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十禁」布局二十大 習近平未能立威反被打臉(圖)

作者:黃麗玲 發表:2021-02-09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ee-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9日訊】中國共產黨即將在2022年秋天召開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屆時要登場的政治大戲便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留任。他的第三任期(2023-2028)將正式打破自毛澤東以來中國國家主席做滿兩屆十年就卸任的慣例。

多位觀察人士說,中共已經啟動二十大的籌備工作,而習近平也已開展他後續的權力布局。其中,中共中央紀委等機關趁著今年部分地方政府領導班子換屆的時機,於1月發布了十個「嚴禁」的通知,就是習近開始布局權力的一例。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部分觀察人士認為,「十禁」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幫習近平「立威」、「鞏固習核心的地位」、並為他的無限任期「消除雜音」。

不過,他們也說,此一「十大禁令」其實意外打臉習近平,因為每一條告誡地方官員的紀律禁令其實也都衝著習近平而來,而且暴露出中共地方領導幹部的腐敗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中共頒布十個嚴禁

據人民網週三(2月3日)報導,中共中央紀委機關、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家監察委員會於1月聯合印發了《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其中,關於地方領導班子的換屆紀律方面,明列了十個「嚴禁」:嚴禁結黨營私、嚴禁拉票賄選、嚴禁買官賣官、嚴禁跑官要官、嚴禁個人說了算、嚴禁說情打招呼、嚴禁違規用人、嚴禁跑風漏氣、嚴禁弄虛作假、嚴禁干擾換屆。

針對「十禁」,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共自去年底以來就有類似黨員紀律、工作態度、跟「習核心看齊」等相關宣傳指示。而今年一開年就發布「十禁」,他認為,和習近平在明年二十大的權力布局有關。

林和立說:「我看是要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實力吧!因為,2022年的二十大,一般北京的幹部都覺得,習近平會留下來。雖然他已經到明年就干滿10年了,但是他等於是黨的高層的中心的核心,所以,他不會退下來。可是,他也怕,有一些幹部批評他。就是說,因為,自從鄧小平改革以後,鄧小平是主張要建立健全的制度,不要搞個人化的人治、制度比人重要。但是,習近平看來覺得,他是終身的核心,所以,假如他健康許可的話,他可能會多干5年、甚至於10年,到2032年二十一屆的黨的大會。所以,那些規矩跟其他的黨內的紀律方面,主要是要鞏固這個習核心的地位。」

2018年中國人大完成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只能連任一次(兩屆10年)的限制,也就是說,習近平要繼續連任已經沒有法律障礙,但能不能完全消彌黨內政敵的反對雜音,讓他風光開展第三任期,這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要在二十大召開前積極營造的氛圍。

「十禁」旨在鞏固習的權力

觀察人士說,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力穩固,國內和國際環境也對他有利,繼續連任應不成問題,但在二十大召開前,仍要嚴防反對聲浪或勢力集結。

林和立說:「習(近平)雖然有不少政敵,可是他的政敵目前沒有一個派系或者個人有實力去挑戰習的權力,譬如說,以前的上海幫或是共青團派,現在實力都不夠去挑戰習近平。習近平對於抓緊權力是很成功的,而且他培植了他個人的習家軍,在黨、政跟軍隊方面,都是已經佔很重要的位置。所以,他雖然敵人不少,但是,現在看不出有誰有這個實力去公開向他挑戰。」

林和立說,習近平自2013年主政來,前五年雷厲風行地打貪反腐,打掉了像是周永康等幾個大老虎,一方面整頓黨內紀律,但更重要的是打掉黨內對他構成威脅的政敵,以鞏固權力。他的第二任以來,安於權勢的習近平似乎放鬆了反腐的力道,但最近半年又抓了不少貪官,重新強化掌控的味道濃厚。

