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擬訪美 拜登重啟貿易談判存疑(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1-11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8日,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在特拉華州Wilmington女皇劇院宣布內閣名單。 (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1年1月8日,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在特拉華州Wilmington女皇劇院宣布內閣名單。 (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北京計劃在拜登(Joe Biden)宣誓就職後不久,派遣最高級別外交官員楊潔篪前往華盛頓,探討中美合作。另外,拜登也明確表示,上任後將限制擁槍。

華日報導稱,中方希望緩和跟美方的貿易關係,短期內能讓美方取消貿易戰中川普政府對華加徵的關稅。

川普政府目前仍保持對約3,7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拜登的顧問們稱,不會很快就取消這些關稅措施,拜登計劃分析關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並與盟友協商後再採取行動。

拜登團隊還沒有對中美新談判做出承諾。拜登提名的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說,這又是一件拜登要先與盟友討論的事情,「他不會把自己鎖定在一個特定的方法上」。

外界對拜登與中共談判存疑

美國國內那些反對加徵關稅的商業團體已經呼籲,拜登應該通過與中方談判、爭取中方讓步。美國大公司協會「商業圓桌會議」(The Business Roundtable)等商業團體表示,希望拜登能取消對華關稅,換取中方在減少對中國企業的補貼和國有企業的掠奪性行為等問題上的讓步。這些大公司是中共在華盛頓的傳統盟友。

但外界對拜登與中方再次進行貿易協議存有疑惑。因為經過川普時期的中美貿易談判後,外界質疑中共政府是否願意做出必要的改變,往往這更可能是中共的一種將西方對手困在談判中的手段。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告訴《華日》,拜登遲早會啟動中美貿易協議的重新談判,因為當前這份協議是不現實的。他指的是中方許諾的採購目標。

曾希望金融危機和氣候方面繼續合作

從奧巴馬主政、拜登過去擔任副總統期間的對華合作政策看,華盛頓與北京在全球金融危機和氣候等問題上有進行過合作。雖然一些曾在奧巴馬政府中與拜登共事的顧問現在改口說,中美接觸時代已經結束,不過他們仍期待,在氣候變化和拜登的其它優先事項上,北京方面能夠提供一些幫助。

拜登的對華政策可能不會一成不變。一些拜登的顧問已經表示,新政府在對華人權問題上或將出現分歧,如克林頓(Bill Clinton)政府成立初期,關注對華人權;但隨後,克林頓不再就人權問題向中共施壓,而是專注建立中美經貿關係。

拜登上任後,需要盡快決定,他要在多大程度上就廣泛打壓香港公民自由的行為向中共施壓。拜登高級顧問在總統競選期間和之後接受採訪時表示,拜登中國政策的核心是打造「民主國家峰會」,該峰會將尋求建立一個明確地針對北京專制統治的替代方案。

中共早已拉攏和控制多邊規則

拜登在美中關係上提出的都是多邊合作解決方案,但將面臨諸多現實約束。

拜登上任後打算聯合西方民主國家向北京廣泛施壓,而習近平近年來一直忙於將美國的傳統盟友拉入中國的經濟圈中。

此外,中共也在推行自己的多邊議程。美國幫助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中共一直在加大通過WTO開展工作的力度。而聯合國等多個國際組織也已成為中共公開搶奪權力的關鍵場所。

《華日》報導引述一位瞭解中共領導層想法的官員的話說:「如果你控制了規則,你就能控制遊戲。」

鑒於中國龐大市場的吸引力,拜登目前也很難說服歐盟等盟友團結一致對抗中共。

考慮重新加入TPP?

習近平最近表示,將「積極考慮」加入奧巴馬政府倡導的11國亞太貿易協定TPP,即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2017年,川普總統決定退出TPP,並表示該協定會扼殺美國就業。

拜登稱需重新談判才會考慮加入。

對拜登來說,重新制定對華政策意味著否定川普政府的做法。

川普任期內改變了數十年來的綏靖政策,實施一連串全方位打擊中共的措施。同時不斷推動國會與公眾認識到,中共是美國和自由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

將打擊全國步槍協會

拜登8日承諾,宣誓就職後將「挫敗全國步槍協會」(NRA)。

NRA擁有超過500萬名會員,該協會尋求以憲法《第二修正案》為依據,保護公民所擁有的持槍權。

「我們必須做好迎接攻擊的準備。」NRA寫道,如果官員們得逞,拜登政府「將實施禁止和沒收美國最常見的步槍,將任意限制每月可購買的槍枝數量」等措施。

拜登的網站說,他有一個計畫來結束「我們的槍支暴力盛行」,包括禁止製造和銷售所謂的攻擊性武器和高容量彈匣,限制每人每月可購買的槍枝數量為一支,以及禁止被判犯有仇恨罪的人士擁有槍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