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將查冊者名交車主 記者反遭起底(圖)

發表:2021-01-05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而被捕,她在去年11月10日出庭應訊時獲大批港台員工和傳媒界人士聲援。(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而被捕,她在去年11月10日出庭應訊時獲大批港台員工和傳媒界人士聲援。(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5日訊】香港傳媒在做調查新聞時經常需要向政府查冊以挖掘更多資料做新聞用途。日前運輸署突然公布,1月2日起將以電郵方式通知車主,其車牌被何人或何機構查冊。據《立場新聞》報導,運輸署電郵會列出查冊者或機構的名稱及申請查冊的目的,即車主可掌握查冊者或機構的身份。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署方新措施令因曝光真相而查冊的記者反遭「起底」,十分不合理。記協則批評署方尤如向受查者「通風報信」,令對方避過傳媒調查或監察。

運輸署突公布將電郵通知車主被查冊詳情

日前運輸署突在網上公布消息,1月2日起以個人名義登記車輛的車主,可以免費訂閱電郵通知服務,若有人或機構向運輸署申請查閱車主名下車輛的證明書,署方將以電郵形式通知車主相關該申請的詳情。

運輸署指,電郵通知服務會出示申請查冊者的名稱、申請目的、證明書列明的日期及時間、及證明書發出日期及時間,並指如車主懷疑其個人資料被查冊者濫用,可以向私隱專員公署或警方求助。

署方又指,會向查冊申請人列明收集其個人資料的目的,包括會將其個人資料轉發予有關登記車主;申請人在申請時須聲明同意。

現時查冊表格要求申請者需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碼、住址和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並在署方指定的三個查冊用途中選擇一項。署方亦註明,申請者必須提供相關資料,否則申請不獲接納。

毛孟靜批評令記者反遭起底 林卓廷嘆傳媒更難作調查

曾於傳媒工作多年的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傳媒查冊車牌是出於不同原因而須了解車主身份,運輸署如將查冊者資料告之車主,將造成極不合理情況,令記者反被起底,打草驚蛇之餘,亦會令傳媒受到威脅,變相阻止記者不敢再查冊。

毛強調運輸署首要應修訂申請表格,重新加入「新聞」用途選項,而非收緊措施;並指車牌資料已受《私隱條例》保障,運輸署新措施多此一舉,受影響的除了新聞自由,還包括因其他目的查冊的公眾,整體社會的資訊自由都遭到剝削。

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質疑署方不斷收緊程序有政治目的,認為新措施令車主得知查冊者的身份,從而有機會串通捏造口供或銷毀證物,令傳媒更難為調查報道取證。

記協斥無異於通風報信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批評運輸署,斥新措施「無異於設立『通風報信』機制」,日後傳媒就車牌查冊時,車主將想辦法應對,甚至聞風先遁,避過傳媒調查或監察。記協促請政府在車輛查冊表格中加入「傳媒報道」用途,取消將此類查冊者資料通知車主的安排。

記協重申,查核車牌登記是調查記者的一貫查證手法,此類報導關乎重大公眾利益,政府高官僭建和選舉舞弊等事件,媒體均透過查核車牌和查冊方式揭露。查冊是傳媒發揮第四權,監察社會的一個重要途徑。

早前《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控在查詢車輛登記資料期間作出虛假陳述,記協指,署方的新措施,是繼上述事件後再進一步打壓傳媒進行調查報導,亦削弱公眾知情權,促港府尊重媒體採訪權,督促各部門開放查冊安排。

蔡玉玲查7.21元朗襲擊事件遭檢控

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曾製作節目『7.21誰主真相』而進行車牌查冊,調查發生在反送中期間的元朗7.21事件真相。去年11月初,蔡玉玲被警方拘捕,後被控「虛假陳述」,指她在查冊時向運輸署稱查車牌與交通運輸事宜相關。此案將於1月14日再訊。

事件曝光運輸署於2019年10月,在未向公眾公布下修改查冊申請表,將「其他,請述明」一項,改為「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當記者申請查冊時,只能在署方指定的三個用途中(「進行法律程序」、「買賣車輛」及「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 )選擇一項,但當中並不包括新聞。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