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安顧問:應對挑戰先掃自家屋(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1-30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1月24日,蘇利文在特拉華州女王劇院被拜登提名為國家安全顧問後發言。(圖片來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24日,蘇利文在特拉華州女王劇院被拜登提名為國家安全顧問後發言。(圖片來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1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的新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為應對中共等各種挑戰,必須「先掃自家屋」,打造實力,顯示出對華政策上與川普政府的明显差异。

「目前,美國面臨的最重要的國家安全挑戰是如何整理我們自己的屋子,是如何重振的問題。」蘇利文在美國智庫和平研究所舉行的「2021年交接接力棒」的虛擬研討會上說。

他表示,美國目前面臨疫情、經濟危機、憲法和共和國受到威脅以及由此而來的國內分裂、氣候變化等各種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交接接力棒」會議是和平研究所從2001年起為歷屆美國總統國安顧問舉行的交接儀式。參加會議的還包括川普國安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以及小布什總統國安顧問的賴斯(Condoleezza Rice)。

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說,「我們傳遞給下任的重要問題﹐第一就是中共﹐一個過度自信的上升中的中共﹐成為美國首要的、世代性地緣政治挑戰。」

奧布萊恩在與蘇利文對話中表示﹐美國面臨的安全挑戰首先是中共政權﹐其次是伊朗、俄羅斯﹐以及跨國性犯罪集團。

蘇利文承認存在這些挑戰,但他援引拜登的話說,「內政即外交,外交即內政」,目前的工作重點「打掃自己的屋子」,打造實力地位,才能應對包括與中國的大國競爭以及其他影響美國人生活方式的各種跨國挑戰。

他說,中國攻擊美國,說美國分裂了,直指美國制度不行。中國領導人還不止一次明確指出,中國可以提供另一種有別於美國幾十年來一直推進的民主和自由市場的發展模式。而應對中國(中共)的最有力的做法就是讓美國模式繼續發光發亮。

「第一步,回到重振美國的話題上。重振我們的民主基礎,這涉及到從民主制度本身、到種族平等問題、到經濟平等等,所有讓美國模式閃耀的各個方面。」他表示。

蘇利文強調,美國必須與民主國家的盟友和夥伴聯手。因為美國經濟總量只佔全球的約四分之一,但與亞太和歐洲盟友聯手後,民主國家的經濟總量就超出了全球的一半。這樣不僅會提供更好的制衡力量,也讓民主可以用同一種聲音說話,捍衛我們所代表的原則,更能抵制中國(中共)咄咄逼人的措施。

他說,未來美國將大力投資先進技術,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以及清潔能源科技等領域保持領先地位。最後,美國要堅持不懈地為自己的價值觀大聲疾呼,並做好隨時捍衛它的準備,讓中國(中共)為自己在新疆、香港和可能在臺灣採取的行動付出代價。

奧布萊恩:川普成功建立應對中共威脅的國際共識

與蘇利文不同的是,前任奧布萊恩曾多次公開演講,強調中共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 

2002年10月28日,奧布萊恩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講中表示,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在國家安全和外交努力等領域取得顯著成果,成功建立了應對中共威脅的新國際共識,這是在歷屆政府沒有做到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過去四年,美國在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中共病毒大流行和中共政權的全球霸權野心。

「美國陳舊的傳統觀點認為,中國將會首先實現經濟的自由化,然後會實現政治的自由化,這只是時間問題。而川普總統是第一位認識到這一傳統觀點是錯誤的主要領導人。」奧布萊恩在演講中說。

他指出,國際社會看到的卻是中國(中共)正在日益走向更加民族主義、更加重商主義、更加專制。尤其是習近平執政之後,中共變得更加致力於馬克思和列寧主義化。

他列舉了川普政府的成就,如通過與中共的貿易戰和談判,與2020年1月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協議禁止中國(中共)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並且向數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銷售和金融服務公司,開放中國市場,並部分解決操縱匯率問題。

另外,川普政府努力阻止與中國共產黨有牽連的中國公司進入美國,比如華為公司,阻斷中國情報和間諜組織輕易竊取美國私人數據和國家機密的渠道;限制中國(中共)軍方人員利用學生簽證程序進入美國,竊取美國技術、知識產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