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中國籍?網路旅行社易遊網陷爭議(圖)

發表:2020-11-29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民間團體質疑,台灣最大的網路旅行社「易游網」背後有陸資和中國籍董事。而易游網董事長則突然現身記者會。
台灣民間團體質疑,台灣最大的網路旅行社「易游網」背後有陸資和中國籍董事。而易游網董事長則突然現身記者會。(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0年11月29日訊】台灣民間團體昨日質疑,台灣最大的網路旅行社「易游網」背後有陸資和中國籍董事。而易游網董事長則突然現身記者會澄清,表示董事沒有「中國籍」。投審會官員告訴媒體,審查一家公司有無陸資控制力不單看董事結構,還將會追查上游投資公司實際持股跟受益人,進行實質審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經濟民主連合28日表示,他們質疑「易游網」公司有兩位董事是中國人,憂心陸資會控制施壓,會有泄露旅遊客戶個資的疑慮,這是因為大陸法律明定,政府可以「國家安全」為由,授權執法部門要求握有大量民眾個資之商業機構提供協助,當中,旅行社即可能是北京政府為了獲取關鍵信息所特定針對的目標。

對此,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易游網控股公司是「易游網股份有限公司」,上游兩家在英屬開曼群島成立的公司,分別為英屬開曼群島商C-Travel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及英屬開曼群島商塞柏西西安公司CYBERCCN.COM LTD.及。

而易游網5位董事裡有2位Xing Xiong(熊星)以及JIE SUN(孫潔)。當中,孫潔為中國攜程網現任執行長;而熊星則是中國攜程網國際執行副總裁。因此他質疑,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2條的規定,若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台北市政府應撤銷這兩位中國人的公司董事登記。

易游網的董座現身表示 確有兩位是「中國人」

記者會進行到問答階段,台下有一名在座男姓突然起身表示自己不是記者,而是易游網董事長陳甫彥。陳澄清,「易游網現在的5席董事當中,3位是台灣人,中華民國國籍,2位是外國人」。

與會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響應說:「那兩位的名字登記都是用英文拼音方式登記的,他不是寫中文蘇潔、熊星,不是寫中文,所以確實看起來就是外國人,但是實際上他可能,不管他是不是還同時是具有雙重國籍身份或者是說他形式上確實沒有中國籍身份,但是他跟中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這些會引發的一些風險,可能也是必須關注的問題。」

會後自由亞洲電台求證,兩位所謂「外國籍」董事是否為「中國籍」?陳甫彥說:「中國籍跟外國籍是不一樣的,他沒有中國籍,並且從身份的認定來看,大陸是不允許雙重國籍。」記者再追問,那兩位是否本來是中國籍,後來取得他國國籍就放棄了中國籍?陳表示「對」。

北京高官握有多本護照是常態 民間團體質疑成為陸資審查漏洞

江旻諺對此說,如果法規定得再嚴,主管機關只願意做「書面審查」,就可能看不到所謂「中資」、「中國控制」的滲透的問題。

江旻諺說:「中國的孟晚舟有七本護照,中國高官、情報官員有好幾本護照,這其實都不是新鮮事,這就是一直以來台灣在面對中資規範『假外資』的漏洞,非常嚴重的問題。剛剛董事長就說他們登記的都是外國護照,他其實也沒有否認、他其實也間接幫我們證實這個人是熊星是對的,這個人是孫潔是對的。公開數據百度百科就明白寫著他們是中國攜程網的執行長跟副執行長。這就是實質審查必須要面對的事情,是投審會、主管機關接下來要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有沒有真正想要為台灣擋掉中資的疑慮、擋掉中國的風險。」

易游網董座證實最大股東董事確定有兩位中國現任政協

經濟民主連合上月的記者會檢舉易游網的最大股東、「中國攜程網」的九名董事,不僅都是中國人,甚至有兩名是中國政協,質疑易游網早就被中資所控制。

陳甫彥受訪也證實這點:「那九位中有兩位是中國籍、現任政協,是,這是事實,不是官股,一位是中國百度創辦人。但也可追認百度有多少股權來自政府投資?」

至於易游網的陸資比例?陳甫彥說,當初C-Travel佔有股權19%,也是依法審核以外資身份進來的,股權之後一直沒有做任何變動,維持到現在。公司自認是合乎規定,正派經營,讓消費者有信心。

投審會認定陸資標準須確定陸資持股?陸資有無實控制力?

台灣的法規是否對股東董事名單限制不能是中共黨政軍?27日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蘇琪彥表示,當務之急是確定易游網公司是否陸資?他說,經民連檢舉此案後,投審會已重新展開審查,要確定「陸資」還是「外資」?主要追查背後有無陸資持股超過30%?或陸資有無控制力?兩個面向。董事的國籍只是當中一項。

於在追查陸資方面,蘇琪彥說,已去函開曼群島、易游網上游投資公司提供相關的數據,要查背後法人股東結構,不會單純查至某一層的董事會席次有無過半,「會一路往上查到最終受益人就對了,名目上註冊地當然一定不是中國大陸,一定是第三地股東,所以就要看第三地股東有沒有實質受益人是中國大陸投資人?他的持股有沒有超過百分之三十?」

至於中國籍取得外國籍的認定,蘇琪彥表示,依兩岸修例規定須旅外四年以上取得外國的國籍。民團擔憂易游網恐涉資安外泄疑慮?對此蘇琪彥說,即使台灣公司也須遵守台灣個資規定,這跟這家公司是否陸資是兩回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