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之十:羿殺九嬰 取雄黃 屠巴蛇(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0-12-13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羿殺了九嬰之後,一面派人去武都山採取雄黃,一面即率師振旅歸國,陶唐侯率臣下慰勞一番。
羿殺了九嬰之後,一面派人去武都山採取雄黃,一面即率師振旅歸國,陶唐侯率臣下慰勞一番。(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老將羿問那九嬰到底是什麼妖孽?

務成子回答說:「那九嬰,就是個水火二物之怪,除了善用水火,別無其它能力。說起這九嬰的來歷,還於太昊伏羲氏有關係。太昊伏羲氏出生於成紀這個地方,他自幼年時就創造一種符號為天下所用,就是現在所傳的八卦。後來倉頡氏因了他的方法,方才製造文字出來,所以伏羲八卦實在是中國文字的根源。但是伏羲氏畫八卦的地方不止一個,而最早的地方就是在成紀,後人在他畫八卦的地方給他起了一座臺,作為紀念。每逢下雪之後,那臺下隱隱約約還有所畫八卦的痕跡。精誠所結,日久通靈,遇到盛世,就成祥瑞;遇到亂世,就為災患。那九嬰就是坎、離二卦的精氣所幻化而成的。坎卦四短畫,一長畫;離卦二短畫,二長畫,共總九畫,所以是九個。因為伏羲氏幼時所畫的,而且卦痕多不長,所以都是嬰孩的樣子。坎為中男,所以五個是男形;離為中女,所以四個是女形。坎為水而色玄,所以五個男嬰都善用水,穿黑衣;離為火而色赤,所以四個女嬰都善用火,穿紅衣。大抵這種精怪所依仗的,是人不知道他的來龍去脈,所以敢於為患。老將此去,只要將他們的根底向軍士宣布,他們自然膽怯心虛,雖有伎倆,亦不敢施展了。再加上老將的神箭,還不是手到擒來嗎?」

羿聽了十分高興,連連向務成子稱謝,拜辭了陶唐侯,挑選了一千精壯兵士,和逢蒙率領向西進發。

行了多日,到了成紀地方一條凶水旁邊,果然遙見兩大隊九嬰之兵。一隊純是黑色,有一個較大的男孩子領隊;一隊純是紅色,有兩個較大的女孩子領隊。羿在路上,早將這九嬰的來歷向眾兵士說明,眾兵士心中均已明白。古人說得好,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一到陣上,羿的兵士個個向他們大叫道:「坎、離兩個妖怪,死期到了,還不早逃!」

那九嬰聽見這話,料知事情敗露,不禁驚惶失措,要想逃走,禁不起這邊羿和逢蒙的箭如雨點一般射來,登時把九嬰統統結果了。其餘都是協從來的百姓,羿令兵士大叫:「降者免死!」於是九嬰的兵都紛紛投降。這一回竟自馬到成功,並沒有交戰一次,把西方來助戰的諸侯都驚得呆了。有了前此帝摯兩師兵的失敗,越顯得這次陶唐兵的神奇,於是西方諸侯和人民的心理無不傾心吐膽,歸向陶唐侯了。

且說羿殺了九嬰之後,一面派人去武都山採取雄黃,一面即率師振旅歸國。陶唐侯率臣下慰勞一番,自不消說。過了多日,武都山雄黃採到了,羿拜辭陶唐侯,又要出征。

務成子送他道:「老將此去,殺死巴蛇,不足為奇。不過巴蛇的皮肉很有用處,老將殺了巴蛇之後,牠的皮肉請為某收存一些,勿忘勿忘。」

羿問道:「有什麼用處嗎?」

務成子道:「可以製藥,治心腹之疾,是極靈驗的。」

羿唯唯答應。於是又和逢蒙帶了一千兵士直向雲夢大澤而來。

一日,到了桐柏山,只見一人面黃肌瘦,倒在山坡之上。羿忙叫兵士救他起來,問他姓名,又問他何以至此。

那人道:「某姓樊名仲文,原住在樊山的,前日亳都天子派兵來攻巴蛇,沒有成功,那條巴蛇卻更加肆虐。百姓只得棄了家鄉,四散逃命。我是要去中原投奔叔父的,可是走到這裡,身無分文,飢餓難捱,倒在這裡,要不是遇上你們,可能就只能待斃了。」

羿聽了,急忙叫兵士給他飲食。等他恢復氣力之後,羿又問他道:「這巴蛇到底是怎樣一個情景,你知道嗎?」

樊仲文道:「當初巴蛇沿著雲夢大澤向東來的時候,某亦曾倡議聯合鄉里的人去剿殺,但是弓箭的力量所及,遠不如牠毒氣噴的遠,要是有辦法抵禦牠的毒氣,那除滅牠應該是不難的。」

羿又問道:「你對那邊的地形熟悉嗎?」

樊仲文道:「家鄉之地,很熟悉。」

羿於是就告訴他自己是陶唐侯派來誅滅巴蛇的。對蛇的毒氣已經有了對付的辦法。問他願不願意給大軍做個嚮導?如不願意,也不勉強。那樊仲文一聽是陶唐侯大軍來殺巴蛇的,不由大喜,連聲答應願意。

走到離雲夢澤不遠的地方,羿便吩咐樊仲文帶了二十名兵士先往探聽巴蛇消息:究竟此刻藏在哪裡。去的時候,每人給一包雄黃,叫他們帶在身上,也調些搽在鼻端,或弄些吞在腹中。仲文等領命前去,羿等大軍隨後。

