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有訣竅 飲食保健就靠「這3樣」(組圖)

發表:2020-12-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雪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氣溫斷崖式下滑,天氣乾燥程度更加大了。
小雪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氣溫斷崖式下滑,天氣乾燥程度更加大了。

小雪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氣溫斷崖式下滑,天氣乾燥程度更加大了。穿上厚褲,直接從衣櫃翻出了大棉襖,每天要喝好多水,似乎除了在暖氣旁邊、開了電熱毯的被窩裡,到處都是冷冰冰的。在這樣的環境中,應該好好做點養生功課,才能讓我們在寒冷的冬季保持滿滿的活力。

吃3樣

人們常說:「藥補不如食補」、「冬天要進補,來年打老虎」。人離不開五穀雜糧,養生的關鍵在飲食。冬天就應該以溫陽禦寒為主,應該多吃溫補性食物。

1、羊肉蘿蔔

冬季健康養生,蘿蔔羊肉湯,營養滋補又美味。
冬季健康養生,蘿蔔羊肉湯,營養滋補又美味。

常說,冬至一碗羊肉湯,整個冬天都不怕冷了。雖然有些誇張,但也不無道理。羊肉性溫,能夠暖中驅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補身體。冬季吃羊肉,能讓我們寒冷的身體暖和起來。但是並不適合多喝,喝太多容易燥熱。

蘿蔔含有豐富的水分和維生素,在乾燥的冬天吃它是再好不過了,所以才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把蘿蔔和羊肉放在一起,燉一碗熱騰騰的羊肉湯,營養滋補又美味,一口下去,舒服極了!

2、海帶排骨

海帶有刮油、降血脂的作用,特別適合想要減肥的人,冬天也不怕長胖了。海產品中碘含量豐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進甲狀腺素分泌。甲狀腺素能增強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加快皮膚血液循環,從而幫助人們抵禦嚴寒。

排骨作為我們日常中常吃的肉類,蛋白質含量豐富,能為我們在冬日提供能量。

3、香菇牛柳

香菇不僅美味,熱量還很低,蛋白質、維生素含量高,能促進體內鈣的吸收。牛肉的蛋白質含量豐富,有滋養脾胃、強筋健體的功效,很適合冬季食用。

喝3樣

寒冷的冬季,選擇熱飲吧!溫暖整個冬天。
寒冷的冬季,選擇熱飲吧!溫暖整個冬天。

寒冷的冬季,就不要嘗試挑戰極限,不要再去吃生冷的食物,冷飲就更別提了,選擇熱飲吧!溫暖整個冬天。

1、紅薯粥

紅薯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與膳食纖維,對老年人或者便秘患者,有很好的潤腸通便作用。還含有大量的鉀元素,心腦血管病患者可以嘗試多吃點,其中的糖蛋白還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

2、鯽魚湯

我國民間有「冬鯽夏鯰」之說,鯽魚營養豐富,所含脂肪少,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多,具有益氣健脾的功效。

鯽魚湯中所含的有害膽固醇較少,常吃鯽魚對心腦血管病患者來說大有好處。並且還能能夠增強體質、美容養顏,讓你在冬天悄悄變美、變強。

3、紫菜蛋花湯

紫菜蛋花湯是最平常不過的一道湯,但這道湯營養價值卻很高。紫菜中含有豐富的碘,能夠幫助刺激甲狀腺的分泌。紫菜中鮮味元素突出,能夠很好的引起人的食慾,讓人在冬日裡胃口大開。

做3樣

除了日常飲食,要想在冬日裡有一個好身體,還有三樣一定要記牢。

1、腳要暖

「病從口入,寒從腳起」,要想暖暖和和,健健康康的度過寒冬,就要注意腳部保暖。對於老年人來說可以選擇棉鞋或者有厚度的羊毛襪子,愛美的年輕女性不要為了好看而讓腳受罪。

「睡前洗腳,賽吃補藥」,泡腳也是一種保暖腳部的方法。泡腳的水溫不宜過熱,最好40℃左右,每天泡20~30分鐘,不僅能助眠,還能養顏。

2、睡要早

很多人一到冬天早晨就爬不起來,眷戀溫暖的被窩,其實這是正常的。進入冬季,天黑的早了,白晝越來越短,黑夜越來越長。與這種自然相對,人體的作息也要做出相對的改變。冬季最好早睡,盡量做到不熬夜,早上才能起得來。

3、頭戴帽

冬季保證頭部、頸部不受寒,可以減少多種疾病的發生。
冬季保證頭部、頸部不受寒,可以減少多種疾病的發生。(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冬天還需要騎車上下班的人,一定要保護好腦袋。頭部、頸部是最容易受寒的地方,冬天的風能吹得腦袋嗡嗡作響,所以一定要加以保護。冬季又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保證頸部不受寒,可以減少多種疾病的發生。

現在晝夜溫差較大,中老年人出門不妨帶條圍巾、披肩或者戴頂帽子。頭部、頸部不受寒,身體才能好。

注意好這幾點,今年一起過個暖冬。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