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動盪 中使館不撤僑10萬華人處境堪憂(圖)

發表:2021-02-03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 政變 華人
2月1日緬甸軍方突然發動政變,緬甸局勢緊張,10萬華人處境堪憂,但中共至今仍未有撤僑計畫。(圖片來源: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當地時間2月1日,緬甸軍方突然發動政變,逮捕了包括國務資政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及總統溫敏(Win Myint)在內的多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的政府高層。緬甸軍方隨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緬甸首都內比都及仰光的超市被搶購一空,ATM機前出現等待取錢的人龍,局勢不穩令當地近10萬華人處境艱難。然而中共官方至今為止,仍未有撤僑計畫。由於之前中國因疫情關係,關閉了中緬之間的航班,在緬甸生活、工作的中國公民回不了國,如今面對動盪不安的局勢,在緬華人憂心忡忡、人心惶惶。

街頭氣氛緊張 超市被搶購一空 中使館無撤僑計畫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旅居仰光的媒體人陳先生表示,週一早上,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之後,當地的通訊等一度斷絕,並很快出現了搶購潮,銀行的提款機前也出現擠提現象,但很快所有的銀行都停業,自助櫃員機也關閉。

陳先生透露,目前軍政府還在抓人,街頭氣氛緊張,但暫時還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動亂,不過商場只接受現金。

緬甸浙江商會會長屠國定則稱,「早上起來的時候,電話都不通,網路都遮罩掉了。剛才又好像一些手機都恢復了信號,恢復了通信。剛恢復。我問了使館了,我們幾個在聊,現在不是每個省長嘛基本上都抓起來了,講應該是明天吧,緬甸軍方會任命省長。因為我們浙江在這邊做企業的比較多吧,服裝類的,還有鞋類的,都是以貿易出口為主,如果軍政府上臺,西方國家要制裁的話,對我們企業來講可能會影響很大」。

屠國定還指出,緬甸民航局週一中午前已通知,當地機場將關閉到5月底。他表示,此前,中國方面已宣布在新年期間,國航、南航和東航的緬甸航線停飛到2月20日左右,政變後,唯一飛往中國、並且一週只有一架班次的緬甸航空也已經立即停飛。目前所有在緬甸中國人近期都無法回國。他指,目前大約有幾萬中國人在仰光。

另據緬甸當地的中文媒體透露,政變發生後曾聯絡中國大使館,被告知沒有撤僑計畫。中國人回家過年已徹底無望。

中國外交部表示,沒有接到任何關於撤僑的通知。目前在緬甸的中國人只能注意大使館的官網消息。

華商擔憂國際制裁 會造成災難性後果

在仰光開設製衣廠的港商李先生表示,緬甸政府早前在羅興亞人事件當中處理不當,引起西方國家不滿。他擔心,軍事政變將觸發新一輪制裁,造成災難後果。

李先生稱:「羅興亞人事件發生後,歐盟說要制裁緬甸,美國政府也發出了負面訊號。很多美國人都不去緬甸投資。一旦西方國家因昂山素姬遭軟禁再採取制裁行動,勢必造成‘災難結局’,很多工廠會倒閉,很多工人會失業。」

當地人提醒華人:別穿紅、綠色衣服

據大陸媒體報導,來自湖南、現在在緬甸華商促進會任秘書長的華人李海盛,2月1日那天正打算與當地一位朋友帶孩子去仰光的市郊遊玩。得知軍方扣押官員消息後,他立即改變了計畫,留在家中。

李海盛的當地朋友提醒他,近期不要穿紅色或綠色的衣服,因為這些是代表民盟的標誌性顏色。最近外邊會比較亂,最好不要出門。很多華人也表示,目前外邊混亂,自己會盡量呆在家裡不出門。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