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如何發展?邱太三:和平、對等、民主(圖)

發表:2021-02-27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
陸委會新主委邱太三談兩岸關係及九二共識。(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27日讯】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掌陸委會主委,被認為是總統蔡英文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所作的調整。26日,邱太三首度到立法院備詢,針對中國國台辦日前表示,兩岸「春暖花開就是九二共識」,邱太三指出,九二共識在臺灣已經爭議一、二十年,陸方過多的解釋「引發臺灣民眾相當大的反感」。

自由時報報導,邱太三在23日陸委會主委交接典禮上提出,盼兩岸未來「春暖花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卻稱,兩岸要春暖花開需要東風雨露,而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

26日,邱太三前往立法院院會備詢時受訪表示,「九二共識」這個詞本身,無論是各說各話、抑或各自解讀,在臺灣已引發幾十年的爭議。他認為,陸方在這個議題上做了過多的詮釋,引發臺灣民眾相當大的反感,陸方應該注意到這件事。

在質詢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邱太三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蘇貞昌答詢表示,兩岸在語言、生活習慣各方面很相近,彼此可以互相瞭解,不要敵視,往好的方向發展能互利互惠。

他強調,臺灣一直對中國沒有任何惡意、沒有任何侵略的意圖和作法,中國政府如果能展現大國自信,兩岸多一點往來、多一點善意,對兩岸人民,甚至兩國之間都非常好,但中國對臺灣始終不放棄武力威脅,對兩岸往來不利,共機、共艦不要繼續擾臺,才有利於彼此。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政府是否以不再稱「武漢肺炎」拋善意?蘇貞昌回應稱,武漢肺炎的稱呼是多年來公衛領域以疫情發生地稱呼,甚至在經濟學領域,「荷蘭病」也是以荷蘭為名,沒有歧視或侮辱的意味,如同日本腦炎、香港腳、德國麻疹、英國變種病毒等,像前年的非洲豬瘟從中國傳來臺灣,政府並不稱「中國豬瘟」而是稱非洲豬瘟。

邱太三答詢時則表示,雙方相互尊重,善意理解,朝向互惠互利的目標其實最有利,蔡英文總統也提出雙方「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和平發展不是單方的問題或責任,「一個銅板絕對敲不響」,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另外,國安局表示,近日網上有人散佈假消息稱臺灣政府違法監聽,是典型的境外勢力對臺認知作戰。

邱太三表示,目前相關單位還在確認假消息來源,不過過去這幾年陸方對臺的認知作戰都持續不斷,也引發臺灣民眾反感,「這種事情對兩岸人民都不會有好印象,能夠越少越好。」

至於未來如何促進兩岸交流?邱太三重申,政治性較高的活動還要累積互信,民間商務、文化或其他方面的兩岸交流,將會是累積互信的開始。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