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港官宣誓效忠 網議似邪教儀式(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12-18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發佈12月16日政務官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宣誓儀式照片,網民紛紛熱議情境十分詭異。(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府發佈12月16日政務官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宣誓儀式照片,網民紛紛熱議情境十分詭異。(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港府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12月16日舉行首場宣誓儀式。惟官方發佈的圖片顯示,蒼白的會場和佈景下,一群官員向血紅五星旗和特區區旗發誓,中間站著特首林鄭月娥。網民紛紛表示情境十分詭異,猶如「邪教儀式」,也有網民直指中共正是黑社會和邪教。評論認為,「宣誓效忠」猶如武俠小說的「三屍腦神丹」,操控香港近20萬名公務員的思想行為。

星期三(12月16日),香港政府總部舉行了政務官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宣誓儀式,這也是北京推行《港區國安法》後首次這樣的宣誓儀式。當天首批宣誓的包括12名副局長和14名政治助理,由特首林鄭月娥主持。

政府事後發佈的宣誓照片顯示,儀式現場以蒼白色調的佈置為主,灰白地板、灰白佈景板,上面印有紅色五星旗和較小的特區區旗,明顯有意區分中港地位。特首林鄭月娥站在兩個徽號的中間監誓,一眾官員則一手舉起五指,一手持誓詞宣讀。港府發言人稱,12月18日還將舉行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的宣誓儀式。

美媒:向港府效忠 等同效忠中共

香港政府的司局長級官員上任時已向行政長官宣誓。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公務員事務局10月發出的通告,正式宣布在今年7月1日之後加入特區政府的所有公務員都要宣誓或簽署聲明效忠,這將成為公務員聘用條件的一部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上周更表明,拒絕宣誓或簽署就不能入職公務員;現職公務員如果拒絕簽署聲明或宣誓,政府會考慮要求他們離職。

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指,《港區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是北京跳過香港行政和立法機構而「一手操辦」。這個先例預示北京可根據政治需要而繞過香港,制定香港的法律;公務員向港府效忠,實際上也就是向中共效忠。

網民嘲似邪教儀式 向黨發誓逆天而行

官員宣誓的場面引起香港網民熱議。在連登論壇,有港人直言「為何政府宣誓的圖片如此像邪教?」其它網民紛紛認同,「不是相似,簡直就是」,且現場佈置也像「靈堂」。對於官員向中共五星旗發誓,有網民直言,共產黨正是「黑社會加邪教集團」。也有網民笑言,如官員真心效忠中港政權,應在誓詞最後加上:「我與直系親屬不得移民」。

不過也有網民提醒,發誓是十分嚴肅的事,「不要以為宣誓很小事⋯⋯你要留意甚麼是起誓,起誓這個動作對象是向天才有意義⋯⋯但若指著天起誓擁護中國同特區政府,想清楚後果,有逆天而行的風險。」

親共報章質疑林鄭監誓站錯位

不過,一場如此「政治正確」的宣誓秀,也還被親共陣營挑出毛病。乘著近日眾多建制派批評林鄭防疫和施政失策之勢,親共報章《星島日報》17日發表專欄文章,引述「熟悉內地官方儀式」的人士稱,林鄭監誓畫面,與總理李克強在宣誓儀式為官員監誓畫面大不同,因李克強是站側邊,宣誓官員是面對國徽國旗宣誓,而非面對李克強,因此質疑林鄭站錯位置,導致「令人有官員向她(林鄭)宣誓效忠的錯覺」。

親共報章的講法,也似乎佐證大陸當局要求香港公務員宣誓,實非讓他們向香港的行政首長宣誓,而是向中共效忠。

快必:如逼公務員服「三屍腦神丹」

前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慢必」陳志全在自媒體節目中,引述身在獄中的「快必」譚得志評論港府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一事。快必說,局長聶德權猶如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日月神教教主,逼教眾服「三屍腦神丹」,以控制他們所有行為。慢必說,這種武俠小說中常見的毒藥,用以箝制思想,教眾如不聽話甚至有異心,就會毒發,生不如死。

「宣誓或簽聲明書,其實也是要放一個金剛圈,圈住公務員,之後可以更加施加控制權和懲處,令他們如有任何異見時,後果或成本會更加大⋯⋯專權者、獨裁者或越對自己管治沒有信心的政權,就越多這種花樣」,慢必說。

20萬公務員頭上一把刀

Now新聞台「政情」欄目15日引述公務員內部對宣誓的憂慮。有公務員工會代表批評政府未有交代清楚宣誓的法律基礎及違誓的準則,更有不少公務員擔心宣誓之後,網上言論也會令他們「違反誓言」,甚至會墮入國安法網。同一時間,即使全體公務員完成宣誓,消息指由於《國安法》沒有就「公職人員」下定義,因此可以非常廣泛,除了區議員、選委可能被下令宣誓外,醫護﹑教師、社工等資助機構員工也可能涵蓋其中。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在網媒眾新聞撰文指,官員宣誓效忠意義不大,是一場政治秀,但對香港近20萬非政治委任公務員隊伍來說,卻是頭上一把刀,「令每個公僕在公眾場合、辦公地點、社交平台,甚至私人活動,言行要『醒醒定定』,以免被指言行違反誓言,隨時被處分或裁走。」

由於拒絕宣誓或簽聲明的公務員可能被革職,他相信絕大部份公務員會簽,白色恐怖將更濃罩公務員隊伍,「舉報」文化成風,私人在社交平台帖文難保會被公開,連辦公室桌面擺設也可能被放上網,貼一句「香港加油」也可能中槍。宣誓規定只會令公務員隊伍更不穩定。

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示威活動,許多公務員也置身其中,引起北京警惕。今年6月,中國人大在香港強推《國安法》的目的除了全面壓制香港民主派,整頓香港公務員隊伍並進一步要求他們效忠北京,也是《國安法》的目的之一。《港區國安法》條文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