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東樓爆疫情 袁國勇疑廚廁氣流播毒(圖)

發表:2020-12-15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12月15日訊】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繼續嚴峻,12月14日再添82宗確診,77宗是本地感染,當中35宗沒有源頭,一日內有3名患者不治。多幢住宅接連爆發疫情,其中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再添2宗確診,至少6個單位、共9人確診,當局下令全幢居民強制檢測、23樓以上15室單位須撤離檢疫。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4日聯同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及環保署等人,前往爆發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東頭邨貴東樓調查多戶同時確診的原因。袁國勇之後見傳媒指,該大廈喉管並無爆裂,也無人改裝喉管,U形隔氣無問題。但他發現,當大廈2315室有住戶在日出康城地盤染疫後,將病毒傳給家人,結果一家四口全部染疫。

洗澡水蒸氣帶病毒 感染樓上住戶

由於該單位內病毒量甚高,懷疑該家庭洗澡時,水蒸氣經廁所抽氣扇飄出,由於暖空氣向上升,而樓上剛好是2415室的廚房,而2415室住戶煮食時使用抽油煙機及開窗,造成負氣壓,結果帶病毒的氣溶膠被抽至該單位的廚房及屋內,感染住戶。當局已下令該大廈23樓以上的15號單位居民要全部撤離檢疫,以防疫情再擴散。

袁國勇指,病毒經廚房抽入是新發現,提醒市民若樓下單位有人確診,廚房又鄰近下層廁所,住戶應關上廚房窗戶,只開抽油煙機煮食。他又提醒如開抽氣扇時聞到臭味,應請渠務專家檢查喉管,並每週將一公升水倒入U形隔氣管。

至於貴東樓2915室住戶染疫的原因,袁國勇估計與擾流效應有關:2315室糞便廢氣隨氣喉走到天台,喉管貼近牆身,北風再將病毒吹入2915室向南的窗口,情況與今年3月大埔富亨邨亨泰樓個案類似。而1906室則屬源頭不明個案,上樓下兩層單位住戶要即時檢測,以策安全。其餘兩個確診單位2104室及2116室均屬本地有關連個案,前者屬歌舞群組。

港府13日晚已刊憲,下令貴東樓居民、訪客及工作人員12月19日或以前強制檢測。當局在貴東樓大堂外設置臨時檢疫站,為全幢居民進行快速檢測。需要隔離檢疫的15號單位陸續登上政府專車撤離。

彩雲邨明麗樓爆疫 居民指檢測安排混亂

至於另一幢爆發疫情的大廈彩雲邨明麗樓,有4人確診,涉及3個單位。14日,管理公司員工穿上全套防護裝備,向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有居民排隊領取,大部份是長者。有區議員透露,首階段將派發1,500個樣本瓶,但該大廈共有750戶約2,500名居民,因此預料稍後會陸續補貨。

有居民投訴事前沒有獲通知,檢測安排混亂。一家六口居住在中低層的陳小姐說,前一晚偶然下得知檢測安排,沒有人公佈任何消息,連工作人員都不是人人知道流程。她認為居民普遍都願意接受檢測,「因為大家都害怕」。一家四口居住在21樓的張女士也派對取樣本瓶,她前一天看電視才知道大廈有人確診,但不知道確診者居住在哪一層,做檢測是為了心理上安心一些。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