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過海外留學生加強對外影響力(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1-11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加州大學的學生於2012年4月18日前往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參加追悼會,以紀念在校園附近被槍殺的替代中國研究生
南加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中共最近通過新統戰方針,加強通過對海外留學生的控制對外施加影響力。

據《國家脈動》報導,中共1月5日發布新指導方針,「加強思想指導,促進海外中國公民和留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共產黨和熱愛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文件指出,必須採取措施以「遏制台獨勢力,在海外中國公民群體中更好地維護中共國核心利益」。

統一戰線一向被稱為中共革命的「三大法寶」之一(另外兩個是武裝鬥爭、黨的建設)。

2015年5月,習近平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說過:「統一戰線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夠不夠鐵。」

中共統戰的領域從政治、經濟、文化到外交、軍事、教育,可謂無所不包。

留學生、訪問學者的統戰

2020年2月8日,蓬佩奧在全美州長會議上談到,根據非常可信的報導,中共官員向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施加壓力,讓他們監督同學並向北京做匯報。蓬佩奧說:「我們鼓勵有才華的中國學生來美國學習,但是他們不應該害怕北京的長臂。北京主要通過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等團體進行長臂操作。」

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或「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簡稱「學聯會」(縮寫為CSSA),是海外高等院校中的中國留學生社團。「六四」後,中共通過中領館逐步加強了對國外留學生的管控;上世紀90年代末以後,這種管控愈加明顯和收緊,分布在各國的「學聯會」逐漸成為中共的政治工具。

表面上,學聯會以服務和聯誼為主;實質上,其就是中共在海外設立的黨支部,受到中國駐當地領事館教育組的領導甚至資金資助。

CSSA受中領館操控的證據

公開資料顯示,「學聯會」在設立、選舉、組織等方面受到中共使領館的直接控制。中領館官員與CSSA骨幹頻繁互動,對他們進行培訓,下達指令,並提供一定經費資助。許多學聯會的會議就在領館內舉行;中共使領館網站及大陸官媒經常刊發CSSA的活動報導。這些現象充分說明學聯會不是一個獨立運作的學生團體。

多個學聯會網站明確表示了其中共背景。 比如明尼蘇達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網站標明,其是明州唯一受到中國駐芝加哥領事館認可和大力自主的中國留學生組織等。 

中共使領館官員直接下達指令和提供經費

僅舉一個例子,2017年2月2日,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發出消息,邀請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6月的畢業典禮上講話。隨後,該校CSSA發表抗議聲明,其中寫道:「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已於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取得聯繫,並等待總領館方面統一指示。」

學聯會網站自曝其中共背景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2018年2月14日報導,該雜誌獲得了喬治城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GUCSSA)收取中共政府經費的書面文件資料。

據學聯會負責人、中國留學生和外媒披露,當中共領導人出訪時,學聯會按照中領館的要求組織歡迎隊伍,所需交通、旗幟、服裝、餐費等開支會由領館資助,有時參與者還可領取現金補貼。

中共為何利用中國留學生

早在2015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其中「統一戰線工作範圍和對象」就包括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及其在大陸的親屬;華僑、歸僑及僑眷。

中共的「統戰」源於其「控」的本性。中共不能容忍任何異見和抗爭,也不允許留學生們擁抱民主和自由。它想要把國內外的反對者都拉攏過去,和它站在一起。中國留學生不僅本身是統戰對象,這個群體還可接觸到港澳台等其他統戰對象,因此對中共極具利用價值。

這些年來,隨著出國留學人數的增長,CSSA的數量也一路激增,在美國至少有142個分支。遍布全球的學聯會網絡可以讓中共觸及數以萬計、十萬計的學生,進而把觸角延伸至港澳台學生等各界華人及西方學者等社會人士,覆蓋面相當大。

曾在中共國家安全部供職多年的李鳳智向美國投誠後表示,學聯會是中共的一個宣傳和「信息採集」組織。

近兩年,美國聯邦調查局徹查中共「千人計劃」,認為這是中方竊取知識產權和重要技術的手段。多名入選「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科學家因為在美國竊取機密被捕。鑒於此,CSSA與「千人計劃」的關聯值得關注。

中共利用留學生的另一個目的是:壓制海外抗共異議,提升中共政權的國際形象,展示黨需要的「中國聲音」。

前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一等祕書陳用林2014年4月受訪時表示,中國留學生在機場歡迎到訪的中共領導人、阻擋抗議團體和蒐集情報方面,很有用處。

2019年8月16日晚到8月18日,在澳洲墨爾本、日本東京、英國倫敦、德國柏林、法國巴黎、加拿大多倫多等城市,當地留學生和華人舉行所謂「愛國護港」集會,與聲援香港反送中的當地民眾對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