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出事內幕 螞蟻投資者究竟都是什麼人?(圖)

發表:2021-02-18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暗中向江澤民和賈慶林的子孫輸送經濟利益。
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暗中向江澤民和賈慶林的子孫輸送經濟利益。(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馬雲於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螞蟻集團IPO於11月初正式上市前突然被喊停。之後螞蟻和阿里巴巴受到當局連番整肅。美媒揭露,北京當局長時間調查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股權結構後,發現江澤民之孫及中共常委賈慶林女婿等人,都是螞蟻的秘密投資者,促使習近平親自剎停了螞蟻上市計畫。

江澤民之孫江志成是螞蟻秘密投資人

美媒《華爾街日報》採訪了超過12名中共官員及政府顧問,於2月16日刊文稱,中共高層早於馬雲去年10月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之前,已經開始調查螞蟻股權結構。

中共經過長時間調查螞蟻集團的股權結構後,發現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兒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紅二代」,均是螞蟻秘密投資者。

其中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江志成最矚目,其在香港創立私募基金博裕資本(Boyu Capital),與馬雲交情甚深。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於2012年聯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和中信集團組成財團,集資71億美元,協助購回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該財團購入阿里約5%股份後,阿里兩年後在美國上市,財團獲利甚豐。

博裕資本也有股份投資螞蟻,手法非常迂迴。報導說,由於中共限制境外公司投資支付業務,博裕資本先在上海成立一間子公司,再由子公司投資公司,然後由該公司投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資中心(下稱北京京管),後者出面投資螞蟻。

2016年螞蟻集團曾進行一輪集資,向16位投資者籌得45億元人民幣,北京京管是投資者之一。2018年螞蟻再集資218億元人民幣,北京京管晉身螞蟻10大投資者之一,持有螞蟻近1%股權。不過,在螞蟻招股書中,只看到北京京管名字,並沒有提及博裕資本或江志成。

賈慶林女婿隱藏身投資份螞蟻集團

報導還提到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也是螞蟻的秘密投資者之一。李伯潭首先在北京成立昭德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透過多層投資,最終由上海眾富投資出面入股螞蟻。

報導說,很多馬雲的朋友也隱藏身份投資螞蟻,當中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等人。

此外,也有人透過親屬間接投資螞蟻,例如萬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肖風,由其妻黃榮平出面投資一間「置付(上海)投資中心」,再由該公司投資螞蟻。

馬雲為了能讓螞蟻順利上市,還讓中國退休基金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入資,因此螞蟻上市進程僅用了36天。但其上市計畫最終卻被習近平剎停。

江派股東勢力讓習近平芒刺在背

馬雲於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螞蟻集團IPO於11月初正式上市前突然被喊停。之後螞蟻和阿里巴巴受到當局連番整肅。

《看中國》曾在2020年11月24日報導,消息人士披露,螞蟻金服背後江派股東勢力讓習近平芒刺在背,於是乎習近平終於在最後時刻對馬雲痛下殺手。其實馬雲早於上海外灘金融峰會前就得知上市計畫被否,為找台階下在會議上估計放肆了一把,現在馬雲正發動一切力量向上公關,而他本人也被邊控,地位岌岌可危。

從招股書看,馬雲僅出資2000萬,佔股2.17%,但馬雲又同時是螞蟻金服兩大杭州公司的實控人,即便如此馬雲真正出資不到4000萬,事實是他是這家數千億市值公司的掌門人。但螞蟻金服的眾多股東都指向了一家叫博裕資本的投資公司,這家公司的實控人為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江家資本重度介入螞蟻金服令習近平大為不滿,誓言要下大力氣整頓。

消息人士披露,螞蟻金服被圍剿後馬雲深感不妙,除了向有關部門積極認錯不斷釋放善意外,集團高層在不斷想辦法突圍進行向上公關,另外馬雲也預感到了此次危機非同小可,以做好最壞打算,隨之到來的是馬雲被暫時性邊控。與以往不同,此次危機不是簡單的靠錢能解決的,習近平在最後一秒按下核按鈕,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另外,內部消息傳出王岐山再度出山幫助習近平收拾經濟殘破局面時,王岐山首要任務便是整頓金融市場,而螞蟻金服可以說正好撞上槍口。王岐山認為,螞蟻金服業務與高利貸無異,比如用戶在螞蟻金服借1000塊錢,實際上螞蟻金服出資只有10元,剩下的990元都是螞蟻金服的合作銀行承擔,螞蟻金服只出了其中的1%,王岐山直指螞蟻金服的市值過高威脅到了中國的金融安全,直言它就是個放貸的。把最大的放貸權交給民營企業和其背後的政治反對勢力,對習近平是一個巨大威脅,也不符合習近平要掌握全局的戰略部署。習近平智囊團隊也直言螞蟻金服是打著高科技外衣的高利貸公司,如果放任其野蠻生長對自己來說早晚會成為一大威脅。

