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美軍轟炸機大規模空襲東京為何沒受到譴責?(圖)

發表:2021-01-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美軍轟炸機大規模空襲東京為何沒受到譴責?
二戰美軍轟炸機大規模空襲東京為何沒受到譴責?(網絡圖片)

二戰期間,美軍不僅以極其猛烈的炮火轟炸了東京下町,而且還在廣島、長崎分別投下了原子彈。傷亡平民之多,難以計數。無論何種戰爭,殺傷無辜平民,都應受到道德的譴責。然而,美軍的殺戮卻沒有遭到多少非議,原因何在?

1945年3月9日夜間334架B-29轟炸機從關島直撲東京,進行地毯式轟炸,史稱李梅火攻(東京大轟炸)。

1945年3月9日至10日,美軍派出334架B-29轟炸機從瑪利亞納群島出發,再次使用凝固汽油彈對東京進行持續2小時的轟炸,每架飛機攜帶六至八噸燃燒彈,燃燒面積可達6500平方米。二十四時十五分,兩架導航機到達東京上空,在預定目標區下町地區投下照明彈,接著投下燃燒彈,為後續飛機指示目標。隨後大批轟炸機接著以單機間隔依次進入投擲燃燒彈,火勢迅速蔓延開來。當晚東京出現火災旋風(Firestorm,大火造成的灼熱氣浪與冷空氣形成強勁對流風),334架B-29共投下了超過2千噸燃燒彈,產生的高溫足以使區內所有可燃物(包括人體)燒著,造成近4萬人死亡,近41平方千米的地方被焚毀,主要是皇居以東的地區,東京約有四分之一被夷為平地,其中18%是工業區,63%是商業區,其餘是住宅區。計畫中的22個工業目標全部摧毀,26萬7千多幢建築付之一炬,上百萬人無家可歸,83793人被燒死,10萬被燒傷或嗆傷。空襲中有9架B-29被擊落,5架負重傷並在海面迫降,42架其餘受傷飛機返回了基地。

1945年3月9日的轟炸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非核武空襲,這比二次大戰中任何一次軍事行動都造成了更多的傷亡,破壞力可以和後來的原子彈爆炸相比。大火之後日本政府花了二十五天的時間才將燒焦的屍體清除完畢。

火攻東京後不到30小時,317架B-29轟炸機又夜襲名古屋,使該市的飛機製造中心化成一團火焰。13日,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也遭到了300架B-29的轟炸,使用了1700噸燃燒彈,約20.7平方千米的市區在3小時內焚毀。16日,美軍又轟炸神戶,使其造船中心被摧毀。美軍於四、五、六月又大舉空襲日本各大中小城市。1945年4月13日,皇宮與宮殿一部分被焚燒,明治神宮焚燬。1945年7月4日時美軍宣布當時日本已遭受10萬噸炸彈的轟炸。

美軍轟炸過程中許多東京市民逃離出城。李梅派美機投下警告傳單,通知下一步轟炸的目標,使他們更加恐懼。僅東京就有上百萬人逃亡農村,工廠工人的出勤率不到從前的一半。轟炸東京及其它城市使日本戰時經濟陷入癱瘓。

美國對日本的戰略轟炸也引起了對使用燃燒彈的道德討論,策劃轟炸行動的柯蒂斯・李梅後來也指出如果美國戰敗,他本人肯定會被控犯下戰爭罪行,但他也認為這次轟炸提早了戰爭的結束,從此減低了人命傷亡。後來,據日本官員說,燃燒彈空襲使工業「生產嚴重受損」。日本前首相近衛文麿也曾指出,東京大轟炸使日本開始考慮停戰。

當然,美軍轟炸平民不受譴責可能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為保護自己的軍事機構和各種軍備設施,便把這些機構和設施隱藏於人口稠密的居民區。這種以平民為盾牌的行為,其實質就是綁架平民為人質。

美軍隨軍大主教向世人解釋:「邪惡的敵人藏在苦難的人民中間,要拯救整個苦難的人民,只有毀滅敵人,有些苦難的人民就被邪惡的隱藏者殃及了!」曾向日本投下第二顆原子彈的美國空軍將領斯文尼說:「我們要轟炸的每一個目標城市都有重要的軍事價值。廣島是日軍南方司令部所在地,並集結了實力可觀的防禦部隊。長崎是工業中心,有兩個重要的兵工廠。在這兩個城市,日本都把兵工廠和部隊配置於市區中心。像在任何一場戰爭中一樣,我們的目標——理所當然的目標——是勝利。這是一個不可動搖的目標。我不想否認雙方死了許多人,不僅兩國,而且是世界。我不為戰爭的殘酷性而驕傲和歡樂,我不希望我國和敵國的人民受難。每一個生命都是寶貴的。但我的確認為這樣一個問題應該去問日本戰犯,是他們以日本人民為代價,發動了戰爭,並拒絕停止戰爭。難道他們不應該為所有的苦難、為日本的災難負最終的責任嗎?我和我的部屬執行原子彈轟炸任務,是一種責任和使命。」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