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暗助緬甸建防火牆 官方回應再惹議(圖)

發表:2021-02-15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  中國 防火牆
日前有消息傳出中共正協助緬甸軍方建立網絡防火牆。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緬甸因發生軍事政變備受全球關注,日前再有消息傳出,中共正協助緬甸軍方建立網絡防火牆,以配合軍政府盡快落實擬定的網絡安全法。消息引發眾多緬甸民眾前往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外抗議。對此,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緊急作出回應。

中共否認助緬建防火牆 民眾質疑

據緬甸媒體報導,當局擬從2月14日至2月28日再次在緬甸實施斷網。美國之音引述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一位網絡安全專家透露,為建立網絡防火牆,中國已向緬甸軍方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援助,中方IT技術人員和硬件設備也已抵達當地。之後,這些防火牆設備將送往緬甸的網絡和電信運營商。

另外,網絡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皆流傳有工作人員從中國落地緬甸的班機卸下相關技術設備。

對此,中國駐緬甸大使館13日通過中共官媒環球網否認緬甸國內的涉華事件。至於上述社交平台廣傳的照片,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轉發了緬甸中國企業商會聲明,指上述航班只是進出口貨物的常規貨運航班。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為此也公開表示,相關消息不實。

雖然中共官方多次強調消息失實,但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認為不能排除中共官方暗地幫助緬甸軍方修建防火牆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幾乎同一時間,緬甸軍方擬定了一項網絡安全法案。路透社也引述其獲取的一份副本稱,這項法案將要求網絡運營商防止或移除被認定會「引發仇恨、損害團結與和諧」的內容傳播,同時還特別提到「不實新聞或謠言」以及「不適合緬甸文化」的內容。

此外,超過150個緬甸公民社會組織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項法案囊括了侵犯人權的條款,包括侵犯言論自由、侵犯數據保護及隱私權等公民權利。

中國監控技術走向世界

去年4月,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客座高級研究員錢喜娜(Sheena Chestnut Greitens)發布報告稱,其團隊通過梳理公開信息發現,自2008年起,已有至少80個國家採用了中國的監控和公共安全技術,而該數字在過去5年間增速明顯加快。

報告還顯示,這些技術已運用到中亞、南亞、東南亞、中東和南美洲的絕大多數國家,以及非洲和歐洲的部分國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在《牆國志:中國如何控制互聯網》一書中寫到,中國互聯網模式已經走出國門,北京當局的審查部門正與俄羅斯、烏干達等國積極展開合作,幫助他們搭建互聯網監控系統,打壓網絡異議聲音。

2019年美國《紐約時報》發布的長篇報導亦披露,厄瓜多爾政府採用了兩家中國公司的監控系統,通過實時監控全國各地的數千個攝像頭。這家媒體還在一項調查中發現,這套系統也監控異議群體。

彭博社同年發布的一篇報導則將目光投向非洲新興民主國家贊比亞,指華為公司牽頭製造了當地的首個國家數據中心,華為和中興還為贊比亞政府提供網絡監控和屏蔽設備。報導認為,中共在西方格局之外試圖打造另一個信息陣營。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為,中共希望藉此鞏固全球專制政權,促使一些 國家成為聯手對抗西方民主國家的製衡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