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僅是利益之爭?中共淡化意識形態分歧的原因(圖)

發表:2021-01-04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示意圖
美中關係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國會山》報導,美國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與中國的對抗是建立在共產主義與自由主義之間的分歧的意識形態之上,還是應該建立在利益的不同之上。通常認為,如果是利益之爭的話,兩國有更多的合作渠道,而北京的領導層公開地選擇了後者。

去年12月,《環球時報》向美國人保證,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是意識形態分歧的結果,而是利益的結果。據中共喉舌的觀點,西方領導人應該放棄對價值觀的討論,建立基於利益的同盟,接受「人類共同價值」。中國外長王毅認為,要改善中美關係,雙方必須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他指出,美國必須尊重中國的制度,否則將不會和平共處。

中國前外交部副部長傅瑩11月在《紐約時報》上撰文呼籲「合作競爭」,暗示如果美國放棄在臺灣、香港和南中國海的立場並接受中國,中國將進行合作。她認為,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應被視為中國內政。

北京對美國對抗的意識形態動機感到恐懼。要理解共產主義與自由民主之間的差異,就需要瞭解中美衝突的基本本質:專制與自由之爭。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國共產黨非常理解意識形態的重要性,而且其命運取決於此。正如毛澤東所說:「要推翻政治力量,首先有必要建立輿論,在思想領域開展工作。」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曾表示:「思想工作是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我們能否做好工作,決定了我們黨的前途命運,決定了國家的長期穩定。」

在2019年,習近平將意識形態安全提升為政權安全的第一要求。他強調:「政權的瓦解通常始於意識形態領域。政治動盪和政權更替可能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意識形態變革是一個長期過程。當意識形態防線被突破時,其他防線就難以維持。」他警告說,中共必須避免蘇聯犯下的錯誤,蘇聯在「意識形態領域」進行了「非常激烈」的鬥爭後就瓦解了。

世界應該認識到,中共是獨裁的。習近平在中國極大地加強了思想控制,禁止討論大學價值觀,憲政民主,獨立的司法制度和其他西方思想。不斷將中共的意識形態強加給中國人民。

如果意識形態是中共的根本,那麼為什麼中共高層的聲音卻集中於中美對抗中的利益之爭呢?我們認為,中共這樣做是為了欺騙西方。

實際上,中共完全理解其意識形態是其致命弱點。意識形態基於錯誤的說法,即該黨以「工農聯盟」的名義進行統治,這賦予了它自以為是的權力,可以在未經他們同意的情況下統治超過14億人。它的意識形態解釋了哪些國家是盟友,哪些國家是敵人,因此產生了與其他國家鬥爭的最終原因:共產主義必須對抗階級敵人。

意識形態定義了哪些是國內敵人,包括那些為人權而奮鬥的人,以及國外敵人。意識形態也是用來擴大中共影響力和挑戰自由民主合法性的武器,因為自由民主為中共的壓迫提供了人類可以取得成功、繁榮和自由的替代選擇。比如,僅在距離中國大陸110英里之外的臺灣,其自由民主可以為中國所借鑒。

中共知道它不能以意識形態為由打敗西方。在國內,它依靠恐怖、信息審查來阻止西方思想,以及強迫性的思想轉變和灌輸來欺騙中國人民相信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在對外關係中,它淡化了意識形態作為欺騙西方的策略,並希望將辯論轉移到利益之爭上。利益可以討價還價,但意識形態不能。通過這樣做,中共隱藏了世界霸權的戰略野心,並企圖令西方降低警惕。

為此,中共設立了四個策略。首先,它有助於中共在思想上建立優於自由民主的優勢。第二,它可能使美國解除其最重要武器的武裝。第三,它力求推動西方決策者接受一種敘事,以最大程度地減少中國的威脅感。第四,對於西方人和所有其他聽眾來說,關於共同利益的敘述對於中國可以恐嚇的人來說是一種希望和積極的信息。

實際上,意識形態在很大程度上定義了利益。意識形態定義了為什麼中共殘酷對待維吾爾族,藏族和其他民族,以及香港和中國民主運動人士。它定義了中共為何必須摧毀自由民主制並與美國對抗。

自由民主是美國的基礎,是獨立的原因和力量的源泉,美國是全世界嚮往自由人民的象徵。自由民主為美國國際政治提供了一個鼓舞人心的未來願景,與中國的願景形成鮮明對比。然而,中國為未來發動了一場意識形態之戰,即希望定義世界的價值觀。這是兩個價值與政治制度之間,自由與專制之間,對與錯,善與惡之間的戰爭。贏得這一點符合美國的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