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發會:明年經濟成長目標上看4.2%(圖)

發表:2020-12-29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發會表示,指配合國內外經濟情勢發展,訂出了明年經濟成長率區間,是近九年新高。示意圖。
中華民國國發會表示,指配合國內外經濟情勢發展,訂出了明年經濟成長率區間,是近九年新高。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29日訊】中華民國國發會昨日表示,指配合國內外經濟情勢發展,訂出了明年經濟成長率區間目標為3.8%~4.2%,是近九年新高;國發會綜規處處長張惠娟指出,在全球景氣復甦下,明年外需有望擺脫K型復甦,民間消費則是在低基期因素下有望大幅成長,且國內投資有半導體、風電等投資挹注。另外,CRIF 中華徵信所今日指出,在美中同步加碼對台訂單之下,今年全年出口金額有望創歷史新高;未來若疫情獲控,明年300大集團獲利也可望成長10%、創2.2兆元新高。

台國發會:明年經濟成長目標上看4.2%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發會今年7月發布「2021~2024年總體經濟目標」,並將於逐年底發布隔年4大總經目標;而2021年總經目標包含:失業率3.6%~3.8%、每人GDP為30038~30145美元,以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為1.0%~1.5%。

張惠娟28日解釋,每人GDP這部分除經濟穩健成長外,新台幣近期強勁升值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未來仍需觀察美國新政府相關政策是否影響美元走勢。

張惠娟還指出,2020年國內經濟受惠於防疫得宜,且國內經濟活動如常進行,再加上疫情下遠距商機,帶動了國內出口主力資通訊(ICT)產業穩健成長,支撐國內經濟,預期相關的成長動能將延續到2021年上半年;「國內經濟復甦型態將更多元、有韌性,除資通訊產業,國內傳產有望在全球景氣復甦帶動下陸續回溫。」

內需方面,張惠娟指出,民間消費處在低基期因素,加上疫情影響消退與消費者信心復甦,目前主計總處推估2020年內需成長可望「由負轉正」、年增率達4.04%;而國內民間投資則在多元動能支持下,包含半導體先進製程、離岸風電、太陽能、社宅與危老建築等,均有助於拉抬經濟成長

不過,英國近期出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全球疫情發展再添變數,但是目前國際預測機構仍維持2020下半年全球經濟有望走出疫情困境的預測值,如跨境旅遊、商業活動都將出現報復性的成長。

國發會對此指出,若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則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上看4.2%,但是若疫情發展不如預期,台灣仍然有遠距商機等支撐ICT產業出口,所以將下限值訂在3.8%。

中華徵信所:明年台300大集團獲利上看2.2兆

CRIF中華徵信所29日發布新聞稿,指疫情下台灣在美國供應鏈「去中化」,及大陸供應鏈加速「去美化」備貨因素導引下,美中同步對台灣加碼訂單,挹注今年出口表現;但也示警,利多因素目前來自於美中交惡,「台灣因左右逢源獲取最大利益的結果」,但特殊情況下獲取的利益將不會長久,未來若美中重回談判桌,「短期利益也可能存在泡沫風險。」

中華徵信所盤點2020年皆為5G通訊相關產業的9大集團:大立光電、義隆電子、穩懋半導體、玉晶光電、旭隼科技、嘉澤端子、瑞昱半導體、台光電子材料,及漢唐集成集團。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