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雲重重 雷鋒的兩百多張照片 只有3種可能(圖)

發表:2021-01-2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0年雷鋒給戰友王延堂送飯盒。
1960年雷鋒給戰友王延堂送飯盒。(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雷鋒1960年參軍,至1962年犧牲,一年多時間裡共拍下200多幅照片。有那麼多活生生的照片,總可以說是鐵證如山了吧!

可是,話又說回來了。1980年代之前,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拍照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許多人一輩子只拍過一、兩張照,畢業照或是結婚照。60~62年是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候,老百姓餓得生浮腫病,中南海都要吃窩窩頭,全國一共餓死了3700萬人。雷鋒一年多時間居然能拍下200多照片,不但有工作照和學習照,甚至還有生活照。拍那麼多照片,比買一輛自行車還貴。要知道,那時候的老百姓必須積攢好幾年才能買得起一輛自行車的。當然,不需要他自己掏腰包,就算他想自掏腰包,憑他當小兵那每月幾元錢的津貼,他也付不起。是有公家替他出錢的,可是,按照他自己說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忍心用公家的錢和如此珍貴的膠卷,替自己大拍特拍生活照嗎?一個小兵臘子得到如此的青睞,就連當年的師長、團長都未必有此高規格待遇,簡直像是軍區司令了。

即使到今天數碼攝影十分普及的時代,有了數碼相機後,拍照幾乎不需要再花費成本,如果家裡沒有什麼紅白喜事、添了小寶寶,或者外出旅遊,也沒有多少人一年內會替自己拍上兩百多張照片的。除非是有特別交情的鐵哥們,單位裡的攝影師決不會為一個普通小職工拍照,要是替一個普通職工拍上兩百多張照片,發覺後,肯定要被單位領導罵得臭要死,「吃飽了沒事幹是不是?」

看來,雷鋒的兩百多張照片,只能有3種可能:

1、雷鋒與攝影師是鐵哥們,偷偷替他拍的,可是,那個時代撈上100多元錢就構成貪污犯,這樣大揩國家的油,是「毫不利己」嗎?

2、雷鋒知道自己不久將犧牲,成為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預留200多張照片下來,供全國人民今後瞻仰,可是,雷鋒雖然有高度的政治覺悟,但能如此先知先覺嗎?

3、上級知道雷鋒不久將犧牲,成為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為這個小兵預留200多張照片下來,供全國人民今後瞻仰?

再看看所謂的雷鋒事跡:

一、雷鋒的好人好事

1、收支不平衡

慶祝撫順市望花區人民公社成立,他送去200元;遼陽地區遭受洪水之災,他寄去100元;戰友小周的父親病重,他寄去10元;一位婦女車票和錢丟失,他為這位婦女買了車票。他只在部隊2年8個月,當時部隊津貼最高每月只8元,就算他拿最高津貼標準,合計收入只有256元,僅他的一小部分事跡就已經支出三百多元。2001年還報導過雷鋒在撫順某儲蓄所存款100元,雷鋒捐款加存款有400元左右,另外雷鋒生前有手錶、皮箱、毛料衣服等當時罕見的奢侈品,包括當時在天安門前照的相,似乎消費很超前,錢從哪裡來的?

2、好事從不留名嗎?

報導說,雷鋒做好事從來不留名。然而,有案可查的就有:雷鋒1961年2月15日,給撫順市望花區工農人民公社祝賀信;1959年12月13日,雷鋒致姑嫂城公社領導的信;1960年8月28日,雷鋒致遼陽市委的信;1961年1月18日,告訴看見一堆漏掉的水泥,帶回裝進節約箱;1961年2月16日,雷鋒寫慰問信給撫順市西部醫院的全體休養員;60年6月初幫助一個老太太,請老太太吃飯,給老太太買車票。所有這些好事後面都留下7343部隊15分隊戰士雷鋒的名字。

