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復澳煤「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圖)

發表:2021-01-1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25日,在澳大利亞一艘煤船停靠在Abbot Point煤炭港口。
2019年4月25日,在澳大利亞一艘煤船停靠在Abbot Point煤炭港口。(圖片來源: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0日訊】(法廣 RFI)自澳大利亞去年5月呼籲國際社會對新冠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以來,中國被激怒並持續對澳展開貿易報復,暫停澳大利亞煤炭進口便是其中一項。中國的禁令導致澳大利亞煤炭業受到傷害,但與此同時,中國部分地區的老百姓和企業也在寒冬中被迫承擔間歇性的停電和更高額的取暖費用。中國業內指澳大利亞的煤炭效率較其他品種更高,許多當地發電廠依賴澳大利亞的煤炭,很難尋找其他替代品。

據美國之音今天報導稱,中國報復澳煤「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寒冬斷電百姓苦企業難。消息說,入冬以來,繼浙江、江西、湖南、廣東等省份出現部分地區停電限電後,北京和上海的部分地區也相繼出現斷電。據悉,中國近幾年從未出現此等大面積停電的情況。

該報導引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包括數十個中國城市的至少四個省份已經頒布了用電新規,其中包括對居民用電和企業用電的削減。

中國大部分地區的發電方式是依賴燃煤的火力發電,但目前對澳大利亞進行煤炭禁運報復,造成沒有足夠煤炭發電。這種狀況被評論為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中國華電集團的董事表示,澳大利亞的煤炭效率較其他品種更高,許多當地發電廠依賴澳大利亞的煤炭,很難尋找其他替代品。

據報導,中國是全球最主要煤炭消費國,2019年中國焦煤進口總量中超過40%、動力煤進口則有57%左右來自澳大利亞。據統計,澳大利亞去年向中國出口了近104億美元的煤炭。2020年前3季度中國累計進口近2億多噸煤,相當於2019年全年總進口規模的約80%。

但是,華聲在線援引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的數據說,2020年1月至11月中國進口煤炭2.6億噸,其中澳煤7000萬餘噸,只佔中國用煤總量的約1.9%。這家媒體援引環時總編輯胡錫進的話說,澳大利亞佔比很小的煤炭進口量,想讓中國南方多地出現「電荒」是「有點離譜的高估」。

自2020年10月起,中國各大港口已經接到指示,要求不得接收出口動力煤和冶金煤的澳大利亞船隻,停止澳大利亞的煤炭進口。限令導致至少有82艘、總計裝載800至1000萬噸煤炭的未能卸貨的澳大利亞運煤散貨船被迫滯留在中國港口,而船上超過1500名船員也被困在港口數月。

該報導說,另外,煤炭禁令影響中國對其他替代能源的強勁需求,尤其是液化天然氣。據福布斯新聞報導,禁令頒布後,液化天然氣創下了每百萬英熱單位20.70美元的歷史最高價格。中國也加入了爭相搶購天然氣的行列,但諷刺的是,澳大利亞將成為主要受益者之一,因為澳大利亞是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

據美國之音,在澳大利亞2020年5月呼籲要求國際社會對新冠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後,中國感到惱怒,並開始對澳大利亞展開貿易報復。到目前為止,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報復已經全面鋪開,被禁商品涉及煤炭、大麥、葡萄酒、海鮮、糖、棉花、羊毛、木材、龍蝦、肉類、旅遊、教育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