財新網披露馬雲中外「朋友圈」

2020年8月25日,螞蟻集團上載在滬、港兩地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初步招股書,對於此前市場揣測已久的股權架構,招股書給出了明確答案:螞蟻集團將採用「同股同權」架構上市。

財新網當天發表報導《螞蟻滬港上市後「同股同權」馬雲有一票否決權》。文章說,螞蟻集團的股權架構一直成謎,投資者此前一度猜測其可能會通過企業大股東持股的方式,採取「同股不同權」架構。港交所也一度在2020年2月,將此前擱置的有關企業大股東版「同股不同權」的上市規則修訂建議,向市場公開諮詢。市場曾認為港交所此舉疑似為螞蟻集團赴港上市鋪路,但該諮詢至今仍未有結果。

根據螞蟻集團遞交的滬、港兩地招股書,公司即將發行的A股和H股均為「一股一票」。螞蟻集團同時在A股招股書中披露,公司不存在特別表決權股份、協議控制架構或類似特殊安排。

根據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只有馬雲和蔡崇信為永久合夥人,將一直作為合夥人直到自己選擇退出、死亡或喪失行為能力。其中,有一項規則是,如果需要修改阿里合夥人制度,必須得到出席股東大會的股東所持表決權95%以上通過,而馬雲個人持股6.2%,相當於擁有一票否決權。

8月27日,財新網再度發文《股權穿透後名流雲集誰在分享螞蟻上市盛宴》。文章說,螞蟻金服是2014年在原支付寶基礎上成立的互聯金融服務公司。截至2018年,螞蟻金服的估值達到160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獨角獸公司。

到2020年7月上市前夕,螞蟻金服改名為螞蟻集團。經歷了6年3輪私募融資後,7月20日,螞蟻集團宣布,將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科創板同步發行上市。

螞蟻集團對公司內部及外部股東,以及境內、外投資者都分別發行了不同的股份類別,以示區分。境內投資者一律持有A類普通股,同股同權。

境外投資者持有B類和C類股份,其中B類股份由部分境外內部股東持有,另一部分境外內部股東和境外外部股東持C類股份。B類與C類股份均無投票權,但螞蟻上市後,這兩類股份可以轉換為H股普通股,擁有一股一票的表決權。

螞蟻集團招股書中披露的股東信息裡,股東實體多達74個,境內外股東實體分別為29個和45個。多家機構背後的實際控制人和受益人也浮出水面。

報導說,私人企業家股東方面囊括了馬雲的中外「朋友圈」。在中國方面,德邦證券的實際控制人、復星系創辦人郭廣昌、巨人集團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盧志強等均在股東名列之中。

而多個國內知名的企業家、投資者及各界人士,或以個人名義,或由旗下公司參與出資了這些投資平臺,也成為螞蟻的間接股東。

在國內機構股東方面,螞蟻集團囊括多家重要國有背景投資機構。

引人矚目的是春華資本和博裕資本的參與。兩家基金公司以不同平臺持有螞蟻的A類和C類股份。博裕資本通過北京京管投資中心和Growth Succession Limited分別持有螞蟻集團0.92%的A類股份和1.92%的C類股份。

博裕資本是江志成於2010年成立的,從事私募投資業務。現年34歲的江志成(Alvin Jiang)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

路透社2014年曾刊登題為《私募股權基金行業的太子黨》的特別報導稱,中共對中國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全面控制,讓「太子黨」有機會藉助他們的政治關係聚斂財富,而透明度不高的私募股權基金已成為「太子黨」的天然避風港。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江澤民的長孫、江綿恆的兒子——江志成。江志成藉助私募資金通吃中國國內的優良資產。8年時間旗下基金將江家擁有的政治關係轉化為巨額的商業財富。

親習陣營媒體劍指江曾貪腐集團

值得關注的是,財新網是親習陣營媒體。財新傳媒社長胡舒立與習近平、王岐山關係密切。胡舒立被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長期在媒體工作,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11年。

2007年,《財經》曾刊發《誰的魯能》,未點名地指出江澤民大管家曾慶紅之子曾偉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賬本淨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1,100億甚至更多的山東魯能91.6%股權的貪腐黑幕,震驚中外。

2009年11月,在江派常委李長春、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干預下,胡舒立被迫率領團隊集體辭職,並在當年12月創立了財新傳媒,並擔任總編輯。胡舒立創立財新傳媒,獲王岐山及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的支持。

中共十八大後,財新傳媒的新聞成了王岐山中紀委反腐目標的風向標,如其先後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窩案、江綿恆把持的中移動窩案、周永康紅與黑、谷俊山、郭文貴、安邦CEO吳小暉等等新聞。

同時,習近平、王岐山上任初期的反腐「打虎」運動的關鍵時刻,經常跳過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媒體,而是在財新網、《財經》雜誌等媒體上發聲,為反腐開路。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