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了 「一件事」免費幫你分泌良性荷爾蒙(組圖)

開始說好話 良性荷爾蒙對美好言語有反應

作者:春山茂雄 發表:2020-12-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始說好話 良性荷爾蒙對美好言語有反應
心靈與肉體密不可分,無法分割看待。

當一個人溫柔體貼、心平氣和時,體內會分泌出β腦內啡(β-endorphin)和血清素(serotonin)這類「愉悅荷爾蒙」;腦海中浮現快樂和喜愛的事情,也是如此。

不只是在內心默想會有如此功效,把自己的歡喜和快樂用真實的言語說出來,效果更大,因為荷爾蒙會對言語起反應。僅只是對人說出溫柔的話語,無論是說的一方或是聽的一方都會在體內分泌出良性荷爾蒙。相反的情況下,也會起相反的作用。

例如,朋友之間互相嬉鬧,本來只是打著玩,最後竟然當真惱羞成怒的吵起來,就是這個緣故。

常聽人說,戀愛中的女人會變美,這是因為聽到對方說出「我愛妳」的甜言蜜語,心中大受感動而分泌出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這一化學物質。又因為想要搏取對方喜愛,加上心情大好的緣故,血清素的分泌也會增加,兩者都會讓女性的肌膚和目光閃耀生輝。相反的,不幸失戀,引發活性氧增多,肌膚就會變得晦暗無華。

開始說好話 良性荷爾蒙對美好言語有反應
戀愛中的女人會變美,這是心情大好血清素的分泌也會增加,讓女性的肌膚和目光閃耀生輝。

對他人的關懷和好意會立刻記憶不忘,是因為這些正面情緒刺激大腦裡主司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讓血流變多;而心生厭惡時,此處的血流會減少。

科學已經證實,當一個人勃然大怒,或是想要大發雷霆卻不斷隱忍,大腦會分泌出特別的神經胜肽Y(Neuropeputide Y,NPY)。這是一種會命令我們暴飲暴食的酵素,而且還會很有效率的將吃進來的食物化為脂肪,因而聲名大噪。

當我們感到滿足與幸福時,體內會分泌原嗎啡黑皮質素。
當我們感到滿足與幸福時,體內會分泌原嗎啡黑皮質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科學家發現NPY以後,才終於解開情緒與肥胖的關係之謎。另一方面,當我們感到滿足與幸福時,體內會分泌原嗎啡黑皮質素(Pro-opiomelanocortin,POMC)這一物質,它具有強力抑制食慾的作用,能給人飽足感。

隨著情緒起伏而分泌的荷爾蒙是可以實際測量得知的。醫學期刊《Medical Tribune》曾經在2005年刊登過一篇研究論文,就是利用正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來測量腦內的荷爾蒙變化。眾所周知,PET最初是為了早期發現癌症而開發的機器,它利用「透過新陳代謝的高低變化能掌握癌變」的原理,監測腦內的荷爾蒙。實驗一開始,研究人員告訴癌症末期患者說,要為其施打止痛藥,但實際上只是為他們在靜脈注射水分,卻發現他們的腦部釋放出β腦內啡。患者因為相信注射的針劑可以止痛,於是感覺到安心,體內隨之大量分泌出可以阻斷痛覺的荷爾蒙,而他們也的確覺得「不痛了」。

大多數人對於心靈與肉體的連結都漠不關心,但是現在有越來越多足以證實二者連結性的物質一再被發現。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新腦內革命:春山茂雄71歲,擁有28歲青春的不老奇蹟!》,作者:春山茂雄。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