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引爆點」(圖)

發表:2021-02-10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18日,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以接近中國海岸線的區域穿越臺灣海峽。(圖/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0年8月18日,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以接近中國海岸線的區域穿越臺灣海峽。(圖片來源: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法廣 RFI)一些經濟學者和策略師在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上說,即使美國總統拜登願意重新參與多邊貿易,他也不太可能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達成新協議或降低對中國的關稅,這意味著兩國關係將保持緊張。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科技競爭,這使得在中美科技戰中扮演關鍵角色的臺灣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引爆點」。

繼前總統特朗普採取「美國優先」的立場之後,拜登政府對聯邦採購實行了「買美國貨」政策。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的高級經濟學家拉什米·班加(Rashmi Banga)星期二在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上表示,這意味著持續的緊張局勢。

她預計,在與中國持續的科技競爭中,美國不會改變其政策。中國在數字技術和服務領域擁有龐大的全球影響力。

鑒於臺灣在中美科技戰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阿拉旺商業諮詢公司的共同創始人牛頓( Alastair Newton)把臺灣描述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引爆點」("the world's most dangerous flashpoint)。

「我並不是預測在近期或中期會在那裡會發生戰爭,但誤判的風險是不可忽視的,」他在論壇上說。

不過他預計拜登會在氣候變化和伊朗問題上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合作。

拜登總統1月20日就職後還沒有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

拜登星期一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採訪中談到習近平時承認,他「沒有理由不給他打電話。」

他警告說,兩國之間的關係會與特朗普領導時期有所不同。他說,他此前一直對習近平表示,美中之間不需要發生衝突,但「會有極度競爭」。

「我不會按照他知道的方式去做。那是因為他也在發出信號。我不會像特朗普那樣做。我們將專注國際規則,」拜登說。

他也一直強調與美國同盟加強協調,共同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

在星期一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莎琪回答拜登為何仍未與習近平通話的問題時說,拜登與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領導人通了話。她說,中國「當然是這些談話當中的一個重要話題」。

她還補充說,拜登在與歐洲領導人通話期間也討論了中國,「因此我們的策略當然是與地區合作夥伴以及盟國接觸,首先進行這些通話和接觸,而且還與國會山的民主黨人與共和黨人磋商。」

莎琪還說,總統「還沒有跟每一位國際領導人打過電話,他還沒有與他們所有人接觸,而我肯定他今後幾個星期裡會有更多這樣的活動。」

拜登總統星期一與印度莫迪通了電話。

參加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的牛津經濟研究院宏觀經濟與投資人服務部門印度與南亞地區業務負責人基肖爾( Priyanka Kishore)認為,在印太地區,美國正在通過替代的安排,來彰顯它在該地區的存在,這包括與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組成的非正式的四方集團,來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政治、商業和軍事影響力。

「美國可以選擇通過與(四方機制)中這些國家的關係來讓它的影響力被感受到,」基肖爾說。

一些貿易專家認為,美國施加其影響力的另一個領域是多邊貿易協議。

中國去年加入了東盟國家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該協定被標榜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被視為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的替代方案。該協定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把亞太地區11個國家連接起來的戰略重心轉向亞洲的核心。特朗普於2017年在TPP簽署之前退出了該協定。

前美國助理貿易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在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上說,這些貿易協定將會給美國壓力,讓它參與進來。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部門Panjiva的研究分析師克里斯•羅傑斯(Chris Rogers)在論壇上表示,為了阻礙CPTPP中的夥伴與中國合作,預計拜登政府將迅速表明其重新加入該協議的意圖。

不過他認為,拜登不會匆忙行事。

「拜登可能會走,而不是跑,」這位分析師說。

他補充說,與特朗普相比,美國新政府在做出政策上的改變時可能會更深思熟慮和進行更多的諮詢。

原標題:分析:美中緊張關係恐持續 臺灣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引爆點」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