也不肯到兒子的衙門裡去了。

嚴延年親自去請,母親又難過又傷心,狠狠責備他:「承蒙皇上恩典,你才有幸,成為郡守。都說為官一方,人之父母,可我來後,不見你用教化治理,使百姓安居,卻只見你用酷罰嚴刑,對待百姓,這哪裡像做父母官的樣子呢?」嚴延年聽了,非常慚愧,連忙謝罪,並親自為母親駕車,把母親接到衙門裡,此後有所收斂,但始終沒有認真改悔。

年後,母親回老家前,對兒子意味深長的說:「我不忍心眼睜睜看著你犯法受刑,老母一想起這些,心裡就難受,與其受罪,不如不看,落得個清淨。聽老人們說:身為酷吏,絕無善宿!我還是回去替你準備墳地吧!你當好自為之!」

後來不出嚴母所料,嚴延年落得個被棄市(在大街廣眾之下,被殺死)的下場。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