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盛世如你望 墨茶一路走好(圖)

作者:真瑜 發表:2021-01-27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墨茶
近日四川涼山州的直播主「墨茶」因貧病交加在租屋處死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月27日訊】上週,大陸媒體《界面新聞》一篇報導意圖反轉被餓死的涼山主播墨茶,《界面新聞》描述了墨茶的「另一面」,稱其家境尚可,有多次違法被拘留的記錄。媒體將墨茶形容成一個自幼生活在離異家庭,家境尚可但性格孤僻,沒有上高中且一度誤入歧途的小鎮青年。媒體將墨茶的死歸咎於家庭的悲劇,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當事人。就此話題《看中國》特邀時評人潘露、徐思遠進行分析點評。

潘露認為,墨茶悲劇的產生不是個案,去年同一時間,貴州的女大學生吳華燕因長期營養不良死亡的案例,充分說明瞭中國貧困地區究竟有多窮,與中共官方報導的已經全面脫貧,全面奔向小康的背道而馳。縱觀這些悲劇都有一個共同的時代背景,都是發生在中共所倡導的帶領中國人全民奔小康、走向民族復興的政治謊言中。墨茶作為一個年輕人,在他的生命即將油盡燈枯的最後時刻連一個草莓都吃不起,這是事實,不論中共媒體如何去洗白也沒有用,這個吃不起草莓最後被餓死的年輕人應該被每個人牢記。

潘露表示,官方媒體報導與真實情況之間永遠有隔閡,官方根本沒辦法、更不敢將事情後面的真正原因告訴公眾,普通民眾也疏於探究事件的原因。久而久之造成一種錯覺,重大的社會事件貌似都是一個個案。中共擅長於推卸責任,將個人的不幸都歸咎於個人、家庭,閉口不談社會和體制問題。

墨茶事件發酵之後,筆者專門通過百度指數搜索相關詞條,但搜索結果中並沒有與墨茶相關的記錄。結合官方的洗白報導與網路上的諸多謠言以及該話題被刻意限制,可以得出官方在極力地去掩蓋此事,經記者多方打探官方已經定性,將墨茶事件所反映出的嚴重社會問題掩蓋成一起家庭悲劇。與吳花燕事件不同,中共在墨茶餓死事件前剛剛宣布全國範圍內實現脫貧,被脫貧還未一個月就發現有人因貧困餓死,著實打了中共的臉。

另外,墨茶餓死事件的關注者中以年輕人居多,墨茶的死亡打破了很多同齡人的心理防線,也在年輕人中引起了很多討論,墨茶說他的人生中沒有一個冬至吃過餃子,像這樣的話在他的日誌中還有很多,詞語簡單但無處不在的訴說著他個人的心酸。結合2020年中國熱點網路話題,墨茶事件引起的討論恰恰是將深處困境的中國年輕人現狀集中曝光。

徐思遠表示,中共治下的人們缺乏面對真相的勇氣,或者是缺少最起碼的良知。人們哪怕順著國道走一段,任何人都能清楚的看到中國貧困的一面。另外在社會責任的問題上,集權國家有一個特點,因為集權政府的權力是無孔不入的,理論上它也應該是有無限責任,事實上什麼責任都沒有,他們不關心這個事情。餓死幾個吳花燕,餓死幾個墨茶,對他們來講只不過就是清掃一下輿論。集權政府有種特有傲慢,他們根本不擔心輿論會造成多大傷害。

另外,徐思遠認為,墨茶事件官方反應很快,是有一定原因的。以前中共的應急機制是比較慢,熱點事件炒的沸沸揚揚後,官方才想起來開始刪帖封號。現在不是這樣的,頂多一兩天時間就會有動作,墨茶事件被迅速冷卻也是這個原因。中共建政後70多年來都沒有能解決涼山地區的貧困問題,涼山對中共的官員來說是升遷鍍金的好去處和貪污腐敗的好溫床,涼山的百姓只能世代貧困。

從墨茶事件和去年的吳花燕事件,記者聯想到2012年貴州畢節5個孩子,11月15日,一個寒冷的雨夜,貴州畢節5名流浪兒為了取暖鑽到垃圾箱中生起了火,但卻沒能等來溫暖的世界,垃圾箱成了5個幼小生命的終點。5個無人問津貧困留守兒童的死,刺痛了千萬中國人的心,其中一個小孩在15日下午向攤販要了幾個土豆,他說,「娘娘,快點整碗土豆給我吃,我太餓了!」也許這就是他的最後一頓飯,當晚,5個孩子鑽進垃圾桶,因為天氣寒冷,孩子們點燃了垃圾桶內的紙板取暖,垃圾桶內有個破籃球,這個籃球是他們唯一的玩具。

16日凌晨,清潔工發現5個孩子被悶死在了垃圾桶內,最後5個孩子的照片被網友上傳到網上,5個孩子沒有熬過2012年的冬天就死於飢寒。2012的數字對調,2021年,一個叫墨茶的陳姓年輕人死於飢餓,他沒有能熬到2021年的農曆年。

結束語:這盛世如你望,墨茶一路走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