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網來了 香港寬頻證國安法封「編年史」(圖)

發表:2021-01-15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絡供應商香港寬頻1月14日承認已按《國安法》要求,停止連線至「香港編年史」網站,是首次證實港警依據該法封網。(圖片來源:Pixabay)
網絡供應商香港寬頻1月14日承認已按《國安法》要求,停止連線至「香港編年史」網站,是首次證實港警依據該法封網。(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月15日訊】港人從上週開始無法連上紀錄反送中資訊的網站「香港編年史」,傳出港警首次引用《國安法封網。至1月14日,網絡供應商香港寬頻終於承認已按《國安法》要求,1月13日下午起停止連線至有關網站。香港資訊科技界轟港警製造白色恐怖,擔憂先例一開後將有更多網站被封。

香港人最早在1月6日發現無法連接「香港編年史」網站,當時無論使用電訊盈科、中國移動、數碼通、3香港等網絡供應商都無法連結,有網民要使用虛擬私人網絡(VPN)「翻牆」才能進入網站。唯有香港寬頻用戶仍可瀏覽網站,該公司8日也曾回覆傳媒澄清「沒有封鎖我們的寬頻用戶連線至該網站」。

惟事件過去一星期,傳媒發現再使用香港寬頻連接「香港編年史」已經失敗。《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寬頻14日終於回覆稱,該公司在1月13日的下午起,「已按照《國安法》的要求停止連線至有關網站」,但沒有透露何時收到要求或相關詳情。

首證實網絡供應商案國安法封網

此前,《明報》等傳媒就曾引述港警消息稱,今次警方國家安全處首次引用《港區國安法》第43條,封鎖「香港編年史」網站,並指警方現階段向相關人士發行政命令,規定在合理時間內移除有關信息,一旦拒絕執行會違反國安法。其它網絡供應商一直拒絕回應事件,直至今次香港寬頻才首次確認根據《國安法》封鎖網站。

另據港警的講法,警方可按《國安法》第43條以及實施細則的附表四,「要求服務商對發布在電子平台上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相當可能會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的電子訊息作出禁制行動」。

《蘋果》報導指,警方移除或禁制的對象有四層:首先是要求「訊息發佈人」移除;往上是要求「平台服務商」(涉事網站)移除;再沒遵從的話,則可要求「主機服務商」停止提供主機服務;最後是要求「網絡供應商」禁止任何人連接該網站或涉事訊息。今次「香港編年史」的情況屬第四種。

IT界轟白色恐怖 憂更多網站被封

警方首次引用《國安法》要求封鎖網站,衝擊香港的言論資訊自由根基。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指,過去一周在不同網絡供應商都無法連接網站,相信封網要求已向全港網絡商發出。他斥當局始終未解釋封鎖原因,何謂與「國家安全」相關,又質疑當局的「紅線」可以隨時移動,對涉獵資訊和經營網站人士構成「白色恐怖」。

黃浩華更擔心封網先例一開,警方行動不會止於一個網站,在反送中運動中活躍的連登論壇、因披露警車位置而被下架的實時地圖hkmap.live都屬高危網站。他又擔心網媒也可能因為拒絕警方要求移除某些報導而被封鎖。

封鎖技術變精準 測試港人反應

《蘋果日報》日前曾報道,港警的封網行動曾經株連另外幾百個與「香港編年史」使用同一IP的網站,導致港人無法訪問,惟這些網站已經重新開通,只餘下「編年史」網站仍被封鎖。分析認為網絡供應商已掌握更精準的封鎖技術,可針對同一IP中的單一網站進行封鎖。

「香港編年史」回覆指,香港政府正試圖測試港人對封網的反應和技術測試,相信國安公署今後將要求更多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各類網站,在香港建立「防火長城」;又透露從未收到國安人員以任何方法接觸過他們,未來仍會研究更多方法保持網站運作,向港人提供資訊。

「香港編年史」記錄了大量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有關的資訊,還有「藍/黃商店」、警方及親中人物等被視為「敏感」的內容。該網14日晚再透過Telegram發布新消息,指已購買新的網域https://blockedbyhk.com,呼籲「大家有興趣就快用吧,應該好快又會block」。

該網證實,香港寬頻已封鎖其網站,所用的方法比一般「域名污染」(更改域名伺服器資料,將前往該網的用戶轉向,造成無法連接)更加複雜,呼籲港人利用VPN或其他透過境外中轉伺服器連接互聯網的程式瀏覽網站。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