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認BNO護照 市民加速申請移民英國(圖)

發表:2021-02-01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開始不承認BNO為有效身份證明與旅遊證件。有計畫申請BNO移民簽證的港民表示,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請移民英國。示意圖。
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開始不承認BNO為有效身份證明與旅遊證件。有計畫申請BNO移民簽證的港民表示,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請移民英國。示意圖。(圖片來源: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上星期五英國宣布具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身份的香港人,自星期日開始可以申請居留簽證。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同日也宣布反制措施,開始不承認BNO為有效身份證明與旅遊證件。有時事評論員及學者分析,北京可能不會再有進一步的反制措施了,就算取消BNO持有人的投票權,皆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國安法下,港人的選舉空間已被大幅收窄。有計畫申請BNO移民簽證的港民表示,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請移民英國,用腳投票向香港政治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英國正式開始接受BNO港人申請定居簽證

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政府2020年表示,由於國安法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因此將為BNO的港人及其家人,提供一條移民入籍的新途徑,即俗稱5+1計畫,持BNO在英居住滿5年後可以申請定居身份,若再居留英國多1年後,可正式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1月29日英國政府宣布,具有BNO身份的港人,無論所持護照是否有效,或者已遺失護照,香港時間的1月31日下午5時起,皆可以申請居留簽證。

英國估計大約有540萬合資格申請的港人,當中接近300萬是BNO的持有人,預計首5年最少有25萬8千人會利用這個途徑申請到英國居留。

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請移民英國

從事教育行業、支持反送中運動50多歲的中產港民周小姐受訪表示,國安法實施後,已促使她想移民,打算申請BNO的5+1移民簽證。她身邊很多朋友也持有同樣的計畫,反制措施並不會動搖他們移民英國的決心。

周小姐說:「因為我和我的朋友都會覺得,就是人離開、安全地離開這個是大前提,其他的事情或者日後怎樣再回來香港,因為大家其實我有一些很要好的朋友,他們現在都是在放賣物業未成功的,當然可能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有些年長的家人還在香港,大家都會有一些負擔在香港。」

周小姐表示,她原定計畫7、8月安頓好工作交接等問題才離港,1月初警方以國安法大搜捕53位曾經參與民主派初選的相關人士,使其加速4月離港的想法。自北京29日宣布反制措施後,更是加下定決心,並已立即辭職。最快2月23日通過手機應用程式申請移民簽證,未必等到處理好所有出售物業以及運送行李等問題,擔心自己的計畫跟不上急遽變化的政治環境。

周小姐說:「因為可能我們的思考是來不及政治的變化,所以我不排除會可能突然之間兩、三個星期後就會買機票走,這個是我覺得是愈來愈不安全,愈來愈覺得很想快些離開這個這麼有危機感的地方。」

周小姐表示,北京是想制止港人帶錢逃離香港,也想挽留某一些專業人士。不過,她認為反制措施使港人更反感及更不安。

擔心日後香港變新疆做順民 恐有情緒病

周小姐還表示,國安法後,港府不斷推出更多限制港人自由的措施,包括近日計畫規定用行動電話卡實名登記。她擔心香港日後可能變成新疆一樣的大監獄,若繼續做順民,恐怕只會導致自己患有情緒病。

周小姐說:「但是我覺得它每一次即是提出這些東西,其實就是在試我們底線,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做順民的話,只會令到我們日後的生活,或者我們的下一代會生活在一個誠惶誠恐的地方。」

港人更積極申請BNO居英 憂英國落閘

同樣計畫加快移居英國步伐的港民唐小姐擔心,北京下一步會限制港人出境到英國,或英國會因申請BNO移民簽證的人數眾多,再過數年可能會停止計畫,或提高申請門檻。

唐小姐說:「就怕因為現在脫歐,可能它是需要真的英國政府那方面想多些香港人會過去的,但是會不會到某一個數量的時候它會落閘(停止這新政策)呢﹖這個我都會可能有些擔心。」

用腳投票對香港政治前景投不信任票

唐小姐還表示,她身邊很多朋友都希望離開這個愈來愈多制肘的城市,到一個新地方生活或許會更開心。

唐小姐預期,由2020年9月押後到2021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可能都會被取消,以後港人還有沒有選舉權都成為疑問,而她選擇移民可說是用腳投票對香港的政治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唐小姐說:「即是大家可能會覺得既然這裡(香港)都已經、選舉這個制度已經都叫做沒有了,這個身份、即是我們現在這個(香港人)身份其實還有什麼作用呢﹖」

陶傑預料中方反制措施到此為止了

時事評論員陶傑1月31日出席香港電臺《城市論壇》表示,北京聲稱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相信其意思是到此為止。他認為北京若制止香港出現逃亡潮,不會等待數百萬人離港後才宣布進一步措施。

陶傑說:「這個當你(中國)說保留什麼的權利的時候,以中方向來的做法即是到此為止,這個第一。第二、我們由邏輯上面去看,如果它有些什麼好像劉兆佳或者其他那些學者說,凌厲的殺著在後,它怎會留在最後呢﹖.....如果我是中方我一早現在講出來了,我的目的是阻嚇你走,我的目的不是說我製造一些投奔怒海的畫面之後,我不讓你回來,因為現在(中國)最緊要是面子和尊嚴,是不是﹖」

學者指取消BNO投票權影響不大

盛傳北京政府進一步的反制措施或許會取消BNO持有人的投票權,也出席同一論壇的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的講師關仲然表示,對有意移民英國的港人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國安法下,港人的選舉空間已經被大幅收窄。

關仲然說:「但是如果我是一個泛民的支持者、反對派的支持者也沒問題,因為我支持那個人,他不會可以參加到選舉的,所以你沒有了投票權對於今時今日的香港人,其實無論你是什麼顏色、什麼陣營都好,其實是沒有影響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