3、前後矛盾

一次突然下雨,工地上散放著7200袋水泥,他先說自己和二十多個小夥子,用雨布和蘆席蓋,避免國家財產受到重大損失。但一年後又說成是「把自己的棉衣、被子拿去蓋」。

4、匪夷所思的節約故事

報導說,雷鋒的牙刷使用了七八個月了,毛都掉了一半了,還捨不得丟掉。(僅七八個月毛就掉了一半,部隊用的是偽劣產品?)雷鋒當兵不到一年,居然毛巾就出了個大窟窿,還繼續使用(部隊的毛巾是統一擺放的,允許雷鋒把大窟窿毛巾掛在營房?)雷鋒穿過的襪子,補了一層又一層,最後,完全改樣了,還捨不得丟(傻瓜才一層又一層補襪子,真的節約,可以拆掉舊補丁再補新補丁。)他用的部隊的搪瓷臉盆、漱口杯,上面的搪瓷幾乎全掉光了,也捨不得買新的(雷鋒入伍一共兩年零八個月,這麼短時間,搪瓷怎麼會掉光?)

5、荒唐的違反軍紀

雷鋒做報告說,自己去團裡去開會,看到一個十來歲的小孩,衣服很單薄,脫下自己的棉褲,送給了他。可是,部隊軍紀不允許把武器、被服送給老百姓,而且,當時的棉褲是褲面和褲裡加棉花縫在一起的,沒有罩褲。難道雷鋒穿著襯褲光著大腿到團裡開會?

6、難以置信的半夜壯舉

雷鋒在自己的報告中說:一個嚴寒的冬天,雷鋒等戰士睡在一個簡陋營房裡。半夜,雷鋒發現爐子座板把地板燒壞了,立刻,從外面打來水,把爐子澆滅了,又把地板上火澆滅了,把窗戶、門都打開了,屋裡變得非常冷。又到外面找來小木頭柴,把爐子重新點燃。可是,簡陋營房怎麼會鋪地板?爐子座板是隔絕煤炭的熱輻射,防止地板被烤焦,能把地板燒壞?雷鋒半夜裡那麼大動作,他的戰友居然一個都沒醒?

二、矛盾百出的憶苦思甜

1、雷鋒母親是怎樣死的

雷鋒一會兒說自己母親被唐地主強姦後自殺。換了一個場合又說,被唐七少爺強姦後自殺。而雷鋒的回憶錄裡,唐地主和唐七少爺是不同的兩個人。怎麼回事?  

2、誰讓雷鋒活下來的  

得到當地一些人證實的說法是,雷鋒的母親死後,本家六叔奶奶收養了他。為了幫貼六叔奶奶家,他還經常上山去砍柴。  

可是,在雷鋒嘴裡,卻說成是:「我7歲時父母雙亡……只得給地主放牛。」後來,又變成「到地主家看豬,每天看十頭諸,要給豬洗澡,晚上沒有地方睡,有時還要同豬睡。」  

雷鋒究竟是給地主放牛,還是放豬?給豬「洗澡」、晚上「陪豬睡覺」的可能性存在嗎?  

雷鋒居然還把六叔奶奶收養他的事的「養育之恩」一筆抹煞,雷鋒總說自己不忘本,他「不忘本」嗎?  

三、學習毛選的奇效  

雷鋒對自己學毛選的「釘子精神」做了高度的概括和總結:  

「懂得革命道理才能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我也積極學習毛主席著作,擠時間學,有時晚上學習太晚,頭昏,我就洗一洗臉……利用開飯前後,有時連到廁所也不放過學習。」  

還舉例說,他學理髮,開始時學不會,學過毛選後,就會了。他扔手榴彈,不及格,學毛選後,就及格了。  

毛選居然有如此神奇功效  

在那個年代,曾經炮製了一個又一個大謊言,諸如:一畝地可以產十萬斤糧食,鐵鍋可以炒出鋼來,超聲波可以催產,到後來的鹽鹵可以包治百病,針灸可以麻醉等等……。雷鋒叔叔也是那個年代的產物。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