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出席聽證會 促美庇護香港抗爭者(圖)

發表:2020-12-18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證會上,羅冠聰等人都表示近期香港多名民主派人士或被拘押候訊,或被判入獄,促請美國國會向港人提供逃生門。(圖片來源:VOA)
聽證會上,羅冠聰等人都表示近期香港多名民主派人士或被拘押候訊,或被判入獄,促請美國國會向港人提供逃生門。資料圖片。(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在當地時間16日召開聽證會,討論如何通過相關美國難民政策以支持香港的抗爭者,聽證會邀請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和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等人,講述香港的最新時局。提出《香港避風塘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的參議員魯比奧(Macro Rubio)和共同提出該法案的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在會上發言,並促請委員會通過法案,表示法案不單正確,還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和價值觀。

羅冠聰和朱牧民促請美國庇護港人

據自由亞洲報導,在16日舉行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Committee of Judiciary)聽證會上,羅冠聰、朱牧民,以及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成員邵嵐等,都表示近期香港多名民主派人士,如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等,或被拘押候訊,或被判入獄,促請美國國會向港人提供逃生門。

羅冠聰發言時批評港版國安法讓北京可以任意拘留、逮捕並起訴當局不喜歡的香港民主人士和異見人士。他形容疫情有望因疫苗的出現而結束,但對港人來說,要制止北京的極權統治,卻沒有太多好消息。

羅冠聰又指,從黎智英被捕一事可見,國安法是多麼荒謬。黎智英被指違反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其保釋申請被拒,要被拘押至明年四月上庭。而警察指控黎智英的證據竟然是,黎在個人推特賬戶上追蹤53人,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香港監察主席羅傑斯,甚至黎智英曾經接受《華爾街日報》、CNN、霍士新聞(又稱福克斯新聞,Fox News)、彭博社,《紐約時報》、BBC等外媒的採訪,也被視為「勾結外國勢力」的證據。

朱牧民作為第一位被港版國安法通緝的美國公民,表示香港曾是大陸民運人士的避風港,父親朱耀明牧師曾經透過「黃雀行動」幫助六四民運人士經香港逃亡海外,「但現在到香港人需要一個避風港。我在美國的人生是因父親擔心家人遭報復而開始,我在美國找到了避風港,美國夢可以成為中國惡夢」。

美國公民的邵嵐稱,雖然自己可以回到美國,但很多在香港戰友則無處可去。她表示,在國安法的陰霾下,很多香港抗爭者擔心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因此鋌而走險逃離中共政權,其中12港人就曾試圖乘快艇前往台灣,但不幸被中國當局拘捕,她促請美國不要對港人的苦況坐視不理。

提出《香港避風塘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發言時表示,香港人的訴求是合理的,是中共破壞了《中英聯合聲明》中對港人的承諾。他又稱,美國政府協助尋求庇護的港人,不僅是在道義上做正確的事,事件亦關乎關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他認為香港正處於一個巨大的抗爭前沿,這是威權主義與民主之間的抗爭。

共同提出該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則表示,身為古巴人的後裔,自己支持港人追求自由,並指「這是很罕有地一個古巴裔的美國人在此促請你們為香港做點事」。

梅南德茲說,雖然知道許多人擔心,若向港人提供優先難民身份,美國可能都要向世界其他地區,同樣面臨人道主義威脅的人士提供類似庇護。他續指,但建國先父們希望這個國家成為世界各地被迫害者的希望燈塔,這樣做不僅是對的,更會使美國更加強大。

《香港避風塘法案》建議向受政治迫害的港人提供「第二優先難民」身份,並簡化申請進入美國的流程,及為有即時危險的前線抗爭者提供申請庇護的途徑等。法案在今年6月30日,即港版國安法生效前夕,上交參眾兩院,除了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法案還需要經眾議院的司法委員會和外交事務委員會審議。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