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散戶圍獵機構:為什麼可以?(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2-0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這兩天,全球投資市場最大的新聞,應該是美股遊戲驛站(GameStop,股票代碼:GME)逼空操作了,專業的對沖基金,因為超量做空,被散戶們追著吊打和血洗。

關於GME軋空的情況,這裡不再贅述。筆者所關注的問題有以下兩個方面:

1)為什麼會產生散戶圍獵機構這種前所未有的現象?

2)這種情況的發生,對美股生態會有什麼影響?

2020年3月份以來,美聯儲拼著老命印錢,而美國政府則轉個手,就把這些錢的一部分,發給了普通的美國民眾,發給了特定的企業。

這次放水,最典型的特點就是錢多、速度快,其中相當大一部分,不是像2008年以前那樣,通過金融機構-企業-個人,層層滲透到達民眾手中,而是直接發給了民眾。

美聯儲憑空放出來了天量的金錢,華爾街機構當然要買買買。於是美國股市迅速觸底,並且創下美股有史以來最猛烈的反彈——據說,川普(特朗普)在3月末特別給各大對沖基金打電話,諮詢其對於經濟的意見,其實就是告訴他們,要講政治,不能趁這個時候做空美國股市。

手中多出來好多錢,而疫情又導致很多人閑在家裡沒事幹,看著股市一路猛漲,包括對沖基金在內的那些金融機構,都賺得不要不要的——聰明一點兒的美國人就不滿意了:無論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還是這次的2020年疫情,憑什麼都是金融機構發大財,而我們這些普通人除了政府發的那點兒錢之外,連口湯都喝不上?

於是,眾多的美國散戶也開始投身於美股市場——但美國的散戶和中國的散戶本質上也沒啥區別。他們資金上不佔優勢,不願意高價購入那些被機構完全控股的科技股公司,反而對那些低價股、垃圾股情有獨鍾,而且熱衷於交易。

與此同時,自2020年3月中旬美股跌至低點之後,對沖基金接下來的主要策略,就是圍繞疫情,做多疫情受益的絕大多數科技公司(如FAAMNG),做空那些受到疫情影響的行業和公司,例如線下業務的電影公司、旅遊、航空公司等,或者是現在基本沒有利潤支撐、資產負債表非常差的公司,如特斯拉、維珍銀河之類,與大多數散戶形成了天然的對抗。

實際上,自2020年3月份以來,以FAAMNG為代表的科技股的確反彈迅速,但那些公司資產負債表很差的低質量股票整體卻反彈不多。

對沖基金的做多做空策略,一直持續到2021年初,由於其管理者對於自身資金規模和風險管理能力的自信,導致一些對沖基金對某些股票的看空倉位極高,終於被WSB上的散戶們抓到漏洞……

2020年底開始,一系列可能逼空的跡象已經在資本市場上初顯端倪。在羅素3000指數中,對沖基金大量倉位看空的50支高賣空率的股票,都在不同程度遭遇了散戶軋空,這本身,已經創下了歷史之最。

就在上週逼空GME受限制之後,WSB還特意給市場發表了公開信,說遭到散戶的狙擊而瀕臨破產的以梅爾文資本為代表的華爾街金融機構,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給數以百萬的普通民眾造成了巨大的苦難,卻沒有遭到任何懲罰,如今又在交易中非法賣空、超量賣空,操縱股市,而現在的市場規則給了散戶一生難得一遇的機會,為什麼不上去懲罰他們?

更重要的是,在現代網際網路技術支持下,諸如Reddit這樣的社群,很快能夠聚集很大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個帖子,一篇文章,只要邏輯過硬,證據確鑿,會產生一呼百應的結果。有了諸如彭博這樣的數據提供商,現在的普通散戶,只要願意花功夫研究,無論是信息的獲取速度,數據的整理方式,對投資標的的認知能力,並不弱於對沖基金……一系列因素的組合,使得在具體的投資中,以往看上去完全不可思議的「散戶圍獵機構」,變成了現實。就像朱元璋這樣的農民叫花子起義,居然最後掀翻了曾征服整個歐亞大陸的蒙古人政權一樣。

