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4華文媒體收中共錢 微信帳號也遭控(圖)


澳洲智庫報告指出,微信鼓勵當地華媒能夠註冊微信公眾號,已經變相提升了中共控制。
澳洲智庫報告指出,微信鼓勵當地華媒能夠註冊微信公眾號,已經變相提升了中共控制。(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發表的一項報告顯示,已經至少有4家在澳大利亞洲的華文媒體公司,接受了中共的財政資助,甚至還有至少17家與中國的「海外影響力部門」有密切的關聯,而且連澳洲廣播公司(ABC)與澳洲民族電視台(SBS)華文媒體部門代表,皆曾經參與了中國海外宣傳部所舉辦的論壇。另一方面,微信更鼓勵這些媒體能夠註冊微信的公眾號,似乎變相擴大了中共的控制程度。

在ASPI的報告中指出,中共當局已經正在「侵蝕」澳洲的華文媒體新聞自主,其影響甚至已遠超澳洲政府,尤其是這些華文媒體於翻譯英文媒體的文章之時,對關於中共的負面內容,都會被審查或刪除。

另外,微信還會鼓勵這些媒體能夠註冊公眾號,已經變相強化中共對於他們的越洋控制,因為自微信所發出的內容,都會遭到審查。報告中說,微信亦為澳洲人所慣用的通訊軟件,當微信上的媒體受到了嚴格限制,有利於北京散播針對澳洲用戶的新聞內容;同時由於應用程式內的網路訊息共享不透明,致使假新聞不斷地傳開。

這份報告的分析員周安瀾(Alex Joske)表示,中共已影響了媒體環境本身,且創造了一個對其有利的扭曲競爭環境。

報告中指出,澳洲的華文媒體《今日雪梨》新聞網,曾經翻譯《雪梨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及澳洲廣播公司關於新州工黨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寓所,以及辦公室被聯邦警察搜查的相關報導。但經翻譯之後的新聞,卻已經刪除了澳洲實施《反外國干預法》的原因,以及莫索曼的華人顧問張智森(John Zhang)和中共統戰部之間聯繫的相關內容。

調查報告披露,在調查的24家澳洲華文媒體之中,就有4家公司是中共擁有的或接受中方財務援助,甚至至少有一半曾經或現在為中共統戰部門有關團體的成員,其中澳洲太平洋傳媒集團及澳洲南海文化傳媒集團,亦被點名接受了「中新社」和中國統戰部的支持。

每2年,中新社皆會邀請數百名的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來參加其所舉辦的「全球華文傳媒論壇」,與會者皆會在論壇上聽取關於宣傳中共政策的講話和如何與中新社加強合作的演講。

2013年,澳洲廣播公司(ABC)的華文部門負責人及澳洲民族電視台(SBS)的華語部一位臨時製片人,也參加了該論壇。

該報告提出呼籲,澳洲政府應該鼓勵建立及發展獨立媒體,以確保對微信和對於美國社交媒體公司都採用同樣的標準,並修改立法,以提高媒體外國所有權的透明度,審查澳大利亞媒體的利益衝突與受到外國干擾的風險。

9月,《彭博》新聞援引美國司法部資深官員的報導,北京正在利用WeChat(微信)來遙控中國留學生。

責任編輯:王君

本文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神韻作品
神韵晚会
捐助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