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 5年80億元打造量子國家隊(組圖)

發表:2020-12-08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量子技術研發,中華民國科技部昨日攜手中研院、經濟部一起宣示台灣將邁向量子世代。另外,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邰中和也表示,台灣有實力成為亞洲科技中心。
面對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量子技術研發,中華民國科技部昨日攜手中研院、經濟部一起宣示台灣將邁向量子世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8日訊】面對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量子技術研發,中華民國科技部昨日攜手中研院、經濟部一起宣示台灣將邁向量子世代。預計5年總計投入80億元新台幣,中研院也將在南部沙崙院區成立量子科技研究基地。另外,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邰中和表示,台積電技術領先,具綜合各項先進技術的實力,在台設廠可以吸引供應鏈廠商投資台灣,讓台灣有實力成為亞洲科技中心。

台灣5年80億元打造量子國家隊

據《中央社》報導,科技部7日跨部會召開「邁向台灣量子新世代記者會」。科技部指出,量子技術關鍵之一為擁有強大運算力,就像傳統電腦的CPU出現了升級版一樣,可大幅降低電腦運算時間。所以近年全球科技大廠IBM、微軟和Google都積極投資技術研究。

科技部還指出,面對量子新世代,2021到2025年,科技部將投入大約40億元經費,中研院22億元,經濟部18億元,合計80億元發展技術。

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時表示,在後疫情的時代,台灣積體電路、電腦周邊產業今年都表現佳,量子技術短期可能還不會看見成果,但是必須超前部署,因為此項技術長期會帶來典範性移轉,對於金融科技加密、製藥業都可能會有突破性的改變。

吳政忠還表示,研發面向將聚焦在量子元件、量子演算法、量子電腦及量子通訊等技術項目,或者跨項目整合發展,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之下,結合不同領域的人才。另外,可能量子技術會讓現有密碼失去效力,因此,許多法規也須調整提出相關配套。

中研院的院長廖俊智表示,先前中研院已從基礎研究出發,推進量子科學研究。而量子科技基礎研究需高精密製程設備和低電磁雜訊實驗室,已規劃在中研院的南部院區設立基地,不僅交通便利,也鄰近南部科學園區。

而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指出,在2022年底南部院區中的第2棟研究大樓將落成,量子研發基地會先進駐,2024年更會建立2000多坪的量子科技實驗大樓,目標為希望吸引國內外量子技術頂尖人才進駐。

另外,經濟部技術處的處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後續會鼓勵產業界提早去做技術與專利布局。主要有3方向:一、運用過去在半導體領域優勢,開發出量子關鍵零組件;二、發展類量子的數位退火系統技術,運用模擬方式做出最佳化求解,有機會運用於智慧製造、智慧物流、智慧醫療領域;三、開發量子通訊加密技術,提早在資安領域布局。

光電協進會:台灣有亞洲科技中心實力

邰中和受訪時分析,台灣要成為科技中心有兩項優勢,一是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另一個則是精密文化,即生產線的良率高,可把歐洲廠商吸引過來,雖然大陸工資相對便宜,但勞工素質卻不如台灣。

邰中和表示,台灣有實力成為亞洲科技中心。
邰中和表示,台灣有實力成為亞洲科技中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強調,台積電不僅技術領先,更是全世界最好技術的整合者,也具備綜合各種先進技術的實力。而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是整合各種應用所需要的先進技術,就算美國扶植本土企業,在技術上也難追上台積電的腳步。

他更直言,台積電有實力將最先進的技術留台灣,目前最先進製程也是在台灣生產的;台灣生產有良率高的好處,這是台灣廠商特性,美國人學不來。

另外,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研究總監林穎毅表示,明年光電產業看好生醫光電、雷射應用、光通訊領域、感測掃描,當中防疫、檢測、5G是熱門應用。

林穎毅還指出,從光通訊產業來看,5G的布局將帶動基地台建設,資料中心的需求大增,埠接埠的傳輸將促進400G交換器市場成長。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