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禁強迫勞動 歐中投資協定掀反對聲浪(圖)

發表:2020-12-3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參加了與馮德萊恩、默克爾、馬克龍和習近平的視頻會議。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參加了與馮德萊恩、默克爾、馬克龍和習近平的視頻會議。(圖片來源:JOHANNA GE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31日訊】(法廣 RFI)歐洲聯盟12月30日宣布與中國原則上達成全面投資協定,不過,這項協定卻因中國侵害人權,未實質承諾將批准禁止強迫勞動國際公約,未正式簽署前已掀起巨大反對聲浪。法國綠黨負責人表示,巴黎已經放棄了法國的榮譽。綠黨負責人致函馬克龍表示:只要中國對維吾爾族人實施暴力,歐洲就應該中止和中國的貿易談判。當記者問及中國商務部一名負責人時,他表示:中國的有關法律明確禁止強迫勞動。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3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談,歐方會後宣布原則上完成談判。但這只是第一步,歐中接下來尚需時間確定協定最終內容,且須送歐洲議會表決同意。

目前協定具體內容尚待公布,但歐盟不具名官員29日透露,中方對市場開放、公平競爭和永續發展3點做出承諾,未來將開放歐商投資飛機製造、雲端服務、電動汽車、金融和醫療等行業,將是中國與第三國所簽「最具野心「「」的協定。

但這項協定在歐洲議會傳出巨大反對聲音,甚至一度有歐盟成員國也表達疑慮。

歐洲議會近期曾通過決議,要求與中國的協議應該要有能夠充分符合禁止強迫勞動有關國際公約的條款。而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12月23日更表示,如果北京在新疆維吾爾人強迫勞動問題上沒有進展,巴黎不會支持歐盟談判達成的協議。

但歐盟官員29日釋出訊息指出,中國將在協定中承諾,為批准國際勞工組織(ILO)有關強迫勞動基本公約做出」持續而且持久「的努力。然而,歐盟也承認中國並未進一步承諾關於組織工會等事宜。

而30日歐中視訊會議後,歐洲理事會方面對此也簡短重複表示,中國已做出承諾,將致力批准國際勞工組織有關強迫勞動的基本公約。

外界認為中國所謂的承諾其實含糊不清,歐盟在未得到中國進一步改善的更多承諾前急於簽署,除了未來將很難再向中國施加更多壓力外,更留下歐洲人權價值觀向商業妥協的形象。

法國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茲曼(Raphaël Glucksmann)29日發文表示,中國給出空洞承諾,他將會反對這項協議;歐洲議會德國綠黨籍議員、對華關係小組副主席布迪克費爾(Reinhard Bütikofer)也發文,要求歐盟必須堅持中國確定批准國際勞工組織公約的明確時間表。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朗熱 (Bernd Lange )30日發文指出,關於解決強迫勞動議題的討論並未結束,這僅僅是開始,似乎顯示歐洲議會不會輕放。

歐洲議會議員雅尼克-亞多(Yannick JADOT)強烈反對歐盟這種犬儒主義的做法。他表示,巴黎已經放棄了法國的榮譽;我們將在歐洲議會繼續抗爭,奪回真正的社會價值觀。

根據華盛頓智庫」全球政策中心「一份報告指出,在中國政府的強制勞動計畫下,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有數十萬少數族裔勞工被迫手工摘取棉花。

外界呼籲北京承諾批准國際勞工組織的勞動基準保障核心條約,以禁止強迫勞動,並允許勞工組織工會。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