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欲」重的3種跡象(圖)

發表:2020-11-27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淫欲 正信 正念 戒律
淫欲」重的3種跡象。(圖片來源:Adobestock)

在這世上,只要心懷正信、正念的人,相信都會認同「邪淫」是惡事當中最嚴重的一種,所以古人才會說「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這在許多正法門修煉中,也是最重要的戒律之一。例如在佛家,不論是在家居士或是出家僧人,只要犯此戒,都是不可原諒的行為,觸犯的人,將會受到很嚴重的報應。

佛經裡也記載著:除淫即是淨性身。

中國民間也流傳一句廣為人知的話—色字頭上一把刀。而一個人「淫欲心」重不重,還是能從一些跡象裡看出來的。究竟是哪些跡象呢?

1、易怒

在佛家思想中,色目行淫,同名慾火。就是因為這麼嚴重,所以許多有德行的人,就給淫欲這種事情起一個名目,這些個色的形相和名字,就叫「慾火」。

生活中也有所謂「慾火焚身」的說法,意思是一個人的淫慾心太重的話,就好像有一種火,要把自己燒了。而發火和生氣,就容易觸發一個人的「淫慾心」,所以淫慾重的人業力就大,也特別容易生氣發火。

當一個人動不動就生氣發火時,不僅容易傷害身邊的人,做出折損福報的事,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容易因此受到傷害。

所以一個修身養性、道德高尚的人,若發現自己有淫慾心,那麼就會像看見火坑一樣,想方設法躲避它。否則就像跳進火坑一樣,對自己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

2、縱欲

佛教經典中也提到: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終落魔道。

由此可見「淫慾」對人所造成的惡果是非常嚴重的。當然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自己的欲望,但要懂得節制,不能過度放縱。當一個人充滿了貪欲,而且不知節制的話,就會陷入欲望的深淵無法自拔。

例如時下許多人都喜歡炫富、追求名牌、一有高檔手機上市就想擁有。但自己的薪水又無法支付的情況下,有些女性就會選擇出賣自己,來換取這些表面的虛榮。

「萬惡淫為首」,當人一旦脫離道德底線,就是在加速損耗自己原有的福報,自毀前程。

所以放縱自己欲望的結果,常會使人走上不歸路,也失去了自己本有的自由與美好的未來。欲望過多,就會一點一滴把人們善良的心靈吞噬殆盡,等人們醒悟時,通常為時已晚。

所以欲望多的人,一定要下決心戒除,這樣自然也能遠離「淫慾」,減少惡果,福報自來。

3、輕視生命

有些人對生命非常不尊重,動輒就喜歡傷害其他生命,甚至殺害生命。每個生命都是很寶貴的,不知珍惜其他生命,那麼只會給自己造下深深的罪業。

以前的人對生命是非常尊重的,就算漁夫捕魚,屠夫殺豬,也都是為了滿足人們的生活所需,他們對於這些維持他們生活的生命也是非常尊重的。

但在現在道德觀念越來越低下的社會中,許多人無故虐殺貓狗,甚至為了錢財,不惜謀害人。也有的雖然不會那樣做,但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卻會命令別人那麼做,這也都為自己種下了極大的惡業,終有一天會嘗到惡果的。

一個「淫欲心」重的人,通常會有以上3種特質。不知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體會,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