過了兩日,仲文等回報說:「那蛇現在雲夢大澤東邊一座山林之中呢。」

羿聽了,便叫兵士每人預備柴草兩束,每束柴草之內都安放一包散碎的雄黃並火種,個個備好。又另外發給每人一包雄黃隨身佩帶,臨時如法施用。告訴兵士說道:「假使碰到巴蛇,你們各人都將所拿的柴草先將一束燒起來,丟在地上,隨即轉身退回,我自另有處置。」又和逢蒙說:「他們兵士的箭都射不遠。我和你二人每人各帶十支箭,箭頭上都敷以雄黃,應該就可以結果牠了。」

逢蒙道:「弟子看來,斬蛇斬七寸,能夠射牠的七寸最好。但是牠身軀太大,七寸恐不易尋,還是射牠的兩眼,老師以為何如?」

羿道:「極是。那麼你射右,我射左吧。」

計議已定。繼續向雲夢大澤行進。前隊來報,說巴蛇在對面山上,已經望見了。羿聽了,即與逢蒙上前觀看,只見那蛇正在山上晒牠的鱗甲,頭向西,朝著大澤,那頭足有車輪一般的大,張口吐舌,舔煔不止,很是怕人。周身鱗甲,或青,或黃,或黑,或赤,幾乎五色俱全。細看牠的全身,除一部分在山石上外,其半身還在林中,從東林掛到西林,橫亙半空,儼如一道橋樑。眾人看了,無不駭異。正在指點之時,那蛇似乎有所覺察,把頭昂起,向北旋轉,朝著羿等。羿和逢蒙一見,不敢怠慢,兩支箭早已如一對飛蝗,直向牠兩眼而去。接著,又是兩箭,看準了颼颼射去。巴蛇受傷負痛,牠的那股毒氣亦是噴薄而來。

這面兵士早已按照羿的吩咐備好,一千束柴草頃刻燒起,雄黃之氣馥烈襲人。湊巧北風大作,將雄黃煙霧吹向巴蛇。這時煙氣瀰漫,對面巴蛇如何情形一時也看不清楚,但聽見大聲陡起,震動遠近,彷彿是山崩的樣子。

過了一會,煙氣漸漸消散。仔細一看,對面山上所有樹林盡行摧折,山石亦崩坍了一半,卻不見巴蛇的蹤跡。逢蒙道:「巴蛇逃了,我們趕過去吧。」

羿道:「此刻日已過午,山路崎嶇,易去難回,恐有危險,不如先派人去探聽為是。」

正在說時,只聽見東面山上又是一聲大響,眾人轉眼看時,原來巴蛇已在東山了,忽而昂頭十丈之高,忽而將身蟠起,又忽而將尾巴掉起,四面亂擊,山石樹木給牠摧折的又不少。原來那蛇的兩眼確已被羿和逢蒙的箭射瞎了,本來想直竄過來,因雄黃氣味難當,又因眼瞎,辨不出方向,所以亂竄,反竄到東山去了。

只是牠口中的毒氣還是不住噴吐,幸而北風強勁,羿他們正好是處在北面,不受影響。又過了一會,那蛇忽伏著不動,想是疲乏了。逢蒙道:「看這個情形,牠的兩眼確已瞎了,我們再射兩箭吧。」羿道:「極是極是。」於是兩人拈弓搭箭,瞄準了又連射三箭,箭箭都中。有一箭彷彿射在牠要害裡。那蛇疼痛難當,又亂撞亂竄起來,後來彷彿有點覺得了,望著羿等所在之處竭力竄過來。

眾人猝不及防,趕快後退,一面將柴草燒起,向前面亂投。幸喜那蛇眼睛已瞎,行動不免遲緩,未曾被牠衝到面前,給煙一熏,又趕快掉頭回去。然而有幾個人還是受了毒氣,霎時間周身浮腫,悶倒地上。羿急叫人將所帶的雄黃沖水灌服。約有一個時辰,腹中疼痛,瀉出無數黑水,方才保全性命,亦可見巴蛇之毒了。

第二天,吩咐眾人又重新準備了柴草、雄黃。再去尋找巴蛇。沿途只見山石樹木崩壞,道路都被堵塞。走到一處,但見地上有一個血泊,腥穢難聞,血泊中卻浸著一支箭,兵士認識是羿的箭,即忙取了出來。哪知這雙手頓時紅腫,情知中了蛇毒,急忙用雄黃調敷,方才平服。又走了約有兩里路,忽有一兵士說道:「前面蟠著的不就是那蛇嗎?」眾人一看,宛如一個大土堆,鱗甲燦然,相離已不過幾十丈路。

羿叫軍士先燒起柴草,又和逢蒙及幾百個兵士一齊放箭。那蛇又中了無數箭,痛極狂扭亂竄,到底受傷過重,又為雄黃所制,竄了多時,已不能動彈。羿等怕牠未死,還不敢逼近,又遠遠射了無數箭。看牠真不動了,才敢過去。只見牠的頭純是青色,身子大部分是黑,而雜以青、黃、赤三色,其長不可約計,真是異物。

眾人就要去斬牠,羿道:「且慢,再用雄黃在牠頭上燒一燒看。」兵士答應,燒了柴草丟過去。哪知牠餘氣未盡,昂起頭,鞠起身軀,彷彿還要想逃的樣子。但是終究不行了,倒了下去,連一部分肚皮都翻向天了。眾人知其已死。羿道:「且待明日再細細收拾牠吧。」於是大眾仍舊回營。

到了次日,羿叫兵士備了無數刀、鋸、斧、鑿之類,來處理那蛇。告訴士兵留些那蛇的皮肉。帶回去給務成子先生。大家知道了有此用處,就各人都取了些。剩下的皮肉骨殖就統統堆在大澤之邊,加了泥土,足足有一個丘陵那樣高,後人就將這個地方取名叫巴陵,亦可以想見巴蛇之大了。

 

主要參考文獻:鐘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