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無價(圖)

發表:2020-12-3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義 瘟疫 郎中
信義無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朝末年,江南有個村子爆發了瘟疫,死了好多人。這村子中間有一條馬路,馬路將村子分成了前村和後村,奇怪的是,染上瘟疫的全都是後村的村民,前村還沒發現一例染病的。

有個叫李山的村民儘管住在前村,但他的兒子剛剛出生,為了安全起見,他還是決定舉家搬遷至千里之外的岳父家。臨走前,李山去後村與他的好友陳宏道別。

進了屋,只見陳宏與他妻子昏昏沉沉地躺在床上。見李山來了,陳宏才吃力地開口說道:「你別過來,我倆都染病了,可能快要死了。」

李山心中一驚,說要替他倆請郎中。陳宏苦笑道:「哪有郎中敢來啊?你別白忙活了。」他伸手指了指牆角的搖籃:「你若有心,就幫我將兒子撫養長大吧。」說完,他就暈死過去。李山強忍悲痛,當即抱起搖籃中的孩子,走了。

當天,李山就收拾東西,舉家投奔岳父去了。誰知走到半路,先是遭遇山賊,一身的盤纏全被搶了,接著其妻李氏又不慎跌落陡坡。待李山把她背上路基,人早已昏厥了。

這下,李山可謂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兩個嗷嗷待哺的嬰兒加上昏死的妻子,可如何是好?正在這時,不遠處傳來幾聲鈴鐺響,李山定睛一看,原來是一個郎中,正迎面走來。

李山趕緊上前向郎中求助,郎中將李氏的褲腿捲起查看,斷定是腿部骨折,便扭頭對李山說:「情況很嚴重,你現在背她上我的醫館,要快!」

李山嘆氣道:「實不相瞞,我的錢全被山賊搶了,現在身無分文……」

郎中道:「救人要緊,其他好說。」這郎中姓趙,原是這一帶的名醫。由於李氏的傷情嚴重,只得暫時在趙郎中的醫館住下了。而這一住就是兩個月,一家子吃穿用藥,全靠趙郎中接濟。李山實在過意不去,便對趙郎中說:「內人已可下地,我們這就打算重新上路了。可您的大恩大德,我該如何報答呢?」

趙郎中擺擺手,勸李山不必放在心上,趕緊上路便是。李山當然不能答應,說什麼也要趙郎中提出回報的條件來。趙郎中見李山心誠,沉吟半晌,也就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原來趙郎中的妻子不能生育,而李山夫妻一來窮苦,二來李氏腿傷未癒,這夫婦二人拖著兩個孩子趕路,實在不便,趙郎中就想抱養一個,並給李山一百兩銀子,作為酬謝。

一旁的李氏一聽到「一百兩銀子」,眼睛都亮了。她把李山拉到一邊,說:「你還猶豫什麼?郎中說得句句在理,再說郎中家的條件可比我們好多了,孩子留在這兒,一點不吃虧。」

李山嘆了口氣說:「那你說,把哪個孩子留下?」

李氏說:「這還用問,當然是陳宏的孩子了。我們還可以得一百兩銀子,何樂而不為呢?」

李山搖頭道:「這孩子是陳宏臨死前托付給我的,我怎麼能把他賣了?你這不是陷我於不義嗎?」

李氏道:「難不成你還想賣自家孩子啊?」

李山皺著眉陷入了沉思。想了半天,他決定聽天由命,便對郎中道:「兩個孩子,您喜歡哪個,就抱哪個吧。」

趙郎中略加思索,將陳宏的孩子抱在了懷裡。李山仰頭長嘆一聲:「這是天意啊。」說完,他便從郎中手裡接過一百兩銀子,帶著妻子離開了。

有了銀子,李山便雇了輛馬車趕路,很快來到了岳父家,定居下來。

大半年一晃而過。這天,李山正要出門,卻見院外走來一人,仔細一看,竟是陳宏。據陳宏說,李山夫婦剛離開村子,朝廷便請了名醫趙郎中來村診治瘟疫。趙郎中聽說得病的村民都住後村,前村沒人得病,便覺得這不像瘟疫,四處走訪後得知,前村村民的用水來自村前的小河,後村村民的用水來自村後的古井。於是,趙郎中來到古井邊查看,這才發現了玄機。由於去年村裡死了好幾位老人,山上添了些新墳,屍體腐爛,又逢多雨,污水順著山脈滲入山下的井中,後村村民飲用了這不潔之水才患了病。找到原因後,趙郎中對症施藥,患病村民無不痊癒。

