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人看得起病?56.6萬人圍觀 網管急下架(組圖)

發表:2020-12-01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
央視報導,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1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央視引述中國國家醫保局官員的話說,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此言論在民間引發爭議,微博上超過56.6萬人圍觀討論,但截至發稿前,所有相關視頻都遭屏蔽。

眾所週知,中國14億人口,許多城鎮看病難,但據央視報導,自「十三五」以來,中國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就醫4.8億人次,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群眾精準脫貧。

報導還列舉重慶市石柱縣村民張劍峰患鼻咽癌,經一年多治療,醫藥費花14萬元,報銷13萬,最後自己只負擔一萬多元。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曾前往重慶市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考察脫貧工作。對此,有輿論認為,該個案在中國只是極少數。

在中國大陸,政府公務員報銷醫療費的比例最高,可達90%,甚至全部免費。

河南洛陽居民何慧玲12月1日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今年4月她剛做過手術,雖然藥費可以報銷80%,但剩餘醫藥費對她來說,也猶如一座大山。就她了解,仍有不少人迄今還是全部自費,比如「農民看你買不買醫保了,他們有一個『新農合』(醫療保險),個人負擔的部分,你有穩定工作還可以,如果你沒有,你感冒,以前幾元錢就可以解決,現在醫院收幾百元,甚至上千元。」

一位北京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也有類似感觸。他說他患有腎衰竭,每週需要去醫院做3次透析。據他描述,他患腎衰竭需要經常去醫院透析,「每週三次,每月還要自費2000多元。我的退休費根本負擔不起。因為好多輔助藥需要自費。有多少例子,有的孩子4歲得了肝癌,還要父女倆一同跳入江里,我說來心酸。」

據央視報導,2020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達到550元以上,較2015年,增加了170元。中央財政下達醫療救助資金275億元,90%投向中西部地區。

但曾在醫療行業工作的李先生表示,中國長期以來,在教育和醫療方面的投入,甚至低於非洲的一些貧困國家。他還指出「近年(中國)的數字扶貧、表格扶貧、形式扶貧社會運動下的扶貧口號,無力對比台灣、香港、韓國及美國。我們醫療投入佔比是非常低的。」

截止發稿前,關於「13億多中國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藥」的相關內容吸引了56.9萬人圍觀。但詭異的是,所有視頻已被屏蔽,原因不明。

微博
關於「我國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基本醫療保障網」的內容吸引了56.9萬人圍觀。(圖片來源:微博)
微博微博
微博微博
目前所有相關視頻已被屏蔽,原因不明。(圖片來源:微博)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