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和臺灣相距162公里 福建核電廠運行(圖)

發表:2021-01-30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清核電廠
距離台灣最近的福清核電廠曾一度停運。(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中國核工業集團30日宣布,福建省福清核電廠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作,但福清核電廠和臺灣苗栗距離僅相差162公里,外界擔憂,一旦發生核洩漏後果將不堪設想。

根據陸媒報導稱,大陸首座第3代核電「華龍一號」福清核電5號機組,週六已通過運行測試,正式投入商業運行。

報導稱,「華龍一號」設計壽命為60年,反應爐採用177組核燃料設計,每18個月替換1次,並聲稱其採用雙層反應爐安全殼等技術,達到國際最高安全標準。

此外,「華龍一號」每臺機組每年可發電近100億度,抵掉燃煤312萬噸且減少81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然而去年10月27日,華龍一號試運作期間曾出現異常,在執行蒸汽排放連鎖檢查調試試驗期間,主蒸汽管道壓力曾出現震盪,造成機組自動停止。

儘管中方當時強調並未有輻射外洩。不過,核電廠除了和苗栗直線距離最近之外,和臺北市也僅相距217公里,遠比屏東的核三廠還近,自由時報引述專家估計,若發生事故,輻射塵8小時就會到達臺灣。

陸媒曾報導,華龍一號是中核集團研發設計「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創新成果」,位於福清市三山鎮前薛村岐尾山。

2016年11月底,供應香港電力的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發生主泵阻尼器洩漏,事發後陝西特種橡膠製品公司負責對該項目進行封堵,但中共全面封鎖消息。

香港《明報》報導,主泵阻尼器曾發生泄漏,事發幾天後才將封堵的工具送到大亞灣,且現場操作環境具有放射性。有熟悉核電的工程師質疑,大亞灣核電站遲遲未公布事件,反映出核電事故機制透明度不足,擔心當局是否有所隱瞞。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