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腳上無毛 富人頭頂放光」啥意思?(圖)

發表:2020-12-22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智慧 命理
俗語
「窮人腳上無毛,富人頭頂放光」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文化發展至今,經歷了悠久的歷史演進與傳承,在其中也塑造了豐富而多樣的文化形式,「俗語」就是其中一種。

能夠禁得起歷史考驗,至今依然被人們廣泛運用的知識,必定有令人感到受用的地方。而俗語大多由民間生活的經驗與智慧總結而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涉及的知識面非常廣泛。

其中有些俗語充滿了人生哲學的大道理,有的則是對人生的調侃或思索,有的則是涉及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還有的與古代流傳的命理、易學術數有所聯繫。

今天小編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句俗語,就是從以前的識人術發展過來的一句話:「窮人腳上無毛、富人頭頂放光」。到底這句俗話,想向大家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呢?事實真相又是如何呢?

●窮人腳上無毛

大家都知道,每人的身體發育受環境的影響很大。所以換個角度來看,從一個人的身體特徵,也能看出這個人平時的生活狀態。例如經常從事粗活的人,他的雙手可能就會比較粗糙,而皮膚細膩的人,從事的工作可能就沒那麼粗重。

其實不管是以前或是現在,在窮苦家庭出生的人,生活都不會太優渥,因為常常要幫忙許多家事或是分擔一些工作,所以做體力活的現象是很普遍的。尤其在古時候的農村,因為人口較少,加上人們的工作方式較簡易,生產力有限,甚至小孩子都常常要幫家裡工作。

而那時的人們,勞動方式也較原始,一般下地幹活的時候都是打著赤腳,久而久之,腳上就會布滿粗而厚的繭子,所以才有這樣的說法,認為腳上無毛的人,大多是窮人。

●富人頭頂放光

和前一段提到的勞力相對應,一般有錢的人,大多是腦袋比較靈光,靠智慧賺取財富的。而在今天這個時代,因為許多人都靠腦袋工作,所以脫髮現象很嚴重。

像古代人想要當官,常常要經過十年寒窗的苦讀,才有辦法考取功名利祿;而靠生意起家的人,則要常常絞盡腦汁,思索經商方式。所以在工作與壓力積累下,容易掉髮也是常有的事。

不過小編認為,以前的人個性純樸,有些人甚至能看見另外空間。而富有的人,一般都有深厚的福報,也許那些人是看到當時的富人行善積德,所以看起來金光閃閃,才留下這樣的話語也有可能。

當然現在社會形態也跟以前大不相同,很多工作雖然不粗重,但薪水也不高,加上體毛是天生的,所以想藉此來判定一個人的富貴貧窮,準確性也有待商榷。

看完本文,如果您有自己的心得體會,想要與讀者分享,也歡迎在底下留言。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