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苗過多擠壓國產量能?指揮官否認(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18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會排除萬難跟BNT疫苗公司簽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會排除萬難跟BNT疫苗公司簽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灣已向國際簽約購買2000萬劑COVID-19疫苗,外界關注若再購買500萬劑BNT疫苗是否會擠壓國產疫苗量能。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會排除萬難簽約,並提及疫苗總購買量約為3500萬劑,彈性空間仍在。另外,針對陳時中17日首度說明日前採購BNT疫苗生變一事,中國國台辦今天則召開記者會反轟。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染疫患者「精子減少」?指揮中心回應了
以色列接種率最高 台灣將採資訊化式施打
北京擋台灣疫苗 陳時中首度爆料內幕
藍營要求開放中國疫苗 陳時中提4大原則
訪生技公司 賴清德盼「疫苗護國神山」

BNT鬆口說將賣疫苗給台灣 陳時中:一定會排除萬難簽約

自由時報報導,衛福部長、指揮官陳時中17日接受電台專訪時,首度透露數月前已經談妥採購輝瑞(Pfizer)及BioNTech(BNT)500萬劑疫苗,但最後卻因外力介入而生變。

陳時中表示,原本簽約在即、很多人也都看過新聞稿,但在即將公布時卻生變,遭到上海復星製藥公司硬生生攔截,導致台灣沒有BNT疫苗。陳時中也說,這打亂了我國(台灣)的疫苗布局。至於生變原因?除了可能上海復星保護商業利益之外,「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但陳時中並未說明是誰。

今天則有外媒報導,BNT聲明表示,仍會販賣給台灣疫苗,陳時中對此表示,當然歡迎,一定會排除萬難簽約,並期待一起終結疫情

《路透》報導,BNT最新聲明表示,該公司致力協助全球結束大流行的疫情,因此將按計畫提供台灣疫苗,以此作為全球承諾的一部分,至於相關細節目前仍在討論中。

陳時中回應表示,我們當然歡迎,德國與台灣商業往來多,亦是可信任的商業夥伴,德國政府於2020年第一、二季各國的醫院滿載時,還派出專機赴英國載回患者,故對德國的人道醫療印象深刻,BNT亦聲明會協助世界終結疫情,對此表達感謝及感佩,一定會排除萬難簽約,期待跟台灣一起終結疫情。

至於採購疫苗是跟BNT或上海復星醫藥溝通?陳時中則強調,基本上持續跟BNT保持聯繫,並未跟上海復星醫藥直接接觸,聲稱跟BNT簽約已進入最後階段,台灣端合約已簽,現在只是要等BNT簽回來,主要是BNT針對裡面的相關程序認為有問題要研究,就此延宕下來,現在對方主動表達善意,希望原本的合約能持續完成。

關於BNT鬆口是否跟車用晶片換疫苗有關?陳時中說明,台灣晶片受到全球歡迎是一件好事,但跟疫苗是各自獨立的事件。

採購國際疫苗會擠壓國產量能?陳時中:彈性空間仍在

中央社報導,由於台灣迄今已簽約購買的COVID-19疫苗將近2000萬劑,距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本喊出的3000萬劑目標已近,外界擔心未來再加上德國BNT的500萬劑疫苗,恐將影響國產疫苗供貨。

對此,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即使買到其它廠牌疫苗,彈性空間仍在,總預計疫苗購買量大約3000萬至3500萬劑,但若超過了3500萬劑之後就要精打細算。

至於國產疫苗方面,目前已有高端及聯亞兩家藥廠進入了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日前也說明已跟其中一家達成共識,並簽訂了500萬劑購買合約及500萬劑開口合約,目前有另一家持續朝此方向談。

陳時中表示,目前兩家疫苗廠都還沒有正式簽約,但已準備要進入簽約程序,其中一家在有大方向共識後,現正進一步討論細節,但不便公布廠商的名稱;另一家則是尚未形成共識,目前仍在洽談中,期待兩家都成功。

另外,陳時中昨天首度在電台節目上說明台灣日前購買德國BNT疫苗生變一事,惹怒中國。針對陳時中說法,中國國台辦今天召開記者會反轟。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記者會上反轟「完全是無中生有,信口雌黃」,他表示,上海復星集團早在2020年3月,亦即為COVID-19疫情爆發不到3個月,就已經跟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疫苗研發,並已取得在中國與港澳代理權,而中方認為代理範圍包括台灣,因此是台灣繞過上海復星集團逕自跟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

馬曉光反過來質疑「刻意隱瞞上海復星集團參與疫苗研發」,卻「反中抗中」,而馬曉光在記者會上並沒有承認阻攔台灣獲得疫苗。

陳時中在接受電台專訪時還曾提及疫苗採購進度總說要保密,但又遭藍營政治人物與部分媒體批評「隱匿」、「不透明」。對此,陳時中坦言,自己是有苦難言。

陳時中除了首次披露購買德國BNT疫苗生變,還提及台灣在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事務上,時常會被「弄一下」,所以他都得等到確定之後才會對外公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