李山問陳宏,那趙郎中是何長相,陳宏說了個大概,李山這才發現,正是自己路上碰到的那一位。陳宏又說,此次前來,是想要回他的孩子。李山心中一驚,忙說:「孩子被你嫂子抱出去了,我這就去把他抱回來,你在這兒稍等。」

李山找到妻子,將孩子抱了過來,對妻子說陳宏沒死,來找他們要孩子了。妻子忙問他,是不是打算把自家的孩子抱給他,李山點點頭。

妻子急道:「你為何不將路上發生的事告訴陳宏?你對兩個孩子可是一視同仁的,當初要是趙郎中挑了我家孩子,那也就挑走了,不是嗎?」

李山苦笑道:「事情的確如此。問題是,人家會信嗎?你就算有一百張嘴來解釋,人家也只會認為,你是為了一百兩銀子,賣了朋友的兒子。」

妻子哭道:「那你也不能把自己的孩子給他啊。不行,你快把孩子還給我!」說著,她就要伸手去奪李山懷裡的孩子。

李山一把將她推開,大聲道:「你聽我說,陳宏若是夠義氣,他今天把孩子抱走,過幾天還會再抱回來的。」

見妻子一臉的疑惑,李山接著說:「陳宏把孩子交給我時,那孩子也是剛出生。今天,我把我的孩子給他,他未必看得出來。但他老婆是細心之人,準能認出這不是自己的孩子,那陳宏必然會抱著孩子回來找我。到那時,我再把路上發生之事,一五一十說給他聽,他才會信。」

事情果然如李山所料,陳宏將孩子抱回去後,他妻子當天就發現這孩子不是他們的,便又催促陳宏抱著孩子來找李山。李山這才將自己途中的遭遇,原原本本地告訴了陳宏,之後便跪在地上,請求陳宏能夠原諒。

陳宏將李山扶起,感嘆道:「你既然能把自己的孩子送給我,我自然信你。只是……」

李山趕緊取出一百兩銀子,塞在陳宏手中說:「你這就去趙郎中的醫館,將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趙郎中,並把這些銀子還給他。趙郎中是個好人,他一定會把孩子還給你的。」

陳宏猶豫道:「我怕趙郎中信不過我,你與我同去如何?」

李山轉身從抽屜裡取出幾張紙,遞給陳宏說:「近幾日我剛好有事脫不開身。這是趙郎中為我內人開的方子,他一看這方子和你給他的一百兩銀子,定會相信你所言非虛。另外,既然村子裡並沒爆發瘟疫,我已和內人商量好要回去了,我們村裡見吧。」

陳宏點點頭,收下銀子和方子,就走了。

幾個月後,李山舉家搬回了村裡。當天晚上,陳宏在家為李山接風,李山見屋子裡並無孩子的身影,著急道:「這是怎麼回事?莫非趙郎中不肯把孩子交還?」

陳宏搖搖頭說:「不是他不肯還,是我壓根就沒向趙郎中開口。那天,我找到了趙郎中的醫館,看到趙郎中抱著孩子,又是親,又是笑,想起他不畏瘟疫,冒死來我村診病,救活了村裡幾十口人,也救了我和內人的命,我實在開不了這口啊。」

李山沉吟道:「既然你不忍開口,要不我親自去一趟?」

陳宏擺擺手說:「還是算了吧,知道孩子比我過得好,知道孩子有趙郎中這樣了不起的父親,我已經知足了。何況趙郎中是救死扶傷的好人,於我於大家都有恩,我不能讓他寒心啊。」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