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狗比人忠心」(組圖)

發表:2020-11-27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狗比人忠心。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狗比人忠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來說說關於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忠心的狗,尖酸刻薄,女兒變豬被宰割。一起來看看吧!

狗比人忠心

王徵君載揚說:一次,他住宿在友人的菜園中,聽見窗外有人說話。一人說:「太寒冷了,可到空屋中暫避一下風雪。」

另一人說:「後牆已經半塌,夜深以後,小偷進來怎麼辦?既吃人家的飯,就不可不盡心給人家做事。」他認為是守夜的僮僕。

天明以後,他推開門一看,風雪地上沒有人的足跡,只有兩隻狗臥在牆的缺口下,大雪已經沒了狗的腹部。

嘉祥人曾映華說:「這是王載揚的寓言,用來羞愧對主人負心的僮僕。」

我認為狗作為一種義物,不用人驅趕就能忠於守夜的職責,寧可忍飢受凍也留戀主人不肯離去,天下作為僮僕的人,確實萬萬不及,家犬的行為足以使人慚愧,並不在於能否說話。

女兒變豬被宰割

文安縣的王氏姨母,是先太夫人的五妹。她說自己未出嫁時,一天坐在渡帆樓中,遠遠望見河邊的一條船上,有位官宦人家的中年婦人在伏窗痛哭,旁觀者多得形成了一道人牆。

乳婦打開後門前往探問,說中年婦人是某位知府的夫人,白天在船中入睡,夢見她死去的女兒被人捆按著受宰割,呼號是十分慘切。她被驚醒過來,可是聲音仍在耳邊,似乎是從鄰船中發出的。

她派婢女過船尋看,原來是鄰船正在殺一頭小豬,將血瀉於盎中,還沒殺完,知府夫人夢見女兒被繩子捆著雙足,被紅帶子捆著雙手。而小豬的前足正是捆的紅帶子。

知府夫人一聽,確信小豬就是自己亡女的後身,越發悲痛欲絕,就用加倍價格將小豬贖買出來,讓人掩埋了。她的僮僕私下說,知府女兒十六歲死去,生前極為溫柔可愛,只是特別貪吃雞肉,每餐必須具備,如果有一頓不備雞肉,她就不拿筷子。因此,每年常宰七八百隻雞。由此看來,可能這是業報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尖酸刻薄後的悲慘

有個外號叫賽商鞅的人,是位老秀才,帶著家眷寄居在北京。此人天性尖酸刻薄,凡是好人好事,他都要刻意從中挑剔,故而得了個賽商鞅之名。

翰林院編修錢敦堂先生死後,他的門生們為他籌措款項,置辦衾棺,料理喪事,並贍養憮卹他的妻兒子女。事事辦得周全妥貼。這位賽商鞅卻說:「世間哪有這麼好心的人。他們分明是藉機沽名釣譽,好博得人家稱他們有古道心腸,讓顯要人物知道他們的名聲,將來想攀附鑽營就容易了。」

有一位貧民,他的母親病餓死於路旁。這位貧民跪在母親的遺體旁,向路人乞錢買棺,以安葬母親。他面容憔悴,形體枯槁,聲音酸楚悲哀。很多人為之淚下,紛紛施捨給他零錢。這位賽商鞅說:「這人是藉死屍發洋財!那躺在地上的,是不是他媽媽還不知道呢!什麼大孝子?騙得了別人,可騙不了我!」

有一次,這位賽商鞅路經一座表彰節婦的牌坊。賽商鞅抬頭看了一陣碑文,嘲笑說:「這位夫人生前富貴,家裡奴僕眾多。難道就沒有像秦宮、馮子都那種人?這事得加以查核,我不敢斷定她不是節婦,但也不敢說她肯定就是節婦。」

這位賽商鞅平生所操的論調都是這樣尖酸刻薄,所以人們都怕他,迴避他,也沒人敢請他教書。因此,他一輩子不得志,終於貧困潦倒而死。

他死後,妻子兒女流落街頭,極為悲慘。後來,有人在朋友的宴席上見到一位陪酒的妓女,她那舉止言談,頗有書香門第的閨秀風度。人們感到驚訝,認為這樣一位女性不該淪為倚門賣俏之流。仔細一問,才知道她就是賽商鞅最小的女兒。

他的女兒竟走到了這一步,是多麼地令人悲哀啊!

先父姚安公說:「這位綽號賽商鞅的老秀才,平生並沒有做過什麼大的罪惡。但他總要顯示自己的識見高人一等,所以不知不覺地走到了這種悲慘的地步,怎可不引以為戒呢!」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