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點小雷聲大?習近平長篇講話為中紀委反腐定調(圖)

發表:2021-01-25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發表長篇講話為中共中紀委的工作定調。
習近平發表長篇講話為中共中紀委的工作定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5日訊】中共第十九屆中紀委五次全會於1月22日至24日舉行。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長篇講話。這場講話不僅為中共中紀委的工作定調,而且被認為可反映今年中共政局走向。

中共官媒央視22日晚的新聞聯播在頭條用罕見超長篇幅報導習近平的講話。其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習提出2021年的中紀委工作重點包括:金融反腐與政法系反腐。

這是中共高層連續第三年提出金融反腐。習近平在會上說:「要持續壓實金融管理部門、監管機構和地方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做好金融反腐和處置金融風險統籌銜接,強化金融領域監管和內部治理。」

結合新冠病毒爆發及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經濟走勢來看,北京料將以更加暴力的手段收繳包括民營企業家在內的各路資產,以解決當前的經濟困局。

外界因此估計,華融董事長賴小民在這場會議前被重判死刑,二審維持原判,以及馬雲在消失一段時間後」被露面「,均有被北京拿來祭旗的可能。

但在中共治下,能登上富豪榜的企業家幾乎都兼具中共權貴「白手套」的身份,或至少與權貴有利益瓜葛,仰某些中共高層的鼻息才能生存。因此習近平打擊這些企業家或觸動背後中共權貴的利益,引中共高層進一步分裂。

習近平為此已在中紀委五中全會上講明:反腐要「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要「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明確承認反腐已經是中共維持統治、習打壓異己的手段。

習近平說:「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腐蝕和反腐蝕鬥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同時他強調要借反腐加強對「刀把子」的掌控,「對政法系統腐敗嚴懲不貸」。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官方賬號「長安劍」隨後發文,題目就是「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專門提到政法系統,釋放了什麼信號?」

外界議論說:這個信號很明顯,習近平喊了好長時間的刀口向內,這才是剛剛開始。而隨著中共成立百年及中共二十大等敏感時間點的臨近,習近平對最重要的政法系的清洗會逾趨嚴厲。

外界還注意到,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並未出席這次會議。

時評人江森哲在最新的節目中分析指:「王岐山是前紀委書記,如果他出現在這次會議上,就是習近平對王岐山此前打虎工作的肯定,和王對習近平的支持,也就表明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關係良好。」

「自從去年王岐山的大管家董宏被拿下後,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關係就受到特別關注,人們猜測他們兩人鬧掰了。王岐山的親信被調查顯然不是一般的反腐,而是政治鬥爭。在這種背景下,如果王岐山出席這次會議,就說明兩人關係恢復了。但王岐山沒露面,就說明兩人關係繼續惡化,並沒改善。」

江森哲說,縱觀中共歷史,高層的政治鬥爭往往與最高領導人的性格有關,習近平與發動了4次半權力鬥爭的毛澤東在性格上有相似之處,例如都非常多疑格,這樣看來,中共高層很難過安穩的日子。

觀察人士認為,從建黨之日起,權力鬥爭就一直伴隨著中共,其激烈程度從彼此陷害和仇殺,到不惜發動犧牲整整一代中國人的文革來與對手奪權,但目前正洶洶來襲的中共病毒疫情,可能會成為習近平與中共的首要威脅。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