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緬甸恐推向北京?分析:對中國未必是好事(圖)

發表:2021-02-04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L)和緬甸總統溫敏特(C)在內比都的總統府舉行歡迎儀式
2020年1月17日,緬甸總統溫敏特(C)在內比都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L)到訪。(圖片來源: THET AU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扣押了包括該國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總統溫敏(Win Myint)等在內的多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高層。此事件引發國際震驚。美國及聯合國安理會也先後表態,不排除針對發起政變的軍方進行制裁。對此,有外媒特刊專文分析,緬甸當前處境對於中國帶來的利弊影響。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當聯合國安理會宣布不排除針對緬甸政變發起人實施制裁的當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卻重申中方與緬甸之間的友好關係,且要求國際社會不應該做出激化矛盾、讓局勢複雜化的行徑。

據《美國之音》援引多名國際要人的觀點報導,西方世界要對緬甸採行制裁等行動,將可能會迫使該國遠離民主國家,而投入北京懷抱,甚至進一步加劇美中兩國的緊張關係。有觀察人士還認為,北京在緬甸政變中,可能扮演了鼓勵軍方的角色,因此呼籲有關機構應該展開調查。

不過,另有分析認為,緬甸當前的局勢,對於中國而言未必有利,尤其於經濟層面上。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是緬甸的第2大投資者,其對緬甸貿易約占該國貿易總額的3分之1。對此,華盛頓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東南亞項目資深研究員希伯特(Murray Hiebert)表示,如果以中國於緬甸的利益為出發點,那麼昂山素季的民選政府,將會比緬甸軍方對於北京更為有利。

《美國之音》援引緬甸時報記者劉忠恩此前所發表的觀點稱,中國當前於緬甸最大的計畫「中緬經濟走廊」,其是在昂山素季執政時期所簽訂的;而中國投資的密松水電站項目,卻是在2011年由緬甸軍方背景的登盛政府時宣布停建的,在考量緬甸軍方過往對於中國投資興建的基礎建設方面,常會有意見,因此由軍方掌權,對於中國經濟投資的利益,並未必是一件好事。

緬甸政變背後有大國操弄?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指出,2月的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英國駐聯合國大使伍德沃德(Barbara Woodward)指稱,將已經尊重緬甸人民通過選票表達出來的訴求,以及釋放民選政府領導人為前提,來探討一系列應對措施。同時聯合國的緬甸特使安德魯斯(Tom Andrews)認為,軍方在1日的行動,可說是一場真正的政變,緬甸軍方已經完全封鎖了這個國家,他呼籲國際社會,必須使用「緬甸軍政府能夠理解的方式」採取行動。

關於這場政變的發生,國際間已將矛頭指向了北京,德國基民盟和基社盟兩黨於聯邦議院的外交政策發言人哈特說,中國可能鼓勵了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同時呼籲歐盟必須調查這場政變。

哈特認為,這次緬甸發生政變,讓人產生很多的疑問,儘管不清楚該政變背後是否有大國在操弄。不過,哈特質疑在今年1月中國外長訪問了緬甸,且會見了緬甸軍方代表,因此懷疑北京當局或許於當時鼓勵緬甸軍方來接管該國勢力,同時也要求歐盟必須針對整起政變背後的情形,進行詳細調查。

前任聯合國駐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表示,現任首爾大學教授李亮喜於訪問中也直言,緬甸政變是獲得中國和俄羅斯的支持。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