位於臺北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也認為,利用打貪「立威」一直是習近平的治理風格。但他說,針對中國的貧富差距問題、脫貧成效、乃至來自新冠疫情的衝擊,習近平去年其實招致了不少批評,尤其是來自海外華人的不滿,因此,近期中共不管是從思想管控到公共輿論的管控,都有緊縮的趨勢。他認為,「十禁」的頒布形同寒蟬效應,有助於鞏固習近平的權力和消彌雜音。

趙春山說:「借這個(「十禁」)來讓其他人,就算政治上對他有不同的意見、或是對他要繼續做下去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因為這樣子,也許心裏想,我犯了這十幾個戒條的其中幾條,那這方面我就開始要閉嘴了。它會有這寒蟬效應。」

消極抗拒:想可以但不能說

趙教授認為,習近平的權力相對穩固,今年國內外環境也對他有利,包括,中國去年已加入由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所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已簽署中歐投資協定。因此,到明年前,習近平只要管好疫情和經濟,連任應該無虞。

他說,唯一能對習近平續任帶來變數的只有中美關係。不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忙於內政、也仍在形塑中國政策,因此,讓中國頭痛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已經下臺,而美中關係短期內也尚未有激烈交鋒,趙春山認為,這情勢發展對習近平有利。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也同意,現在看不出有什麼可以阻止習近平連任的障礙,但也不代表黨內完全沒有不滿或反習聲浪。

他說:「Passive resistance(消極抗拒)基本上一定有。黨希望可以引導你不要去想這樣的錯誤的(反習)思想。可是,現在的年頭不是毛澤東的年頭,不能完全不讓你去想,可是你想了,你不說,那這可以了!」

曾銳生說,中共或許可以允許反習的念頭,但絕不會容忍有人帶頭出聲。他說,只要不出聲,內部反對力量就不會集結、甚至形成派系,中共就可以營造全黨上下都擁護習近平的氛圍。

「十禁」被指打臉習近平

雖然「十禁」代表習近平的權力布局,但政論家陳破空週四(2月4日)透過他的YouTube政論節目指出,爬梳「十禁」後,他發現每一條禁令都充滿「諷刺」和「黑色幽默」,因為條條都劍指習近平。

陳破空說,不管是結黨營私、個人說了算、還是跑官要官、違規用人等,習近平和以其為核心的中共高層都是最典型的代表。他說,最大的諷刺是第十條的「嚴禁干擾換屆」,因為,習近平要爭取第三任,不就是干擾換屆的最大罪人嗎?陳破空笑稱,如果要認真執行此十大禁令,最先要被關進籠裡的應該是習近平和他的權力。

陳破空還直指中國黨媒官媒在中共的操控下「弄虛作假」和「跑風漏氣」(亦即,泄漏換屆人事安排等機密),也時有違反禁令之處。他說,「嚴禁拉票賄選」之禁令容易造成外界認知中國有全民普選的民主假象,但他指出,其實中國只有指定人選之「小圈子」、「鳥籠式」和「走過場」的選舉,根本不是民主式的選舉,而且賄選歪風還非常盛行。

此地無銀三百兩

除了打臉習近平,多位觀察人士還說,中共針對黨內、國內的不正之風提出「十禁」正說明腐敗在上至中央、下至各省級地方領導幹部中普遍存在。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異議人士向美國之音表示:「這個很明顯,它(中共)自己說的東西都是很明顯氾濫的現象,所以,它才拿出來強調要嚴禁,如果沒有發生這些事,它也就用不著嚴禁了。」

雖然無法確知中國地方政府的腐敗程度,但臺北淡江大學的趙春山教授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曾銳生教授也同意,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

曾銳生說:「現在要發出這樣的通知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黨中央(若)覺得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的話,就不用出這樣的指示。」

香港中文大學的林和立教授則說,中共的腐敗風氣一直都存在。他說,在一黨專政的前提下,貪腐問題和拉幫結派等很難避免,也因為沒有選舉的監督,所以,從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時代,這些腐敗現象都無法透過正規的制度來根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