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機僵局 拜登政府是否給中國斷「芯」?(圖)

發表:2021-01-23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斯麥 光刻機 拜登 半導體
是否延續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高壓路線受外界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3日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是否延續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高壓路線受外界關注。處理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對華出口受限問題,可能是拜登政府在美中科技競爭中首先面臨的考驗之一。

彭博社本星期報導說,荷蘭光刻機生產商阿斯麥總裁兼CEO彼得·溫寧克(Peter Wennink)表示,由於荷蘭政府仍然沒有下發出口許可,阿斯麥至今還不能向中國出口該公司的最尖端產品——極紫外(EUV)光刻機。

EUV光刻機對華出口已經成為美國試圖聯手歐洲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戰略之一。

溫寧克說:「荷蘭、歐洲和美國的政府就這項技術的戰略質進行了非常深入、漫長的討論。我們預計,美國對中國的基本看法不會隨著新一屆政府而改變。眾所周知,中國是最大的競爭對手。」

半導體晶元代工廠使用EUV 光刻設備可以更高效地生產更小、更快的晶元。高端晶元對於人工智慧、5G無線通訊設備、高性能計算產業發展不可或缺。

中國最重要的晶元代工企業中芯國際計畫用 EUV 光刻機生產基於7納米以下製程技術的晶元產品。

中芯國際聯席CEO梁孟松此前表示,中芯計畫中的第一代的7納米製程工藝,無需EUV光刻機也能實現量產,但未來的先進位程則必須依賴於EUV光刻機才能實現。

能否盡早獲得EUV光刻設備對中芯國際的未來競爭極為關鍵。臺灣的台積電和韓國三星的基於EUV工藝的7納米晶元已經量產,新一代的5納米工藝也即將量產。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說,歐洲一些外交官表示,儘管認同美國對西方半導體晶元技術助長中國軍事能力方面的擔憂,但是科技公司和歐盟國家政府對於美國的單邊制裁愈發感到沮喪。

去年12月有消息傳出,中芯國際正在尋求與阿斯麥就EUV光刻設備再次進行談判。中芯國際早在2018年初就與阿斯麥達成了EUV光刻機的採購訂單。路透社說,在美國政府高層的多次遊說下,荷蘭政府在2019年決定不再續簽阿斯麥的相關出口許可。

科技與安全諮詢公司SOSi情報整合部門總監毛文傑(James Mulvenon)星期五對美國之音說,由於美國晶元製造商與阿斯麥也有緊密聯繫,拜登新政府可能不會對阿斯麥對華出口過分施壓。

他所:「我與新政府團隊熟悉技術問題的人員進行過交談,他瞭解阿斯麥對(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公司,他們並不想懲罰阿斯麥,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美國)也絕對是依賴他們公司的。」

毛文傑說,阿斯麥等公司十分迫切地獲得政府明確的指示:「你可以想像這些公司所面臨的困境,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有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合同產品就停在運輸環節,就等待商務部指示能否獲得運送許可。」

高端EUV光刻機製造目前由阿斯麥一家獨攬,目前一臺售價超過1.5億美元。阿斯麥最新財務報告顯示,阿斯麥2020年交付了31臺EUV光刻機,總價45億歐元,佔該公司全年設備銷售總收入的43%。

阿斯麥EUV光刻機的買家主要是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

雖然中國大陸公司無法採購EUV光刻機,但阿斯麥對中國大陸的銷售比重從2019年的12%增長到了2020年的18%。公司CEO溫寧克說,阿斯麥向中國出口上一代的深紫外(DUV)光刻機不受許可限制。

去年12月,中芯國際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美國商務部說,在10納米及以下(包括極紫外光技術)的先進技術節點生產半導體所需的必須物品將被直接拒絕出口,以防止這種關鍵的技術支持中國的軍民融合工作。

雖然美國這項禁令不直接適用於荷蘭公司,但荷蘭方面對向中國出口尖端設備仍存顧慮。

彭博社本星期發表評論說:儘管過去兩年美國對華為的限制美中對峙中最受關注,但阿斯麥事件實際上對中國是否有能力實現科技自力更生具有更大的意義——只要中國必須進口前沿技術,它仍然容易受到貿易限制的影響。

外界分析認為,拜登政府可能會改變前任在處理美中關係上的某些方式,但仍將會把中國視為多個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這是兩黨達成的共識。

美國國務卿人選布林肯1月19日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核准聽證會上表示認同川普總統對中國採取「較為強硬」的路線。布林肯說:「當我們看待中國時,毫無疑問,它(對美國國家利益)構成最重大的挑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