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世界輸出習近平思想 西方需反擊(圖)

發表:2021-01-01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戰狼外交官
上左起:華春瑩、耿爽、桂從友、樂玉成 下左起劉曉明、崔天凱、王毅(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長期以來一直謀求在全球擴大其影響力和話語權。中共利用其日益強大的國力、經濟發展和軍事能力,一方面對西方民主國家採取針鋒相對、咄咄逼人的手法,另一方面對以發展中國家為主的其他國家和政黨則採取拉攏和利誘的策略,通過不遺餘力地輸出習近平思想,培養和扶植在海外的代理人,以此來擴大和強化其國際地位。

路透社日前報導說,兩名中國外交官證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曾親自要求中國的外交官必須採取立場強硬的「鬥爭精神」,應對中美關係惡化等國際挑戰。

中國外交部貫徹和執行習近平的「鬥爭精神」,在國際關係事務中採取強硬、針鋒相對的策略。這種咄咄逼人的做法被西方國家冠以「戰狼外交」。

中國在以強悍和咄咄逼人的「戰狼」態度應對西方國家批評和施壓的同時,另一方面利用各種場合,廣邀世界各國政黨與會的機會,向他們大力宣揚和推崇,輸出和灌輸習近平思想,謀求以此培養和扶植這些國家和政黨官員未來可能成為中共在海外的代理人。

按照中共自己的話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就是配合中國外交部,貫徹習近平「關於黨的對外工作重要思想,求真務實,積極開拓黨的對外工作新局面」的主要部門。

今年10月12日,中聯部長宋濤在福州「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國際理論研討會上,極力宣揚習近平提出的「脫貧攻堅,加強(黨的)領導是根本」的理念,向與會代表輸出習近平「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成功政治模式」。

新華社的報導稱,100多個國家的大約400名政黨、駐華使節、國際機構駐華代表、發展中國家媒體駐華代表、智庫學者等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參加了這次會議。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日前發文稱,中聯部在組織外國政黨人員來華學習和參加培訓課程中,雖然不直接宣揚中共專制制度的好處,但卻強調中央集權領導的優點,希望他們向中共學習。

儘管中共口口聲聲表示不會向別國「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複製」中國的做法,但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在2017年12月1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向與會者宣揚他提出的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稱中國的發展模式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新選項」、中國模式有助解決人類問題。習近平還承諾,未來5年要向世界各國政黨提供1.5萬名來中國交流的機會。

在12月3日的閉幕大會上,中國提出了一項「北京倡議」,強調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的重要貢獻,號召各國政黨要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中共夥伴關係的推動者。

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中共的「戰狼外交」,對中共利用統戰和媒介來輸出習近平思想,推銷「中國模式」給予了堅決的抵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宣布,美國將終止5項被偽裝成「文化交流」的美中交流計畫。蓬佩奧說,這些計畫被北京當局做為大外宣的工具,參與者大多是中國官員,而非一般老百姓。他說,這些計畫由中國當局全額資助和統籌,已經成為北京軟實力的宣傳工具。

美國的專欄作家和評論人士章家敦說,中共定下基調,動員大量人力和資源,協調一致宣傳和推動北京的模式,目的是攻擊美國等民主國家。

章家敦承認,中共利用各種場合,各種手段輸出習近平思想,宣傳中國的治國理念,比較有效地拉攏了一些第三世界國家和政黨,也鞏固了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地位。

有鑒於此,他說,美國應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要每天不遺餘力地宣傳美國的敘事,削弱中共的影響力。

他說:「我認為,反制中共宣傳的一個方式,就是切斷同北京的關係,讓北京不具有這些資源擴大其宣傳,也沒有資源發展軍力,或研發技術,或做其他事情。」

章家敦說,中國在打破國際慣例和常規,以輸出習近平思想和理念來培植中共的代理人,在擴大和鞏固中共在國際上影響力的同時,試圖推翻現有的國際秩序和體系。因此,對於中共實實在在存在的威脅和挑戰,美國必須反制中共對美國構成的挑戰。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