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形容泰山壓頂 政治局繼續內鬥(圖)

發表:2020-12-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評論認為,習當局以「泰山壓頂」形容2020年遭遇的挑戰是罕見的。
有評論認為,習當局以「泰山壓頂」形容2020年遭遇的挑戰是罕見的。(圖片來源: 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中央12月24-25日召開「民主生活會」,由總書記習近平「聽取」政治局委員「相互批評」及「自我批評」,要求政治局率先學懂習思想。分析認為這歷來是內鬥會議,而習近平形容2020年如泰山壓頂,就頗為罕見。

據新華社報導,由習近平主持的這場「民主生活會」,與會的25名政治局委員,分別針對政治局工作、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馬習近平指示批示和中央決策部署、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等方面開展「批評(他人)」和「自我批評」。

官媒報導顯示,與會政治局委員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習近平對政治局委員的「對照檢查發言做了點評」。

習還要求政治局委員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思想上「為全黨作出表率」。

中央社表示,所謂民主生活會經常被戲稱為能讓成員「洗澡、出汗」,讓成員產生畏懼的黨內集會。在中共黨史上,「民主生活會」不時成為黨內大小組織內派系發動權力鬥爭,甚至導致當場定罪、丟官的嚴重後果。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就是在1987年1月10至15日召開的黨內高幹「民主生活會」上被連番攻擊,最後黯然辭職下臺。

中共的大外宣盤點說,中共建黨後一直有此會,在中共建政後,陷入種種運動,文革後,1980年中共再恢復這個「民主生活會」。這個會一直是權力鬥爭的角力場,由於內容敏感等原因,會議真實細節不太常見於媒體報導。

自習近平上臺後,非常注重這個會,從中央到各地都在搞。2015年始,每逢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都會召開「民主生活會」,迄今已有六次。

據最新這次民主生活會的官方報導,習近平一人高高在上,其他中央政治局成員「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檢查什麼?核心要旨仍然在於是否對習忠誠,是否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維護,簡略地講,就是維護「習核心」。

習近平今年9月28日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時,曾專門審議了《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並將之提交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這個新條例規定,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及其常委必須「帶頭維護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認為,2020年國內外形勢風雲激盪,中共政局波譎雲詭,習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習無力化解危局,只能虛張聲勢,做點字面文章、搞點表面功夫,實在是外強中乾。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主持的會議稱,「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洪澇災害多地發生,經濟發展備受衝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在這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最後聲稱中共獲得了成功,「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

今年從中國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北京抗疫應對備受國際社會批評,當局不透明,隱瞞真相,阻止調查病毒源頭,造成生命重大損失。而習近平一開始就強調「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結果至今疫情全球肆虐。

北京對港人要求兌現「一國兩制」的民意施壓,引發香港反送中運動,習近平當局變本加厲,強行制定港版國安法,現在連中共當年信誓旦旦承諾的香港高度自治,言論自由,司法獨立都成了明日黃花,開始一批批抓捕抗議人士。

法廣評論認為,習當局以「泰山壓頂」形容2020年遭遇的挑戰是罕見的,至少從某種程度流露出習近平當局在處理包括疫情、香港鎮壓反送中抗爭事件,甚至南方大水等一些重大問題上的失誤決策之後面臨的危困局面,隨後用」輝煌勝利」自況,則被評論家認為「過於張狂」,好多事遠遠沒有終結,中共病毒還在全球肆虐,香港後果正在逐一顯現,洪災幾乎每年輪迴,經濟發展且慢談,但習近平過早地總結了「勝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