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承諾是信用 別讓自己破產(圖)

作者:西恩.柯維(Sean Covey) 發表:2020-11-24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承語 信用 破產 西恩.柯維
讓承諾是信用,而不是空談!別讓自己破產了。(圖片來源:Adobestock)

對人守信

「西恩,我不想再叫你一次。我那輛福特的行李箱裡有垃圾,是前幾天晚上開派對時留下的。請你把它們丟掉。」

「好的,爸。」

身為一個無憂無慮的青少年,後來我還是忘了丟垃圾,而且星期六下午有個熱情的約會,我希望能借用他的福特汽車,結果他拒絕了,因為那不是他的車。那是他朋友的車在車行修理時,車行暫時借他代用的車子。不過我還是把車開走了,因為爸很忙,我相信他不會注意到。

那天下午,我和女孩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但在回家途中,我撞到一輛汽車的尾巴。沒有人受到重傷,兩輛車卻都毀了。那是我一生中打過最悲慘的一通電話。

「爸,」

「怎麼樣?」

「我發生了車禍。」

「你什麼?你還好嗎?」

「我把車子撞爛了。沒有人受傷。」

「哪一輛車?」

「你的車。」

「不!」這時,我已經把話筒拿到離耳朵十五公分遠的地方,但是他的聲音仍然使我深深難過。

我請人把車子拖到福特的經銷站,看看他們能不能搶救它。那天是星期六,他們告訴我,要到星期一才能開始檢查。到了星期一,爸爸接到修車站打來的電話。修車站的經理告訴他,他的員工打開行李箱準備修理時,車裡冒出一陣腐爛垃圾的臭味(我忘記丟掉的垃圾),由於味道太噁心,他們拒絕修理這輛車。如果你以為我爸已經發過脾氣了,你應該看看他此刻的表情。

往後的幾個星期,爸對我不理不睬。他氣的不是我發生車禍,而是我在兩件事上面失信於他:「我不會開你的車,爸」、「別擔心,爸。我會把行李箱的垃圾倒掉」。這是一次巨額的提款。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重新建立我對爸爸的情感帳戶。

在小事上信守承諾,是建立信任的關鍵。不論你說你將會做什麼,你就是得照做,否則就別說你會做。如果你告訴媽媽,你會在晚上十一點以前回家,或是今天晚上你會洗盤子,就要做到,好好在帳戶裡存款。

許下承諾時要謹慎,一旦許下,就要盡力完成。要是由於某種原因(有時的確會發生這種事),自己無法實現承諾,就要讓對方曉得原因何在:「小妹,對不起,我今天晚上不能去看你演戲。我沒有想到,我得參加足球練習,可是我明天會去的。」如果你很真誠,試著做個守信用的人,萬一有突發狀況,別人也會體諒。

如果你跟父母的情感帳戶存款很少,就要試著用守信用的行為來增加存款。父母信任你時,一切都會比較順利。這是你已經明白的道理,不用我說你也知道。
 

本文整理、節錄自西恩.柯維(Sean Covey)《7個習慣決定未來》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