美國證券史上奇觀:美股上演「散戶圍獵機構」
美國證券史上奇觀:美股上演「散戶圍獵機構」(網路圖片)

所以,如果你要問,為什麼會發生「散戶圍獵機構」這樣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第一,要怪美聯儲的瘋狂印鈔,導致資本市場流動性極其充裕,再加上美國政府發錢,散戶們當然也可以拿著錢在市場上買買買;

第二,美國的散戶進步太快,在研究能力上並不次於大型對沖基金,有了現代網際網路的組織手段,其能夠呼應到的資金總量也不次於對沖基金。

當然,我們更應該討論的,是這次散戶圍獵機構之後,會對美股、對整個全球投資生態產生什麼樣的重大影響。

這次GME逼空事件對於美股的影響,在上週三已經有所體現,當日標普指數暴跌2.6%。

為什麼會暴跌?

就是因為GME的軋空事件,導致像梅爾文資本這樣的對沖基金必須補充流動性,它們不得不賣出手頭持有的科技股多頭,由此帶動了整個美股的下跌。

所謂「對沖基金」,通常就是同時做多所謂的價值股、做空垃圾股,而經歷GME事件之後,諸多對沖基金大佬才一下子意識到,做空所謂的「垃圾股」,有可能會遭遇散戶集體反噬,所以接下來,對沖基金可能都會降低頭寸和倉位,降低其在美股和全球投資市場的體量。

注意,某種程度上說,這對於現在整體高估的美股是好事——因為這些對沖基金降低了倉位,他們以後就能承受更大的衝擊,這對於美股當前階段的穩定反而是好事。也就是說,經歷了GME的逼空,如果最近打算做空美股的人,我覺得可能需要再等等了。

但是,對於全球的投資生態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大佬們終於認知到:散戶並不僅僅是資本市場的韭菜,有時候他們也會變身鐮刀,尤其是團結起來的散戶。

Reddit論壇WSB版塊的創始人本尊名叫Rogozinski,他是個猶太人,但是出生於墨西哥,後來到美國生活,曾擔任美洲銀行的銀行信息技術顧問。他創建WSB版塊的原因,就是想把自己對於投資股票的問題搞清楚,而又懶得聽分析師在那裡聒噪什麼市盈率、現金流之類的廢話,大多數散戶投資股票的想法很簡單:來股市,不就是為了賭一把麼?

WallStreetBets的字面意思,就是下注華爾街,該版塊的口號是YOL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活一次),要麼窮死,要麼發財!

在2020年3月份之前,這個版塊的影響力也並不大。但是,正如之前所說,疫情之下,大多數人都呆在家裡沒啥事,而金融資產卻在這一段時間暴跌暴漲,改變了無數人的財富對比。這對於WSB用戶來說,不就是賭嘛,憑什麼就一定是這些金融機構贏?

無數關注美股的散戶們,聞聲來到了WSB,其用戶量暴漲至200萬人。有了足夠的用戶量,用Rogozinski的話來說:一大群人抱成了一團,在牌桌前佔有了一席之地,而這個牌局以前只有被邀請者才能參加。現在,誰都無法忽視散戶們了。

當WSB的散戶們聯合起來擊垮華爾街的大型對沖基金的時候,Rogozinski也震驚了,他沒想到,這個由他一手創辦的論壇,現在居然吸引了全世界投資者的目光。

散戶的軋空行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做多GME和AMC導致金融機構巨虧之後, WSB上又發出了做多白銀的號召……由此導致CME的白銀價格,在最近兩個交易日內暴漲10%。

更有比特幣投資者,呼籲所有所有的比特幣散戶投資者,在世界標準時間1月29日下午12點(北京時間1月30日上午8點),集體行動,打爆CME中對沖基金所持有的10億美元比特幣的空頭倉位,由此引發比特幣價格的暴漲。

經此GME一役,散戶們終於發現了自己的力量。農民起義的熊熊烈火,就要在全世界開始燃燒了?

可以想像,有了美聯儲無限供給的流動性,GME這種逼空行情,如果剛好又遇到了那些有影響能力的KOL(關鍵意見領袖),如果延續下去,會導致許多相對小眾的金融資產,產生與GME暴漲一樣的效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