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專注於當下 保持正念而非雜念?(圖)

作者:劉軒 發表:2020-11-23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專注於當下保持正念而非雜念?
如何專注於當下,保持正念而非雜念?(圖片來源:Adobestock)

如何專注於當下,保持正念而非雜念?腦部清倉練習,幫助你有效釐清思緒  

Mindfulness一般翻譯為「正念」,但與「正向」不同。這個概念源自於印度佛教的Sati,意思是:「關注於當下,而不是讓自己活在過去或未來」。關注於當下需要開放的態度,不對事情有先入為主的成見。

當人能夠開放、自在地接收所有當下的感觀和感受時,五感會變得更敏銳,直覺也會變得更強。韋斯曼博士的研究,發現幸運的人有較高的直覺感,也有較高的觀察力。於是,若要加強自己的運氣,正念訓練會是個不錯的方法。

自古以來,從菩提樹下的高僧到實驗室裡的學者,都建議「靜坐」為最直接的正念訓練方式。靜坐不但能放鬆心情、降低血壓、改善焦慮和疲勞、增加專注力、加強抵抗力,甚至能增加腦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線(axonaldensity)和神經傳輸的保護膜層(myelin)。

換句話說,靜坐能實際改造你的大腦!問題是,靜坐好像很簡單(不就是坐在那兒嗎?),但許多人就是坐不住。老實說,我就是這種人。剛開始練習時,即使五分鐘都覺得好久,腦筋胡思亂想,根本靜不下來。

好不容易平緩了呼吸,又開始想到還沒回的電話、還沒處理的雜事……,忍不住瞄一下錶,心想:「怎麼還有三分半啊!?」這顯然是我的弱點,但我懷疑不少人也有一樣的問題。

我們想要變得更mindful,但自己的mind實在太full了!當腦袋太滿,光靠意志力排空雜念實在很辛苦,靜坐完反而更累。怎麼辦呢?後來我找到一個不錯的方法:「腦部清倉」。

Tryt his

拿一張空白紙,在三分鐘之內,快速寫下所有你心裡正在想的事情。它可能是今天的To Dos、未來的大小計畫、需要聯絡的名單、閃過腦海的靈感。為何要限制三分鐘,就是為了逼自己不要思考,只要寫下來就好。而且,請遵守幾個原則:

1.不要寫一整句話,一、兩個關鍵字就夠,簡單做個記號也行。

2.它不是清單,所以不需要條列、不用排順序,也不需要分類。我個人覺得,從白紙的中間開始往外寫最好,寫完會看起來有點像個「關鍵字雲」。

3.寫的時候,絕不要回頭看,字跡潦草沒關係,重點不在於紀錄,而是寫下來的「行為」。寫完了,也暫時不要看。

被全球千萬個企業人士奉為「最有效的自我產能管理方式」的大衛.艾倫(David Allen),他的「Getting Things Done(GTD)」系統,就是用「腦部清倉」為一切的開始。大衛.艾倫把這個過程比喻為「清空你的心靈快取記憶體」。

他說,每一件未完成的事情都是個懸念,佔用了大腦的工作記憶,就好比電腦的RAM快取記憶體一樣。RAM效率高,但容量遠不如長期記憶的「硬碟」,而當RAM塞得太滿時,人腦就跟電腦一樣,速度會變慢、程式會卡住,容易當機。

於是,在他的GTD訓練中,第一件事就是叫那些忙碌的企業主管做個徹底的腦部清倉,無論什麼雞毛蒜皮小事,只要懸在腦袋裡的,全寫下來再說。

光是做到這一點,他發現「每個人都會感受到不可思議的舒暢快活,沒有例外!」以我個人的經驗,當自己感覺心煩氣躁,卻又不知道為什麼的時候,「腦部清倉」不但能快速減輕煩惱,還能幫我釐清一些雜念思緒。

清倉完了,自然也就比較能靜下來,甚至還會有點想睡覺。所以,在靜坐之前,不妨先花幾分鐘清倉吧!不需要計畫、判斷或思考,先快快地清、爽爽地清,清完了把紙先放一邊,深—呼—吸。

然後,閉上眼睛,好好享受這短暫的平靜,並設法記住這種感覺。這時,你已經朝mindful的神聖境界邁進一大步了。
 

本文整理、節錄自劉軒《Get Lucky!助你好運》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